新政府轉變以色列政策 罕見譴責中共侵犯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週二(22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上,以加拿大為主導的40多個國家譴責了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的虐待行為。以色列也加入其中,這是新上任的以色列政府所做出的一個重大的政策變化。

在過去幾年裏,人權理事會就中國的人權記錄進行了外交對決,歐洲和其它地區的民主國家簽署了批評中共的聲明,而獨裁國家集團則作了為中共辯護的聲明。去年10月,有38個國家批評了中共,45個國家為中共辯護。這兩個名單上都沒有以色列

在前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的領導下,以色列儘力避免對中共的侵犯人權行為提出任何批評,並推動與北京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據以色列新聞網站「Walla!」報導,耶路撒冷決定支持譴責中共的聲明,這標誌著以色列以前試圖在中美兩個大國之間走鋼絲的政策似乎發生了明顯的轉變。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美國官員表示,幾天前,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向以色列外交部發出正式請求,要求其支持反對中共的聲明。美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的外交官們也向他們的以色列同行傳遞了類似的請求。

以色列官員告訴「Axios」,以色列外交部對這一請求進行了辯論,一些官員擔憂來自北京的報復。這個問題被提交給外交部長拉皮德(Yair Lapid),外交部就此舉可能產生的影響進行了長時間的辯論,拉皮德最後決定,接受美國的要求支持這一聲明。

這份由加拿大提出、共得到41個主要西方國家支持的聲明回應了人權團體對新疆集中營的廣泛關注,成千上萬的穆斯林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被關押在那裏。

在人權理事會上,包括以色列在內的41個國家敦促中共允許「立即、有效和不受限制的訪問」,以便獨立觀察員能夠訪問新疆地區。北京被指控對穆斯林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進行殘酷鎮壓。聲明中還表達了對香港和西藏人權的擔憂。

「Walla!」指出,中共官員向他們的以色列同行施壓,要求他們不要支持該聲明,並在聲明發表後向特拉維夫提出抗議。

作為回應,支持北京的國家集團宣讀了一份聲明,聲稱「對嚴重侵犯加拿大土著人民的人權深表關切」。據聯合國稱,白俄羅斯、伊朗、朝鮮、俄羅斯、斯里蘭卡、敘利亞和委內瑞拉是共同簽署國之一。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表示,加拿大已經承認並正在尋求彌補對土著人民的傷害。「在加拿大,我們有一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 特魯多告訴記者,「中國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在哪裏?他們的真相在哪裏?」

特魯多強調,中共甚至沒有意識到存在問題。這是一個非常根本的區別,面對一個不承認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的政府,維吾爾人自己根本沒有發言權。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