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老人痴呆 大腦最愛的5種食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4日訊】人過50歲後,除了體力、肌力、骨質會逐漸流失外,大腦也會逐漸退化;那麼也有可能會增加未來罹患認知功能障礙、憂鬱症,甚至惡化成為失智症的風險。

那麼,這些補腦食物真的有用嗎?大腦到底喜歡我們吃點什麼呢?

大腦喜歡的食物

1、魚肉:延緩大腦衰老

多吃魚肉能防止腦細胞退化,延緩大腦衰老。

魚肉尤其是深海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包括了EPA、DHA等。DHA,俗稱「腦黃金」,這種物質可以幫助提高大腦的記憶能力和思考能力,還能防止腦細胞退化,延緩大腦的衰老。

研究表明,每週食用3~4份包括魚類在內的海鮮食品(約340克),可以顯著提高出生後嬰兒的智力水平、語言表達能力以及運動能力。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魚,主要是深海油性魚,如鮭魚(三文魚)、鯡魚、沙丁魚、鱒魚、鯖魚、秋刀魚等。

2、蛋類:增強記憶力

蛋黃中的卵磷脂,被人體被吸收後會釋放膽鹼,對延緩智力衰退、改善記憶力等均有一定好處。

蛋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富含維生素和鈣、磷、鐵等,可以幫助大腦新陳代謝。建議成年人每天最好吃1~2個雞蛋,以補充人體所需、延緩大腦衰老、增強記憶力。

3、花生:預防腦血栓

花生享有「長壽果」的美譽,每100克花生約含20克~25克的蛋白質。花生還富含卵磷脂和腦磷脂,它們是神經系統所需的重要物質,能夠延緩大腦功能的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的形成。

因此,為了預防腦血栓,平時不妨多吃點花生,每次一小把。

4、核桃:預防老年痴呆

常吃核桃可以補腦、提高智力。

現代科學證實,核桃內的卵磷脂,確實能促進腦神經發育,還能延緩腦細胞衰退,預防老年性痴呆症。

核桃含有的ω-3不飽和脂肪酸,則可以在人體內根據需要,轉化成EPA和DHA,對促進大腦發育、延緩大腦衰老有一定的作用,每天吃核桃3~5個足矣。

5、豆製品:適合腦力勞動者

豆製品富含優質蛋白質和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這些元素有助於增強腦血管的機能。另外,還含有卵磷脂、豐富的維生素及其他礦物質,特別適合腦力勞動者。

大豆脂肪中含有85.5%的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又以亞麻酸和亞油酸含量很多,它們可以降低人體內膽固醇,對中老年腦力勞動者預防和控制心腦血管疾病尤為有益。

平時避免吃對大腦造成傷害的食物

1、反式脂肪酸

研究發現,反式脂肪攝入過多,會升高「壞」膽固醇和降低「好」膽固醇水平,增加腦血管退化和硬化危險,也容易發生記憶功能減退。

2、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最好也要少吃。多吃辛辣食物對心臟不好,因為辣椒中的辣椒素會刺激心臟使心跳加快,誘發心動過速。所以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不適宜吃辣椒。

此外,多吃水果是必然的,能夠補充維生素。多去戶外運動,鍛練一下身體。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