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董經緯官媒露面?武毒所連爆醜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5日訊】【大紀元2021年06月2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今天關注的焦點:董經緯現身官媒,美中罕見一起闢謠,疑雲更濃?病毒來源可能永遠成謎?武毒所再爆醜聞;中共人權白皮書吹「黨領導」,遭各方行動打臉。

董經緯現身官媒 美中罕見齊闢謠

最近,中共國家安全部副部長董經緯掀起輿論巨浪,海外多個渠道消息說,他已經在今年2月投誠美國。但是日前,中方再次做出新的「闢謠」動作——讓董經緯在中共官媒現身。

23日,中共公安部官網登出一條新聞,稱當天舉行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安全會議祕書第16次會議。文章列出幾名參加會議的中共官員,最後一個名字,就是董經緯。

當然了,如果又只是文字報導,那闢謠效果肯定和上週五(18日)一樣。當時,中共官媒稱,董主持了一個公安部的反間諜座談會,但只報文字不見其人,被外界質疑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更加做實董的出逃。

所以這次,公安部附上了一張會議現場的照片,顯示董經緯坐在最右邊的席位上。

這條消息隨後被央視,以及中共中央政法委官方新聞網「中國長安網」報導,給出的畫面中也都有董經緯。

但是,中共的信用看來是徹底破產了,即使這麼做,還有網民質疑說,「(照片中)真的不是演員?」

但這回,美國政府也出面闢謠。

22日,美國一名官員告訴情報界新聞網站「間諜說」(SpyTalk),董經緯投誠美國的消息是不準確的。

由於事件高度敏感,這名官員選擇匿名。他說,「我們只是想矯正視聽。」他還暗示這名反間諜頭子目前仍在中國。

按照以往慣例,對於這類傳聞,美國政府的應對是不置可否,他們這次做出回應,可以說破天荒了。

所以,「間諜說」就問這名官員,拜登政府為什麼要出來否認中共高層投誠的謠言呢?官員回答說,「這更像是一個政策問題」,並表示他會把「間諜說」的問題轉給白宮。但截至目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發言人還沒有給出答覆。

疑雲四起 拜登政府否認 卻遇不同聲音

美方的罕見舉動,更增加了這一事件的份量。

前五角大樓、美國國務院和中央情報局中國問題專家埃夫蒂米亞斯(Nicholas Eftimiades)對「間諜說」表示,這名官員的表態,很可能是拜登政府最高層協調後的行動。

那麼,拜登政府為什麼要給出確定答覆,背後隱藏著什麼利害關係?一些長期觀察美中關係的人士推測,可能有兩方面的考量。

一方面,就像兩黨政府的高級亞洲問題專家羅伯特‧曼寧(Robert A. Manning)說的,美中雙邊關係還在下滑之中,這麼做可以剔除一個不必要的額外刺激因素。

另一方面,拜登政府不想將美國疫情的責任,從前總統川普(特朗普)身上轉移到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而牽扯到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福西(Anthony Fauci)。前段時間,福西領導的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被曝光間接地給武毒所提供資金。

對於這個觀點,時事評輪家章天亮並不贊同。他認為,拜登政府想把民眾的注意力從武漢病毒所引開,是不可能做到的:疫情對人們造成持久的痛苦,不可能被淡忘;而說到疫情、病毒,大家自然會想到武毒所。

23日,福克斯新聞給出一個民調,顯示多達60%的美國人相信,病毒是從實驗室泄漏的;還有92%的人認為,疫情改變了他們的生活,其中50%的人說,這種改變是永久性的。

其次,章天亮認為拜登政府也沒有意願把人們的注意力從武毒所引開。疫情重創了美國經濟,拜登肯定會撇清關係,告訴民眾現在的經濟困局是疫情造成的,而不是政府的經濟政策所致。

當然,這都是外界的分析,美國政府的罕見行動值得關注。

現在,還出現了一個更有意思的現象,就是美中政府的雙雙闢謠不管用,事件還在繼續發酵中。

24日,報導董叛逃的美國媒體「紅州」(RedState)的編輯Jennifer Van Laar發推文說,中共官媒發出的照片是PS的,參加當天會議的其它國家都沒有說,他們見到董經緯了。

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資深委員俞懷松(Solomon Yue)也再次確認,美國國防情報局(DIA)還在看護著董經緯,中共的照片是假的。

真真假假很難判斷。我們還是那句話,靜觀事件的後續發展。

病毒來源可能永遠成謎?武毒所再爆醜聞

剛才提到疫情,我們就接著說說這方面。一個月前,拜登命令美國情報機構在三個月內查出,疫情的源頭到底是動物還是實驗室泄漏。能否找到答案呢?現在看有點懸了。

21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在接受雅虎新聞採訪時表示,疫情的真正源頭可能永遠不為人所知。她說,「我們希望找到確鑿的證據」,但「這很有挑戰性。可能會發生,也可能不會。」

海恩斯說,持兩種對立觀點的分析人士一直定期向她匯報,但她聽了之後,覺得兩種說法非常有競爭性,難以判斷哪個才是正確答案。

目前,情報機構正在繼續分析,並努力收集更多的新情報。海恩斯還提出了一種混合式的說法,比如,一個科學家接觸了他們正在取樣的動物,並以這種方式感染了病毒。

當然,她只是提出這個可能性,沒表示這是個新突破。她還說,如果三個月的期限到了還沒進展,那情報機構只能給出不令人滿意的答案。聽上去,情況並不樂觀。

與此同時,中共一邊再被爆出醜聞。

據英國《泰晤士報》22日報導,意大利作家法布裡齊奧‧加蒂(Fabrizio Gatti)試著聯繫了武毒所監督委員會的幾位成員,之後,武毒所就從網站上刪除了所有人員的名字。

加蒂著有《無限錯誤:本應避免的瘟疫的祕密故事》一書。他查證,監督委員會裡至少有兩名中共軍方科學家,一名是第二軍醫大學的王紅陽,另一名是中共302軍醫院的王福生。

他還向兩個監督委員會的共14名國際科學家發郵件,詢問相關問題,結果只有六個人回復,其中五人說,他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所謂「監督委員會」的成員。這讓外界大跌眼鏡。

而且,一位作家只是查詢一下,武毒所就刪去了人員信息,他們在怕什麼,又在隱藏什麼呢?

另外,《華爾街日報》23日報導,中方曾要求美國刪除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這加大了病毒溯源難度。

這個問題,是西雅圖福瑞德哈金森腫瘤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病毒學家布盧姆(Jesse Bloom)在新發表的論文中指出的。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也證實了這一消息。他們在聲明中說,中國研究人員在2020年3月向他們的數據庫提交了病毒基因序列,3個月後又要求刪除這些數據,理由是數據已被更新,並將發布到另一個數據庫,希望NIH刪除舊版本,「避免資訊混淆」。

NIH說,「提交數據的研究人員擁有對其數據的相關權利,並且可以要求撤回數據。」

有專家認為,被刪除的序列只是片段,完整的基因組序列通常才是最有價值的。但布盧姆表示,刪除這些序列,會導致「早期病毒在武漢傳播的情形有些被扭曲」,也讓人懷疑中共在疫情溯源方面的透明度。

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進化生物學家庫珀(Vaughn S. Cooper)也說,「這麼做不禁讓我們懷疑,其它像這樣的基因序列,是不是也已經被刪除了。」

23日,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提出了一項針對中共和其它機構的計劃,包括:要求立法,迫使政府解密病毒起源有關的情報;禁止在中國或與中國進行功能增益研究;放棄中國的主權豁免,讓美國受害者可以向中共進行索賠;以及更換2022年冬奧會的主辦地點等八項行動。

麥卡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還強調,武漢病毒研究所和中共軍方之間的關係,是他最關注的議題。

中共人權白皮書吹「黨領導」 遭各方行動打臉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中共的人權白皮書。

沒錯,24日,中共發表人權白皮書了,一共二萬三千多字,分成七個部分。

這份白皮書有個「不容忽視」的特點,就是強調「黨的領導」,其中提到「共產黨領導」12次,如果再加上所謂的「國家統一領導」,那就多達二十多次。裡面說,中共「廣開言路」,執政理念是「尊重和保障人權」等等。

不知道大家聽了有什麼感想呢?可以留言和我們分享一下。

諷刺的是,就在白皮書發表的前一天,全球多個城市發起「世界行動日」,共同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會,因為由侵犯人權的政府主辦奧運會,違背奧林匹克精神。

當天,國際上聲援香港、西藏、新疆的組織,以及各人權組織,在全球各大城市舉行抗議活動,活動首先在澳大利亞拉開帷幕,得到全球五十多個城市的響應。

同一天,台灣十六個公民團體共同舉辦線上記者會,一致認為,中共長期以來不斷加深對香港、新疆、西藏等地的人權侵害,也從未放棄武力犯台的立場,這些都違背奧運和平、友誼、團結的精神,已經失去了舉辦奧運的資格。

不僅如此,也是在23日,美國政府對五家中國公司實施制裁,將它們加入限制出口黑名單。涉事的公司是:合盛矽業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新疆東方希望有色金屬有限公司、新疆協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這些實體將被限制購買美國的商品和技術,如果有美國公司要向這些公司出售產品,需要獲得美國政府的批准。

美國商務部在一份文件中說,中共對新疆的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它穆斯林少數民族成員進行鎮壓、大規模任意拘留、強迫勞動和高科技監控等,而這五家公司參與、接受或使用了強迫勞動。

中共被重重地打臉,當然不幹了。24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出來「強烈譴責」;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也聲稱,美國是「以所謂人權名義,行保護主義、霸凌主義之實」,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利益,還辯稱「新疆強迫勞動問題完全違背事實」。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