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黨慶搬出叛黨滅門案 蔡霞: 山雨欲來恐失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4日訊】近期盛傳「史上最高級別」中共官員出逃美國,中共中紀委官網重提當年「顧順章叛黨」被滅門的事件。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表示,國內朋友都感嘆「山雨欲來」,她認為中國局勢恐失控。

中紀委網站19日刊出一篇殺氣騰騰的文章,稱領導人習近平要求所有黨員「永不叛黨」。文章提及1931年中共上海負責人顧順章叛黨,一家老小遭暗殺。輿論認為,近日盛傳中共國安部副部長董經緯出逃美國並提供有關病毒起源的情報,中紀委這篇文章可能與此有關。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的分析指,習近平大動作帶頭宣誓的跡象顯示,的確有高官出逃。中共重提顧順章的故事,意在用這個殘忍的案例恐嚇出逃的官員不要出賣情報。

當年顧順章歸順國民黨,導致上海的中共地下組織幾乎全部被摧毀。周恩來在躲過抓捕後,帶人祕密潛入顧順章家中,將其家人、保姆、司機以及串門的朋友共13口全部勒死,並埋屍院中。

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與她有聯繫的大陸朋友都對她說了一句話:「山雨欲來」。

蔡霞認為,中共從來未見民主辯論,領導階層也並非通過民主選拔,習近平上台時沒有民意基礎,掌權後的整肅異己和各種決策,也令他喪失了黨內部份民心,他近年頻繁提出「政治安全」、「政權安全」,顯見其內心極度缺乏安全感。

蔡霞表示,習近平「反腐」製造的恐懼成為特殊的凝聚力,使得黨內所有人表面看來都很順從,但是這種恐懼形成的凝聚力非常脆弱,禁不起外部推動,一旦出現比較大的外部壓力,就可能出現兵敗如山倒、雪崩一樣的效應。

蔡霞強調,中共黨員的恐懼感由上往下層層傳入社會,不斷循環放大,並互相交織,「底層若爆炸,局勢可能失控」。

蔡認為,中國經濟仰賴出口、消費、投資,而現在中國沒錢投資國企,民企出逃,外資又出走,失業加上疫情與高關稅,今年下半年與明年的經濟狀況會更糟,「可能有突發性事件造成變化,不可預測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大」。

明居正也提到,當經濟壓力再加大、人人生活都無以為繼的時候,中共體制內官員、包括監控民眾的人,在事到臨頭的時候也可能態度馬上反轉,因為他們自己比誰都知道中共政權有多蠻橫、多不合理。

他說,蘇聯、東歐十個共產國家當年瓦解時,只有南斯拉夫出現了內戰,其它國家都是很快完成民主轉型,平均不到一年半的時間。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