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制裁 美國再將5中企列入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4日訊】美國商務部6月23日再將5家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這些企業涉及對中國新疆維吾爾人的人權侵害。美國政府正在對中共迫害人權問題上加大制裁力度。

美國商務部在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新增的5家中企包括:合盛矽業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新疆東方希望有色金屬有限公司、新疆協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實體清單被認為是美國出口管制的「黑名單」,被列入的實體需要獲得商務部頒發的許可證,才能購買美國商品和技術。

商務部提交的政府文件指出,這5家中企介入中共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它穆斯林少數民族成員實施的鎮壓行動、大規模任意拘留、強迫勞動和高科技監控等運動,涉及侵犯和踐踏人權的行為。

商務部表示,這5家公司通過參與、接受或使用強迫勞動,從事違背美國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動。其中一些公司製造可用於太陽能電池板的單晶矽和多晶矽。

美國勞工聯合會和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的領導人理查德‧特魯姆卡(Richard Trumka)在3月份要求拜登政府切斷來自新疆的太陽能產品,稱含有來自新疆地區的多晶矽的太陽能電池板「在我們應對氣候變化努力中不得占有一席之地」。

美國財政部去年以「嚴重侵犯少數民族權利」為由制裁了新疆建設兵團。外國政府和人權活動人士表示,該兵團一直是新疆地區鎮壓和監視維吾爾人的一股力量,經營著一些拘留營。

今年3月,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2名迫害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其中包括新疆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王君正。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在歐洲參加G7峰會和北約峰會,這兩個峰會都在聯合公報中對中共在新疆、香港的人權迫害問題表示關切。

事實上,自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以來,美國已開始加大對中共的制裁力度。2019年5月,美國將中國通訊巨頭華為公司及68家關聯公司列入實體清單。

同年10月,又有28家中國機構和公司也進入黑名單,其中包括新疆公安廳,以及從事人臉識別技術研發的海康威視、曠視科技及大華科技。

美方指,這28家實體涉及中共政府對新疆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少數群體的人權迫害,包括大規模任意拘留和高科技監視活動。

2020年5月22日,美國商務部再次宣布,在「實體清單」上新增24個中國機構及個人。包括雲端智能機器人運營商達闥科技(CloudMinds)及其多家子公司、網路安全公司奇虎360(Qihoo)、高校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以及多家科學研究中心及企業。

美方指,這些中國實體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及軍事行動有關,它們協助採購中共軍用用品,對美國造成巨大風險。

同年12月18日,美國商務部網站發布公告稱,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將60個中國實體列入「實體清單」,包括中芯國際、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DJI)、人工智慧應用商光啟科學母公司光啟集團(Kuang-Chi Group)。

美國商務部指這些公司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行動,透過高科技監控等技術,在中國境內大規模侵犯人權,並協助中共政府出口產品,支持世界各地專制政權。

中共使用監控技術來對付中國民眾,以及香港和全球各地中國僑民中的持不同政見者。

時任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接受福克斯採訪時說,這60家中國企業,涉及協助中共在南海地區的軍事化活動和建設人工島、侵犯人權及竊取美國貿易機密等。

中芯國際是中國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該公司是中共軍方的主要供應商,但尚無能力製造最先進的芯片。

大疆創新是全球最大的民用無人機製造商,美國軍方於2017年宣布停止並棄用所有大疆產品,因為無人機有建後門等安全疑慮。

美國總統拜登擴大了對中國企業的制裁,今年6月3日,拜登簽署行政命令,將包括華為、中國航天科技、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和中海油集團在內共59家實體列為中國軍工相關企業,禁止美國政府和個人投資。

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020年11月曾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民眾購買中共軍工相關企業股份;拜登的行政命令不僅延續川普政策,還把禁止投資的企業黑名單從48家擴大到59家。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