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狀元」遭禁 江西官媒報:考得好的兩個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4日訊】大陸高考分數日前陸續公布,但中共官方今年嚴禁通報「高考狀元」的消息。江西官媒拐著彎的通報「考得比較好的兩個人」,但消息隨即也被刪除,引發輿論熱議。

每年的高考(大學入學考試)狀元都受到大陸民眾高度關注,媒體也會大篇幅報導宣傳。但今年官方下令,嚴禁媒體炒作「高考狀元」,營造分數至上的氛圍。

中共教育部6月23日發文重申,嚴禁相關媒體、培訓機構、中學、個人炒作「高考狀元」、「高考升學率」、「高分考生」、「復讀生」等資訊。

目前,在大陸微博上只有廣西南寧學霸考了723分的消息,這位同學接受媒體採訪時,淡定表示對成績「比較滿意」。高考滿分為750分。

廣西南寧第三中學23日發布的一則通知也在微博上熱傳,通知上寫道,「不允許宣傳三中得狀元,更不能暴露文理科狀元都在三中。」

(網絡截圖)

無獨有偶,廣西省柳州市柳鐵一中也發出類似的通告,要求全體老師嚴守規定,勿在任何網站、微信公眾號等發布任何關於高考的消息,「不允許宣傳柳鐵一中的狀元,更不能暴露文科裸分和總分狀元都在柳鐵一中」。

(網絡截圖)

許多網民對此調侃說:「這通知必須通知到位,一人不落下,尤其是學生家長」。

在官媒紛紛對「高考狀元」噤聲之際,江西省撫州市新聞辦公室微信公眾號「撫州發布」23日拐著彎的發出一則消息,說「考得比較好的兩個人」,分別是南昌某學生在理科拿到708分,贛州某學生在文科拿到674分。

(網絡截圖)

對此,網友笑稱這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過,這則消息隨即也被刪除。

對於高考狀元「被消失」一事,許多網民在微博上發出批評言論。有人表示,「不用說狀元,就是家裡出個大學生總得會請幾桌吧!」

也有網友嘆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中榜不給報。」

還有網友質疑,「得狀元是什麼丟人的事嗎?為什麼不能炒?每天炒明星吃喝拉撒也不見上邊管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