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台官員坦言:不再視台灣為美中關係中的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5日訊】週四(24日),台灣外交部給美國在台協會(AIT)駐台北辦事處的正、副處長頒贈了外交獎章,以表彰他們為促進台美關係所做出的貢獻。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當天在演講中直言,美國不再視台灣為美中關係中的問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AIT駐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和副處長谷立言都將任滿離台。谷立言下週將從台灣飛往東京,出任美國駐日本代理大使。

週四,台灣外交部在台北賓館舉行頒獎儀式,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分別頒贈酈英傑「特種外交獎章」、谷立言「睦誼外交獎章」,以表彰他們任內對促進台美關係所做出的貢獻。

當天,谷立言在演講中強調,美國不再視台灣為美中關係中的一個「問題」,而是把台灣看作建設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共同願景的一個機會,視台灣為爭取構建一個公正、安全、繁榮、民主世界的「人民的燈塔」。

谷立言在演講中表示,二十年前,當他首次在台北工作的時候,美方在考慮所有涉台議題時,都會回歸到兩岸關係上,都要在美中關係的大局中來考慮如何置入台灣。但在最近三年,美台雙方頻頻開會,而「中國」一詞根本就沒有出現過,「這反映出美台關係發生的根本性變化」。

另據台灣《聯合報》報導,美國國務院一位主管兩岸事務的資深官員23日在接受該媒體電話專訪時,重申了美國視台灣為具共同價值的民主夥伴,並數度強調當前美台之間的非官方關係比數十年來任何時候都更強健。

據報導,這位資深官員在受訪時談到,去年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發生後,當美國有需要時,台灣伸出援手捐贈了大批口罩;現在台灣需要美國的幫助時,美國也能派送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到台灣,這是美台雙方彼此相互支持的極佳案例。

他表示,台灣還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也是民主夥伴,美台在廣泛的層面上享有共同的價值觀和期望。當前無論是在國際組織、COVID-19疫情,還是在確保台灣免受脅迫侵略的合作上,美台雙方的「非官方關係」都比以往更強健。

在談到美中關係時,這位資深官員坦言,現在美國與中共的關係「有點複雜」,如果中方有意,美中之間確實有些可合作的領域;不過,很明顯的是,北京和華盛頓存在競爭因素,在某些領域,雙方的關係明顯存在著對抗。

《聯合報》的記者還提問: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與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何時可恢復?

美資深官員回答說,TIFA的事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負責,根據USTR日前發布的信息,相信很快就將會舉行新一輪TIFA諮商。

至於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這是美國前副國務卿克拉奇(Keith Krach)創建的,因此一切都要等到新副國務卿上任後,才能決定是否要恢復的問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