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實驗室洩漏是陰謀論?柳葉刀多名科學家改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4日訊】關於病毒溯源,週一,著名的醫學雜誌《柳葉刀》,更新了,把「實驗室洩漏說」,稱為陰謀論的一份聯合聲明,並把一名與武漢實驗室密切合作的科學家,從委員會中除名。我們現在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一個介紹。

2020年3月,27名科學家曾在《柳葉刀》(The Lancet)醫學雜誌上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暗示COVID-19非自然起源的陰謀論」。

然而週一,《柳葉刀》更新了這份聲明,指出曾經簽署那份聲明的主要科學家之一、英國科學家彼得‧達扎克(Peter Daszak)沒有按規定披露利益關係,導致一些讀者提出了質疑。

之後,「柳葉刀COVID-19委員會」(The Lancet COVID-19 Commission)將達扎克從28名專家中除名。該委員會創立於去年7月,成立後獲得聯合國贊助,協助各國應對疫情。

這位55歲的英國專家達扎克,很多人對他應該不陌生。他是世衛武漢調查組的十名外國專家之一,也是美國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的主席。該組織與武漢病毒研究所(WIV)有著長達11年的合作關係,被指出使用聯邦資金資助武毒所進行「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研究。

達扎克也曾與武毒所的研究員石正麗,多次共同發表對「類似SARS的蝙蝠冠狀病毒」研究的報告。

達扎克還曾經捲入弗奇博士的電郵門事件,他2020年4月致信弗奇博士,稱讚他「勇敢」地推翻實驗室洩漏說的郵件,被公開出來。

另外,澳洲媒體Sky News此前披露了一段2017年5月攝於武毒所的錄像,顯示蝙蝠被關在實驗室的籠子裡,還有一段是一名科學家正在用蟲子餵蝙蝠。之後,達扎克改口收回他先前,堅決否定武漢實驗室收有蝙蝠的說法。

如此多的「事蹟」,達扎克究竟隱瞞了什麼樣的利益關係呢?可想而知。

《名利場》雜誌(Vanity Fair)6月3日一篇報導甚至披露,《柳葉刀》上27位科學家聯合譴責實驗室洩漏說的聲明,就是達扎克策劃,在背後主使的。

不過現在,當初聯署聲明的幾位科學家也紛紛改口。

本月,紐約西奈山醫院伊坎醫學院(New York’s 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 Hospital)微生物學家彼得‧帕萊斯(Peter Palese)告訴《每日郵報》,「自從簽署《柳葉刀》聲明信以來,有許多令人不安的信息浮出水面,希望看到涵蓋所有問題的答案。」

還有另一名署名的科學家,芝加哥大學教授伯納德‧羅茲曼(Bernard Roizman)5月告訴《華爾街日報》,他認為「病毒被帶到了一個實驗室,工作人員開始對它進行研究……然後某個疏於防範的人把病毒帶了出來。」

《柳葉刀》更新了聲明,將達扎克從委員會中除名,加上幾位科學家的改口,可見現在局勢是急轉直下,大清算在即。

美國總統拜登已經下令加緊對病毒溯源,美國帶頭各國,向中共施壓。

20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也表示,如果中共不配合調查,將被國際孤立。

21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公布了「向中共問責」(Holding China Accountable)的8大支柱計劃。

外界認為,無論病毒來源於自然界還是實驗室,中共隱瞞疫情的事實都無可辯駁,追責的依據相當充分。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