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報告:中共「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迫害數萬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4日訊】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深度揭露中共濫用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這種祕密綁架且拘押的方式迫害異議人士,不僅限制中國人,而且擴展至外國人。受害者高達56,963人。

總部設在西班牙馬德里的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於6月21日公布附有大量插圖和照片的最新報告《囚禁:在中國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祕密監獄內》,揭露的中共司法體系系統性踐踏人權的一種特殊現象。

這是首次有調查報告通過豐富的插畫、衛星照片與建築草圖,來描繪「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祕密監控系統,將其真實面貌暴露在陽光下。

「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是中共國家許可的綁架系統,報告說,在中國,成千上萬的人都遭受了一種被叫做「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違反基本人權的強制拘押措施」。

「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給了中共警察讓人們被消失的權力,使他們無法與外界接觸,包括律師和家人。國家安全部門可以任意拘留、逼供折磨、威脅和虐待受害者。

該組織的研究人員指,在此之前,中國的「指定地點監視居住」的做法還不太普遍,基本上限於特殊人物。但2013年中共修改了法律,大大擴大了警察的權力之後,此類案例大量增加。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6月21日發布最新報告。(網頁截圖)

「指定地點監視居住」在隱密的地點實施,單獨關押的受害者與他人隔絕、陷入全然孤立,被羈押在警察局和看守所之外的設施裡,如此特性導致了這些設施的畫面與地點資訊極難取得。

該系統掌握在中共國安部手中,用於涉及國家安全的「犯罪」,以及用於處置外國人,這也成為它如此神祕的另一個原因。

報告中還運用插畫以及第二人稱敘事,收集大量受害者的證詞,全面記述了中共這個祕密系統的運作情況,詳細介紹了這個系統確定綁架目標、日常運作、祕密審訊和人體折磨等方面的具體做法。

報告當中的所有細節,均來自受害者、受害者家屬或律師的證詞。彷彿引領讀者戴著黑色頭罩親身進入祕密場所、進入單間牢房、進入審訊室,甚至坐上老虎椅。

在這個系統中,「保衛衛士」說,安全部門獲准在沒有提出指控和進行審判的情況下對嫌疑人進行長期拘押。「保衛衛士」把這種行為稱為「國家支持的『綁架』行為」。

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嫌疑人被拘押後,當局應該通知其家人。但是,報告說,中共警方「常規性地省去了」這一程序,嫌疑人無法與家人和他的法律代表進行接觸。

研究人員說,「幾乎沒有聽說過警方允許律師接觸嫌疑人,或者讓家人對其進行探視。」

報告還說,中共不僅對國內的人權活動人士採用這種做法,而且對在華的外國人也使用這種做法。報告列舉了澳大利亞記者成蕾和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的例子。

報告稱,這些都是中共政府進行的人質外交的具體案例。

「保護衛士」同時發布關於「指定地點監視居住」系統規模的全新數據。據中共官方統計數據,自2013年至2021年6月1日為止,遭其處置的受害者介於27,208人到56,963人之間。

報告說,這些取自中共政府官方統計的數據,證實了強迫失蹤與酷刑的系統性與廣泛性。該數據資料目前已提交給聯合國相關機構。

在國際法之下,這種系統性與大規模的強迫失蹤和酷刑是反人類罪行 。

「保衛衛士」在給聯合國的一封信中表示,「這份報告顯示出世界上範圍最廣的一個強迫失蹤的系統。毫無疑問,中共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使用的範圍是「廣泛而系統的」。

報告還指,如果不對中共的這種做法提出挑戰,它有可能會擴散至其它國家。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