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阿密海景第一排公寓 如爆破般崩坍99人恐活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5日訊】美國佛州靠近邁阿密海灘(Miami Beach)的一棟「海景第一排」的12層樓公寓,突然在人們沉睡中像「爆破拆屋」一樣的無預警崩塌,造成至少1人死亡、99人失聯。救難人員悲觀暗示:「搜救現場幾乎測不到生命跡象。」

瑟夫賽德鎮(Surfside)這棟屋齡40年、12層大樓的「尚普蘭​塔南公寓」(Champlain Towers South)內有136房,沒有空屋、每戶都有人居住。因海景地點出色、出門直通金黃色的大西洋海灘,因此住戶都是中上階級。

瑟夫賽德鎮這棟倒塌的12層大樓因海景地點出色、出門直通金黃色的大西洋海灘。(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無預警倒塌發生在當地時間6月24日清晨1點30分左右,根據監視器影片的畫面,尚普蘭​塔南棟是從建築中軸開始往內傾塌,過程中只有滿天土石飛沙,沒有爆炸火光或其他外力攻擊的跡象。

倒塌後,原為直角L型的設計建築,一斷成兩塊,東側面海的12層樓完全崩毀,中段直角處的樓層住家斷成兩半,斷掉的房間、裝潢與家具設備,外露或懸掛在瓦礫殘骸半空中。

「尚普蘭​塔南公寓」部分坍塌後,斷掉的房間、裝潢與家具設備,外露或懸掛在瓦礫殘骸半空中。(EVA MARIE UZCATEGUI/AFP via Getty Images)

一名家門崩毀幸運逃過一劫的居民,心有餘悸的對《邁阿密先驅報》表示:大樓東側的生還居民,只能摸黑走樓梯下樓,因一樓地面的安全通道被崩落的大樓殘片給堵住,眾人只能不斷繞道,從二樓向消防隊求救疏散。

事發後,邁阿密-戴德郡警消大隊全面出動,雖然在第一時間就趕到事發現場,並陸續疏散50多名倖存者、救出了至少37名受困住戶,但在崩塌的12層大樓殘骸裡,究竟還有多少人被活埋?直到天亮後的中午,才終於明朗。

據邁阿密戴德郡消防局官員,這次事件影響大約55間公寓。不過,從當天下午2點公布失聯人數後,當局就一直沒有後續修正人數。

邁阿密戴德郡警察局(Miami-Dade Police Department)局長拉米雷斯(Freddy Ramirez)在記者會上表示,失聯理由可能有很多種,他們還在搜救初步階段,已知有53人已安全尋獲。

根據領事人員,已知至少有18名拉丁美洲國家的國民失蹤,包括3名烏拉圭人、9名阿根廷人、6名巴拉圭人。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巴拉圭第一夫人的姊妹蘇菲雅(Sophia López Moreira)一家人也在失聯名單上。

29歲阿根廷人費南德茲(Nicolas Fernandez)現居邁阿密(Miami),他的朋友當晚人在位於倒塌建物內的他家過夜。事發至今,朋友音訊全無。

費南德茲說:「建築物的一側全倒了,都不在了。我不知道他們的狀況,不知道他們還活著嗎?」

下面一定還有人!

截至24日深夜11點30,也就是事發後22小時,從佛羅里達州長到前線搜救大隊與《邁阿密先驅報》等媒體都抱持著「絕對悲觀」。因從下午搜救裝備到位開始,無論是搜救犬、聲納生命探測器、 紅外線顯像儀,「都沒有發現任何存活者的跡象。」

搜救大隊向《華爾街日報》表示:雖然在倒塌殘骸中,偵搜器能一直聽到「疑似規律敲打的聲音」,但事故點管線複雜、災後也發生多起小型火災,「因此究竟有沒有人受困還活著?我們真的無法樂觀確定。」

住在東棟9樓的居民羅德里格茲(Raysa Rodriguez)對《華爾街日報》表示,「大樓倒下後一片黑霧瀰漫…我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聽見黑暗中有女人的聲音在哭喊『拜託救我!求你們不要留我一個人在這裡…』」但她並沒有能在混亂中,找到哭泣女聲的位置與來源。

「在逃生的過程中,我們聽見瓦礫堆裡還有很多人在哭喊求救!」

另一名生還的居民洛佩茲(Marian Lopez )則對《邁阿密先驅報》表示:「下面一定還有人,下面一定還有救!」

據了解,邁阿密-戴德郡政府的急難熱線至今已接了至少700起關於尚普蘭​塔南公寓居民的失蹤協尋報案,事發現場周遭也聚滿焦急又傷心欲絕的住民與親屬,他們都希望搜救人員能找到「在大樓裡不見的家人」。

海景第一排 倒塌原因不明

瑟夫塞德的市長博科特表示,「我們真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這棟大樓的所有紀錄與居民通報都很正常,這之中一定有什麼古怪的地方而我們不知道該怎麼發現。」

「美國的建築大樓,才不會這樣莫名其妙的崩塌垮下——發生的一切根本不合理!」

而「不知道倒塌原因」的情況,讓佛羅里達沿海的大樓居民極為緊張,因佛州以觀光旅遊、退休養老為地方經濟大宗的濱海各地,到處都有向尚普蘭​塔這種「海景第一排渡假公寓」,有的甚至比尚普蘭​塔屋齡更老的建築都有,因此倒塌原因不明這回事,亦等同於「其他所有海岸大樓…都有機會無預警倒塌」。

瑟夫賽德鎮這棟倒塌的12層大樓因海景地點出色、出門直通金黃色的大西洋海灘。( Joe Raedle/Getty Images)
瑟夫賽德鎮這棟倒塌的12層大樓因海景地點出色、出門直通金黃色的大西洋海灘。( Joe Raedle/Getty Images)
瑟夫賽德鎮這棟倒塌的12層大樓因海景地點出色、出門直通金黃色的大西洋海灘。(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6月24日,消防救援人員和一隻K-9犬在部分倒塌公寓樓內繼續進行搜救行動。(Joe Raedle/Getty Images)
2021年6月24日,邁阿密海灘北部瑟夫賽德鎮的12層大樓的「尚普蘭​塔南公寓」部分坍塌後,搜救人員從廢墟中拉出一具屍體。(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6月24日,邁阿密海灘北部瑟夫賽德鎮的12層大樓的「尚普蘭​塔南公寓」部分坍塌後,搜救人員從廢墟中拉出一具屍體。(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鏈接: 邁阿密海濱公寓倒塌 至少1死99人失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