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NIH應中方要求刪除的病毒序列 部份已被恢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4日訊】一年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曾應中方人員的要求,從一個關鍵科學數據庫中刪除了數百個早期中共病毒(SARS-CoV-2​)的基因序列。現在,西雅圖的一位研究人員成功恢復了其中13個被刪掉的序列。專家稱,這些序列表明,疫情在武漢海鮮市場爆發前,SARS-CoV-2病毒已經在其它地方傳播了一段時間。

《華爾街日報》週四(24日)報導稱,大約一年前,在中國研究人員的要求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從一個關鍵科學數據庫中刪除了241個早期SARS-CoV-2病毒樣本的基因序列。報導稱,此舉可能讓研究疫情起源的科學家無法獲得關鍵信息,令病毒溯源的難度加大。

NIH隨後對外發表聲明承認確有其事,但同時也解釋說,這些序列是中方研究人員在2020年3月提交給NIH數據庫的,但三個月後,該人員提出了刪除這些序列的申請。而按照業內常規,「提交數據的研究人員擁有對其數據的相關權利,並且可以要求撤回數據 。」

《華日》的報導和NIH的聲明都沒有提及那名中國研究人員的姓名,但西雅圖弗雷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病毒學家傑西·布盧姆(Jesse Bloom)在週二發表的一篇新論文中,提到了上述測序數據提交後又被刪除的情況,並披露那些序列數據是武漢人民醫院一位名叫傅愛思(音)的科學家蒐集提交的。

據布盧姆在論文中指出,被刪除的數據包括2020年1月至2月期間,在中國武漢市蒐集的中共肺炎住院患者或疑似病例的病毒樣本中提取的基因序列。病毒樣本的基因序列可以提供關於SARS-CoV-2病毒是如何從另一種動物(很可能是蝙蝠)轉移到人體內的關鍵線索,而大流行病早期的病毒基因序列可以讓科學家更接近病毒起源的真相,中方人員刪除這些序列「似乎是為了掩蓋它們的存在」。

據這篇論文的敘述,稍早前,布盧姆在審查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後各國研究人員公布的病毒基因數據時,看到2020年3月的一項研究中包含了武漢大學科學家蒐集的241個基因序列的信息。然而當他在一個名為「序列讀取檔案」(Sequence Read Archive)的在線數據庫中尋找這些序列時,卻發現相關資料已經被刪除了。

布盧姆沒有放棄對這些資料的搜尋工作。他搜索大量醫學文獻後發現,那些遭刪除的資料中,有一部份仍可在一份小型期刊上發表的論文中找到。

通過進一步仔細研究檔案,布盧姆發現很多序列都以文件的形式存儲在谷歌雲中的一個文件內,而那些文件的名稱都有相同的基本格式。於是,他試著將武漢的一個遺失序列的編碼換了進去,竟然從谷歌雲中成功恢復了13個被刪除的病毒基因序列。

接著,布盧姆將這13個序列與其它已發表的早期冠狀病毒序列結合起來研究,希望在構建SARS-CoV-2病毒族譜方面取得進展。結果他發現,2019年12月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暴發疫情初期的一些病毒樣本的基因序列顯示,這些市場上的病毒有三種額外的突變,而這些突變在幾週後從其它地方所蒐集的SARS-CoV-2樣本中是缺失的,包括他從雲中恢復的被刪除序列也沒有這些額外的突變,「它們與蝙蝠冠狀病毒的相似度比華南海鮮市場的病毒高三倍」。

上述情況表明,疫情在華南海鮮市場爆發之前,SARS-CoV-2病毒可能已經在武漢的其它地方傳播了一段時間了。

《紐約時報》報導稱,對於布盧姆的上述發現,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進化生物學家邁克爾·伍羅貝(Michael Worobey)評價說:「這無疑是一項偉大的偵查工作,它大大推進了了解SARS-CoV-2起源的努力。」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