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要求刪除病毒基因序列 或致失去關鍵線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5日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近日證實,中方曾在去年6月要求從一個關鍵數據庫中,刪除了幾百個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引發對中共掩蓋疫情起源的進一步質疑。

《華爾街日報》週三披露,中方研究人員曾要求美方刪除中共病毒基因資料。這個消息得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證實。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聲明,中國研究人員在2020年3月向該研究院提交病毒基因序列,但在6月份又要求刪除,理由是相關資料已更新,希望刪除舊資料以免造成混淆。因為提交的研究人員握有資料所有權,國家衛生研究院已經依照要求刪除。

歐洲病毒學專家 董宇紅博士:「如果是序列核實發現錯誤,可以糾正錯誤,重新更正,再發表。奇怪的就是,这些序列被删除,相關的論文作者,沒有報告任何原因。」

美國病毒學家布盧姆(Jesse Bloom)在最新發表的論文中說,被刪除的資料包括2020年1月至2月從中國武漢的中共肺炎患者的病毒樣本中提取的病毒序列。刪除的數據,部分還可以在一份小型期刊發表的論文中找到。

布盧姆進一步研究發現,被刪除的序列與蝙蝠冠狀病毒的相似度,要比華南海鮮市場的病毒高。這說明,病毒在華南海鮮市場爆發前,已在其他地方傳播了一段時間。

歐洲病毒學專家 董宇紅博士:「被刪除的這些病毒序列,似乎是來自更早期的感染者,好比是爺爺輩的(感染者)。這個對病毒的溯源,其實也是有意義的。」

目前,國際上,包括美國政府以及主流醫學界,都將對病毒起源調查聚焦在兩大假設,一是病毒從動物身上自然傳染給人類,二是病毒是從實驗室泄漏。不過,科學家們面臨的一大挑戰是:缺乏原始數據,尤其是武漢早期病例的數據。

歐洲病毒學專家 董宇紅博士:「最宝贵的就是大流行早期檢測到的序列,因为這些序列可以让科学家更容易,通過基因的相似度分析,順藤摸瓜,追根溯源。越早的序列,就越有價值。」

《華爾街日報》認為,中方刪除早期基因序列,使科學家可能無法獲得關鍵信息,同時讓人們對中共在病毒溯源方面的透明度產生懷疑。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家 林曉旭:「很多測序的序列是在中國自己本身的基因庫上面的。那一邊(中國)刪除的數據就更難找回來了。當然對國際上,對疫情溯源來說會增加了相當大的難度。」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