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欲通過黨員標準控制社會 高學歷年輕人成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5日訊】中共在百年黨慶前大搞宣傳攻勢,在全國範圍內大肆宣揚「勝利」論,宣傳其控制中共病毒(COVID-19)等方面的所謂成功經驗,並將自己描述為中國唯一可行的救世主。有外媒指出,中共還正通過收緊黨員的標準來越來越強的控制中國社會。

據法新社報導,對中國各地的中共黨員的採訪顯示,習近平已經收緊了黨員標準,以剔除潛在的麻煩製造者,使其更像一個私人公司。他們說,現在通過多層次、兩年多的申請過程,中共只尋求最棒的人和最聰明的人,而無論其「階級」背景如何。展望未來,中共優先考慮吸收年輕人、受過大學教育和對於中共來說個人歷史無瑕疵的人入黨。

2019年,50.7%的中共黨員擁有學術學位,高於2013年習近平接任國家主席時的41.6%。來自農業或勞工背景的人則從38.1%下降到34.8%。

最重要的是,中國共產黨尋求在中國的新進力量,它認為,剛剛成長起來的年輕「信徒」沒有其眼中的錯誤歷史,對該黨能有堅定的信念。

擁有農業學位的29歲的中國東部農村基層幹部王某承認,公開批評共產黨是禁忌;除了共產黨,中國人別無選擇。

「這是一個潛在的問題」,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教授、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托尼·賽奇(Tony Saich)說,「如果你只是引進唯唯諾諾的人,那麼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會導致衰退嗎?」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MERICS)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說,許多中國人已不甘心屈服於一個「數字監控在日益侵犯人們隱私的黨國」。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