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多省限電「大電荒」噩夢將重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3日訊】最近中國的缺電問題日益嚴峻,除了廣東一帶的企業面臨限電,南方五省一直到華北、華中一帶,甚至連內蒙古也都出現缺電的情況。外界擔憂,2004年的大電荒時代可能會重演。

據財經網報導稱,因持續的高溫天氣拉動廣東用電負荷增長。今年5月以來,東莞、佛山、惠州、中山、潮州等多座城市都開啟了限電模式。

南方五省也都出現了類似情況。目前,這種供電緊張的情形已經擴大到浙江、江蘇、山東、安徽、湖南、湖北、江西等省份。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目前他生產企業用電已經不夠了,到了夏季用電高峰過來的時候,民生受到的影響就會非常巨大,這個電荒對中國目前的經濟和社會生活穩定,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大面積的限電措施,對很多企業都造成了影響。有工廠連租柴油發電機都沒辦法,只能隨著限電時段來作業,使得整個生產線的時程都被打亂。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還有些企業限電時間,高峰時期不准用電,用電最多的時候是下午5、6點到晚上12點之前,還有些工廠就讓他熱點的時候不要用電,等到晚上或12點以後再用電。」

很多業主擔心,電力不足的問題會影響、拖累工廠的訂單交貨。

鞏勝利:「因為沒有電,企業、工廠、生活怎麼樣進行,那都有難題了。最起碼對民生有影響,老百姓吃穿衣行都要用電,對人們生活的基本保障也出問題,半年都缺電的話,那肯定對中國經濟影響可能是之最了。」

此前6月17號,中共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也承認,廣東和其他南部省份都面臨缺電。

王赫:「中國大陸現在社會用電量是持續高漲,從2018年開始以來,現在電荒對民生影響會很大,因為全社會用電量是不包括生產用電量,七至九月份用電高潮期間,這個問題會更加嚴重。」

電力吃緊的情況下,中國的電用煤也面臨壓力。

報導說,現在煤價爆漲至少有1倍多,導致電煤價格也創歷史新高。很多煤電廠都叫苦連天,因為發電越多,成本就越高,虧本也越多。

王赫:「煤從去年開始在中國有大範圍的煤價上漲,煤價上漲,發電廠就要虧損,而且有可能是全行業的火力發電虧損。這時候,煤價和電價形成一個尖銳的矛盾,而這個煤價是市場調控的,電價是中共,是國家調控的,所以這個矛盾是長期沒有解決。」

南方電網和廣東省能源局數據顯示,5月以來,廣東同比過去兩年平均增長了15.7%。

其中,粵港澳大灣區的電力需求幾乎飆升27.5%。

王赫:「今年為了迎接百年黨慶,又強調煤礦安全生產,所以煤礦的生產量下滑,同時中國從去年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對進口煤進行限制,在這兩種情況交叉,所以使中國目前這個電荒從沿海向內地普及。」

據報導稱,上一次中國出現大規模限電的情況是在2004年。過去近20年,全中國發電裝機容量增長了數倍,如今卻還是要面對「拉閘限電」的窘境。

鞏勝利:「現在中共要保證所謂的一百年建黨,用政治來考量的話,它解決這些問題,可能非一日之時,如果這次缺電不能得到及時緩解的話,那可能中國未來的缺電,將是一個週期性的問題。」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張宇韶日前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談到,中國面臨限電危機,主要是「計畫經濟造成供需失衡」,以及「政治清算」兩大因素造成的。

張宇韶說,在中共的眼裡,經濟必須為政治服務,所以缺電、暫緩供電的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政治考量。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