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視界】中共砍倒蘋果日報 黨慶後入侵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5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中共近期全力打壓香港壹傳媒集團,《蘋果日報》被迫在6月24日宣布停刊,為26年的報業生涯划下句點;同屬壹傳媒底下的《壹週刊》也宣布停止運營。然而,中共對壹傳媒瘋狂「抄家」到底有何用意?《蘋果日報》熄燈後又將對中港台三地帶來哪些影響?台灣又將遭遇什麼樣的新挑戰?

此外,中共近日大力宣傳中國疫苗接種次數超過10億劑,但是中國疫苗到底效力如何?對Delta等變種病毒有保護效力嗎?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香港《蘋果日報》在今天正式停刊,走入歷史,究竟中共為什麼要「抄家」《蘋果日報》?香港《蘋果日報》消失,又會帶來哪些影響?會給台灣帶來什麼新風險?另外,中國製造的疫苗效果到底怎麼樣?這都是我們要跟大家聊的重點:

話題一:中共砍倒香港《蘋果日報》 準備全力入侵台灣
話題二:接種超過10億劑 中國疫苗到底有沒有效?

馬上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中共砍倒香港蘋果日報 準備全力入侵台灣?

香港《蘋果日報》在6月24日出版最後一份報紙,為26年的新聞資歷划下句點。原因是中共與港府對《蘋果日報》進行政治抄家,除了用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名義逮捕壹傳媒創始人黎智英父子之外,香港《蘋果日報》的總編輯與行政總裁等主管,也陸續遭到逮捕。

港府還下令凍結壹傳媒的資產與銀行帳戶,最終迫使《蘋果日報》不得不緊急停刊。在《蘋果日報》運營最後一天,許多香港民眾也前往報社,向蘋果員工致意。《蘋果日報》的落幕,也宣告香港新聞業的自由時代正式終結。

因為美國跟香港剛好有12個小時的時差,我白天正好在蘋果的網站上看新聞,看著看著,突然間所有新聞都消失了,只剩下這個畫面,上面寫著「感謝各位訂戶支持」,以及「在此別過,珍重」。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著一個曾經叱咤風雲的大媒體,在我面前悄悄關閉。

我自己身為新聞人,對於《蘋果日報》被中共用「國安法」的名義抄家滅族,也是感嘆萬千,相當遺憾。為什麼呢?這得爆料一些業界內幕了。

大家知道,雖然海外媒體不像中共黨媒一樣,有嚴厲的思想和言論審查,但是海外媒體在市場與商業的考量下,還是多多少少有一些「不能碰的題材」、「不能踩的紅線」。比方說,你不能得罪老闆的朋友、不能寫廣告主的負面消息等等。

以前我見過幾個案例,舉個例子,曾經有一位非常資深的前輩,他只是寫了幾個字讓受訪者覺得不高興,受訪者剛好是老闆的朋友,受訪者就去跟老闆抱怨,結果這位前輩就被迫打包離職了。當然這種例子不多見,只是,有這樣的「隱形天花板」在心裡,難免會讓新聞人覺得不自在、綁手綁腳。

但是,過去有幾位《蘋果日報》的朋友都私下跟我說,在他們公司裡,老闆黎智英幾乎不介入新聞部的運作,而新聞主管在意的是你的報導有沒有料、能不能吸引讀者、還有內容準不準確?至於報導會不會得罪廣告主或者老闆的朋友,這些他們都不必管。

所以《蘋果日報》可能是我們眼裡「最有言論自由」的媒體,而且待遇也比其它同業來得高。不過,蘋果雖然待遇好,但是工作壓力也是壓力山大,我也常看到蘋果的記者朋友一天到晚為了工作在焦慮。

特別是他們的攝影記者很緊張。因為那時候,蘋果要求攝影記者必須比其它媒體快,不但要第一個趕到新聞現場,而且還要比其它媒體晚五分鐘離開現場,為的就是要拍到跟別人不一樣的獨家畫面。所以,當時蘋果的攝影記者幾乎是用生命在追新聞,攝影記者發生小車禍也是常有的事。

我不知道後來蘋果的這些要求有沒有改變,不過《蘋果日報》確實對香港與台灣的新聞業運作帶來巨大的衝擊,影響一直到今天。好,這些是關於《蘋果日報》的一點小故事,接下來我們來說正事。

大家知道,中共為什麼咄咄逼人地打壓《蘋果日報》,主要是跟蘋果在新聞立場上長期反對中共有關,是香港極少數敢於挑戰北京當局的媒體之一。再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蘋果日報》大力報導抗爭真相、揭露中共與港府怎麼樣暴力鎮壓民眾,這些都是中共這次對蘋果抄家的主因。

那麼,這次香港《蘋果日報》被迫退出江湖,又會帶來哪些影響呢?我認為可以分香港、台灣、中國以及國際四個層面來看。先來看香港:

影響一:香港新聞自由空前嚴峻 報禁時代來臨

在1999年香港主權移交之前,香港的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是亞洲地區數一數二的,特別是在台灣解嚴以前,台灣還有不少書籍和文章都得送到香港才能發表,更不用說還有大量的中國禁書只能在香港才能出版。

不過,從香港主權交給中共後,香港的言論自由就開始逐漸消退,特別是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後,香港媒體的言論空間開始被中共與港府嚴厲打壓,新聞自由每況愈下,目前已經創下八年來的新低點。

特別《蘋果日報》、《大紀元時報》以及立場新聞等等,這些不受北京操控、敢說真話的媒體,更是受到中共的百般騷擾。一名《蘋果日報》員工這兩天發表公開信,他回憶起2019年反送中期間,香港媒體出現劇烈變化,他說「其它報章就算明知事件的是非黑白,都要指鹿為馬去擁護、獻媚(北京)政權」。

這一點,相信很多朋友都還記憶猶新,當時有許多親北京的媒體跟著中共的言論口徑來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但當時中共還只是「指揮媒體斗媒體」而已。後來,中共推出「香港國安法」,利用這把司法斧頭來直接對媒體下狠手,終於砍倒了《蘋果日報》。

經營26年、強硬反共的《蘋果日報》,在短短幾天內就被政治力量逼得熄燈關閉,這勢必對香港新聞界帶來強大的心理恐懼與寒蟬效應,同時也意味著香港的新聞自由面臨空前危機,新一輪的言論審查與嚴格報禁很可能即將到來。

影響二:中共殺雞儆猴 恐嚇炮火轉向台灣

香港《蘋果日報》被中共抄家後,隸屬壹傳媒旗下的《壹週刊》也宣布停止運營,走入歷史;加上台灣《蘋果日報》已經在5月18日停刊,因此壹傳媒現在只剩下網絡版的台灣「蘋果新聞網」還在運作。

至於台灣的「蘋果新聞網」還能運作多久?台灣蘋果方面表示,他們的財務獨立,不受到香港的影響。但實際情況如何,外界很難得知,勢必也會遭受一定程度的財務壓力。假設,台灣蘋果新聞網真的哪天也被迫停止經營,到時候台灣新聞界就會少了一個敢於挑戰中共、而且有能力揭露中共的媒體。

不好意思,坦白說,雖然台灣也有幾個媒體在立場上反對中共,但是就我觀察,真正對中共有深入了解、能夠揭露中共的媒體,恐怕只有蘋果、《大紀元時報》和新唐人電視台。而蘋果對中共的了解,主要還是靠他們在香港的資深精英們。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次中共切斷香港《蘋果日報》的資金,靠的是凍結蘋果的銀行帳戶。請大家注意,台灣有不少企業家與社會精英都在香港有銀行帳戶,他們通過香港的戶頭來買賣股票和房地產。這樣的話,中共是不是也有能力針對特定的台灣企業家去凍結資產呢?很有可能。

只要中共找個理由,比方說涉嫌「勾結境外勢力」,然後就可以動用「國安法」去凍結某個台灣人在香港的資金。如果這些資金背後的持有人,是台灣媒體的大老闆、大股東或者大廣告主,那麼中共是不是就可以通過這種方式來干預台灣的媒體言論與報導方向?

即便中共沒有這樣做,但現在看到香港《蘋果日報》的遭遇,媒體老闆們也會心生警惕,會擔心中共可能通過這種方式對付他們,這樣他們就可能會自己在媒體內部「自我審查」與中共有關的報導,這就等於是中共在「間接」操控台灣的媒體言論,對不對?

所以,我認為中共在強硬收緊香港的新聞自由之後,接下來中共應該會加大力度、集中對付台灣,除了外部的文攻武嚇與疫苗統戰之外,中共對台灣媒體老闆與企業精英的暗中施壓,也可能會越來越使勁,台灣媒體對於中共與中國的報導口徑,可能會越來越跟中共黨媒同質化。這一點,要請台灣的朋友們留意。

影響三:切蘋果祭「百年黨慶」 中共對內宣傳勝利

7月1日是中共「百年黨慶」,中共先是在去年強力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剝奪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現在又揮舞「香港國安法」的斧頭砍倒了《蘋果日報》這個「超級反動派」,等於是打倒了中共在香港問題上的兩大勁敵。

因此,中共很可能會在黨慶上高調宣說,在黨中央的領導下,他們如何對抗「港獨分子」與「境外勢力」,成功擊敗了各種「亂港反華」因素,再次「取得勝利」。用這種方式來為共產黨和中共黨魁歌功頌德,繼續欺騙中國人民的視聽。

影響四:中共扼殺普世價值 增強國際反共意識

過去兩年來,中共對香港自由、人權、法治進行一而再、再而三的侵略與破壞,加上這次對《蘋果日報》的赤裸裸抄家,讓國際主流社會完全看清中共對普世價值的恐懼與攻擊,也引發此起彼落的譴責聲浪。

像歐盟方面發出聲明表示,《蘋果日報》停止運作,充分展示北京通過「香港國安法」扼殺新聞自由與表達自由。美國國務院也強烈譴責中共與港府抓捕《蘋果日報》與壹傳媒的高級主管,是破壞《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高度自治。

國際間對中共的譴責批評還有很多,可以看出目前國際社會對中共的反感與批評,是越來越強烈。只不過,這些譴責聲明,到底能不能變成有效的反制行動來對付中共?各國能不能拿出實力與勇氣來捍衛普世價值,制止中共對香港、對台灣的侵略?還是最後只是雷聲大、雨點小地喊口號?全世界,都在等著看。

我們再重複一次,中共對香港《蘋果日報》抄家之後,可能會帶來四個層面的影響:

影響一:香港新聞自由空前嚴峻 報禁時代來臨
影響二:中共殺雞儆猴 恐嚇炮火轉向台灣
影響三:切蘋果祭「百年黨慶」 中共對內宣傳勝利
影響四:中共扼殺普世價值 增強國際反共意識

活動公告:「百年紅禍」徵文

在進入下一個話題前,我們想說一件事。下週四就是7月1日,也就是中共的「百年黨慶」,但是在我看來,這應該是整個中華民族、甚至整個人類的「百年紅禍」,中共建黨到現在,已經對全世界帶來太多的傷害與風險。

所以,我們想邀請大家在中共黨慶前夕,一起說出心裡對中共的不滿,用我們的真心話,來幫中共「賀壽」。請大家把心裡想對中共說的話,留言給我們,留言的最前面寫上「百年紅禍」四個字,這樣我們就知道這是您的投稿。

您可以用詩詞或者白話來寫作,但請儘量控制在80個字以內,我們會把大家精采的留言拿出來,做個特別節目,跟大家分享,也讓更多中國的朋友,看見海內外對中共的真實觀感。好,來看下一個話題。

話題二:接種超過10億劑 中國疫苗到底有沒有效?

最近幾天,中共大力宣傳他們的疫苗在中國的接種次數超過「10億劑」,是全球第一;還說他們向全世界輸出的疫苗超過3億5,000萬劑。簡單說,就是宣傳中共已經是個「疫苗強權」了。也因此,有不少朋友問我說,中國的疫苗到底效果怎麼樣?為什麼台灣有一幫人一直要政府接受中共提供的疫苗?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但我不是科學家,沒辦法給出專業的具體答案。但是,就我個人來說,我不敢信任中國生產的疫苗,有三個主因:

<<原因一:研發太過倉促 缺乏充分數據佐證>>

第一、研發太過倉促,缺乏充分數據佐證。中國雖然全力開發許多疫苗,但多數疫苗都還沒有有效的、可信的科學數據可以佐證。雖然國藥疫苗最近公布他們疫苗的三期試驗的中期分析結果,宣稱有七成的保護力。

但是這個數據還不是最終數據,更何況中共提供的數據向來都有可信度的問題,讓人不太敢相信;而且,這個數據是沒有測試變種病毒的結果。

<<原因二:病毒變異太快 舊疫苗未必能有效防護>>

第二,病毒變異太快,舊疫苗未必能有效防護。大家知道,這次的病毒變異非常快速,特別是最近在英國和中國都相當流行的Delta病毒。根據中共官方說法,廣東省在5月20日已經有超過3,000萬人接種疫苗了,但是最近廣東卻爆出猛烈的疫情,讓深圳、廣州、東筦、佛山都進入「半封城」狀態。

這種情況,是不是反映出中國疫苗可能沒辦法有效對抗變種病毒?這一點我們稍後還會再說到。

<<原因三:中共品質 不敢相信>>

第三個原因是,中共品質,以卵擊石,簡單說,就是中共官方或國企製造的產品品質,實在令人不敢恭維。這一點相信大家應該都懂。事實上,《紐約時報》前兩天才針對中國疫苗的品質提出質疑。

《紐時》報導說,包括蒙古、中東的巴林、南美洲的智利以及非洲的塞舌爾(塞席爾),這些國家的民眾都已經百分之50到80完成接種疫苗,而且這些國家用的疫苗絕大多數都是中共提供的國藥疫苗或科興疫苗。

但是這四個國家最近都爆發新一輪的疫情,這也讓人質疑中國疫苗的品質與有效性。而且巴林以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也因為中國疫苗效力不足,決定要為打過中國疫苗的民眾,追加一針輝瑞BNT疫苗來做「補強」。

另外,在印度尼西亞,最近有超過350位醫護人員在接種中國科興疫苗之後,卻還是確診感染了病毒。當局懷疑,中國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可能缺乏保護力。

再看中南美洲,秘魯前總統比斯卡拉(Martin Vizcarra)在去年10月就已經接種中國國藥疫苗,結果在今年4月確診染疫;而巴西政府也批評中國疫苗效果不佳,導致當地疫情始終居高不下;而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等五個國家,也拒絕採用中國疫苗。

而且,根據英國牛津大學創辦的線上數據庫「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可以發現全球染疫最嚴重的前10個國家,除了巴拉圭之外,其它9個國家都有大量施打或部分施打中國疫苗。這是巧合嗎?還是這說明了中國疫苗確實保護力不高?

另外,巧的是,這兩天我們有位觀眾朋友也反應說中國疫苗「無效」,因為他自己在一個月內接種了兩劑科興疫苗,結果現在竟然「陽性隔離中」。我們非常感謝這位朋友分享他的親身經歷,也由衷希望這位朋友早日康復。

好,看到這裡,我再次強調,我不是科學家,沒辦法提供大家專業的科學分析來說明中國疫苗有沒有效,但我個人認為是很有風險的。剛剛給大家看的,都是發生在世界各地的真實情況與統計數據,相信您應該可以從這些數據裡獲得一些判斷依據。

最後,再說一次,我個人認為中國疫苗不可靠的原因,主要包括:

原因一:研發太過倉促 缺乏充分數據佐證
原因二:病毒變異太快 舊疫苗未必能有效防護
原因三:中共品質 不敢相信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贊,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蒼史一戲

皇朝盛世千載華
帝拓雄圖百年沙
滔滔史海煙夢戲
透悟塵迷綻佛花

唐浩

《唐浩視界》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