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宙傳說】人魚傳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5日訊】Hello 大家好嗎?歡迎回到小宇宙傳說我是Jojo

小時候我就看過美人魚,小美人魚是安徒生童話故事「海的女兒」的主角,這位海龍王的女兒自小渴望一份純真不滅的愛情,有一次她游到海面,對一位英俊的王子一見鍾情, 為了追求幸福愛情,不惜忍受巨大痛苦以自己的舌頭,和海底巫婆換得一杯魔飲,把她的魚尾換成兩條人腿,跑上岸去找王子。但王子最後卻和人間的女子結了婚。巫婆告訴美人魚,只要殺死王子,並使王子的血流到自己腿上,美人魚就可回到海里,重新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最後小美人魚沒有痛下殺手,她在破曉之時把匕首扔出船外。在清晨的第一道陽光打在她的身上時,她的身體溶解成了泡沫。但小美人魚並沒有死,她感覺到自己化為一團閃著光輝的靈魂。原來她那超越生死的無私得以讓自己永恆不朽,並能前往神的國度。

根據安徒生童話《海的女兒》雕塑的哥本哈根美人魚雕像,是丹麥的象徵。百年來這位端坐岩石、遠眺大海的美人魚,無聲地詮釋著靈魂的可貴與愛的真意。

關於人魚在世界上許多民族的古老神話傳說中都有。在古籍《山海經》中就有記載「有魚偏枯,名曰魚婦」。魚婦指的就是美人魚,在書中魚婦的形象非常豐滿,從古代到現代,有關美人魚的記載非常之多,所以今天就想跟大家聊聊美人魚,在這之前不要忘了訂閱小宇宙傳說喔!

神話中的人魚傳說

在中國童話中的美人魚,她們往往被描述成善良而又秀麗動人,是上天的寵兒。而西方國家描述的她們長相怪異,具有很強的攻擊性,能夠用聲音誘惑生物。

歐洲最有名的美人魚就是希臘神話中的「海妖塞壬」,塞壬並不是一個人的名字,人魚這一族都叫塞壬,根據荷馬史詩《奧德賽》記載,海妖塞壬居住在西西里島附近的一個堆滿白骨的小島上,為什麼會堆滿白骨呢?因為牠們吃人!

海妖塞壬每天都用歌聲魅惑過往的船隻,讓船上的水手失去正常的意識,拚命往這個小島開,直到船觸礁沉沒,水手落水後還拚命往島上游,游到牠們身邊後海妖就把他們吃掉,由於人魚魅惑的都是水手,水手又都是男的,所以猜測人魚應該是女性。理論上沒有人能從小島附近通過,但是有三個人卻成功通過了,一個是希臘神話裡的音樂家俄爾甫斯(Orpheus),這個人特別擅長彈豎琴,他在通過海妖塞壬這個海域的時候,海妖塞壬就開始唱歌,他就開始彈豎琴,結果他彈的豎琴連海妖都魅惑了,最後也就通過了。

「羅蕾萊」是德國萊茵河畔的人魚傳說,傳說萊茵河上有一塊巨石,巨石上坐著一個金色頭髮的人魚,她每天就在那裡唱歌魅惑船上的水手,同樣船撞得稀碎後水手掉到水裡,「羅蕾萊」原本是個美麗的少女,因為未婚夫變心,心有不甘,因此一躍跳進萊茵河中,少女死後,怨氣不散,變成了女妖。

巴比倫人祭拜一種名為歐尼的海神。歐尼從 Erythrean 海上出來,教導人們藝術和科學。在今天的羅浮宮裡可見一幅8世紀的壁畫把歐尼描繪成一男性人魚,有著魚的尾巴和男子的上身。

愛爾蘭傳說的人魚叫「Merrow」,意思是「海上的歌手」,Merrow有男有女,但不管男女都是綠色頭髮、綠色尾巴、手指間有類似魚蹼一樣的透明半膜。女性的Merrow可以跟人類結合,但生下來的孩子身上會有鱗片,手上會有蹼。

另外是日本非常著名的傳說,叫做「八百比丘尼」,比丘尼就是女性僧侶,八百比丘尼就是一個活了八百歲的女性僧侶。

這位比丘尼原來是一個漁民的女兒,這個漁民有一天出去打魚的時候迷路了,他遇到了一個陌生人,陌生人請他到家裡吃飯,到家以後陌生人就到廚房煮飯,漁民偷偷地往廚房看了一眼,發現陌生人正在烹調人魚,漁民當時就嚇壞了。

陌生人把人魚料理拿出來給漁民吃,漁民也不敢吃啊,就說自己著急回家,能不能給指一條回家的路,陌生人告訴了他怎麼走,漁民就帶著菜回家了,回到家以後漁民的老婆不敢吃,但他女兒心生好奇,就把料理吃了,女兒獲得了一千年壽命,而且樣貌永遠停留在18歲。

漁民女兒後來嫁了人,直到她丈夫死了後又另外嫁了人,直到她認識的人都死了,她也覺得沒什麼意思了,於是把二百年壽命用法術傳給了日本天皇,剩下八百年壽命的她獨自遊歷整個日本,到最後回到了自己故鄉的一個小寺廟裡圓寂,當時她正好八百歲。

近幾年類似人魚的影像頻頻被相機拍到, 有人甚至已經確切的認為,那就是真實的。 在很多中國古典文獻和西方文獻中,也有對這種海底生物的記載。那麼人魚真的存在嗎?

美人魚的相關說法非常多, 可能現實世界中的美人魚長得不太一樣…我們舉幾個目擊者的例子

神祕海底人魚真的存在?

1962年曾發生過一起科學家活捉小人魚的事件。英國的《太陽報》、中國哈爾濱的《新晚報》及其它許多家報刊都對此事進行了報導。科學院維諾葛雷德博士講述了經過:

一艘載有科學家和軍事專家的探測船,在古巴外海捕獲一個能講人語的小孩,皮膚呈鱗狀,有鰓,頭似人,尾似魚。小人魚稱自己來自亞特蘭蒂斯市,還告訴研究人員在幾百萬年前,亞特蘭蒂斯大陸橫跨非洲和南美,後來沉入海底……現在留存下來的人居於海底,壽命達300歲。後來小人魚被送往黑海一處祕密研究機構裡,供科學家們深入研究。

1990年4月《文彙報》報導:一隊建築工人在索契城外的黑海岸邊附近的墳墓裡,發現了一個3千前美人魚的木乃伊遺體。她看起來就像一個美麗的黑皮膚公主,下身則是一條魚尾巴,這條美人魚屍體的長度有173公分,科學家研究後認為她死時應該有100多歲的年齡。

2011年9月,澳洲一名男子在大堡礁潛水時,意外拍到的人魚畫面,人魚不斷的在他附近游動。當時天氣狀況相當好,男子潛水到2公尺深的海床時,能見度還相當高。

2013年,有遊客稱在以色列拍攝到了美人魚。視頻中可以看到半人半魚的女孩在海邊岩石上,回頭一瞥後慌忙跳進海中。

2017年,在美國加州一個深夜的湖邊,有路人發現了一位全身溼透只穿著內衣的女子,據《舊金山紀事報》報導,該名女子叫喬安娜。

在凌晨約3點左右,女子徘徊湖邊遊蕩,當詢問是否需要協助時,她語出驚人的自稱是美人魚,最奇妙的是她的腳趾竟然呈現蹼掌形狀。

當地警方說,女子神智清醒,但卻無法回答某些問題,大多數僅回答「我不知道」。警方因為沒有任何資料能夠證明身分,所以暫時把她列為失蹤人口處理。

消息披露後,有網友調侃,「原來美人魚也說英文。」也有網友說這女子「可能是精神病患者,結果「美人魚現身人間」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

另外最近在網上流傳的一段短片顯示,一個小男孩從水池中的一團水草裡拉出一具看起來像小美人魚骨骸的東西,不但有頭骨,還連著一根很長的尾骨。

男孩顯然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於是問媽媽說:「媽,你見過這個嗎?」而他媽媽似乎被驚嚇到,或是認為他不應該亂拿東西,所以叫他快點丟掉它。

不少網民對這段短片發表評論。有人說,這可能是小美人魚;另有人表示,隨著海平面上升,人們可能會看到未曾見過的生物被沖上海岸。

其實在去年11月,在英國德文郡(Devon)的一個海灘邊,也有人撿到過疑似美人魚骨骸的東西。當時媒體報導出來的照片,看起來也像是帶有尾鰭的人類脊骨,據撿到這個骨骸的男子表示,他問了許多鄰居和附近居民,大家都不知道這是什麼。但很多人的想法跟他一樣,認為這很可能是美人魚的骨骸。

美人魚的傳說最早起源於西元一世紀的名著《自然史》,從此人們就開始尋找起這種人身魚尾的生物來。美人魚的傳說之所以廣泛流傳,是因為她給海上的人們提供了某種獨特的精神慰藉,一種願望的實現或是一種對悲傷的安慰。

也許這也象徵著人類的熱望,儘管美人魚在現實中難以觸及,但是人類還是要不斷追尋和接近牠!也許是為了心底希望追求真愛,但,原來是上天給小美人魚的一個試煉,雖然面對必須犧牲自己生命的選擇,小美人魚還是選擇承受痛苦,堅持善良,當然最後得到生命的昇華。回想起來我們人的生命過程不也是很像嗎?必須要在各種考驗中(幸福、痛苦、挫折、成長、善或惡的選擇)來豐富自己的心靈生命力量。

今天就聊到這裡,我也想聽聽大家心中的美人魚,記得留言給Jojo,分享我們的頻道給你的好朋友,期待下次的相聚,小宇宙傳說,下次見啦bye!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