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英美F-35B首次從航母實戰出擊

6月22日,英國皇家海軍公佈,正在巡航中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首次投入實戰航母搭載的F-35B Lighting II隱形戰機在中東對伊斯蘭國恐怖組織進行了空襲。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B戰機也從英國航母起飛,參加了聯合行動。

擔綱英軍首次F-35B 隱形戰機空襲的,是著名的英國皇家空軍第617 中隊,綽號「消音器」(The Dambusters)。英軍的空襲被命名為「陰影行動」(Operation Shader),美軍的空襲被命名為「固有決心行動」(Operation Inherent Resolve)。英美軍方都沒有公佈空襲的詳情。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說:「擁有有史以來最先進的戰鬥機在海上作戰的能力,是我們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為我們的盟友提供了保證,並向我們的對手展示了英國強大的空中力量」。他還說,「航母打擊群是全球英國的實體化身,也是國際軍事實力的展示,將威懾任何企圖破壞全球安全的人」。

英國國防大臣的話,應該主要不是講給恐怖分子聽的,更可能是針對中共的軍事挑釁。6月14日的北約峰會正式把中共列為了潛在對手,英國航母此次遠航部署的最終目的地正是印太地區,包括印度洋、南海、東海,以支持最緊密盟友的美國;途中應該會與美國、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亞海軍聯合演練,還可能包括新加坡、馬拉西亞等。

英國航母打擊群指揮官穆爾豪斯準將(Steve Moorhouse)說:「伊麗莎白女王號對伊斯蘭國的首次任務將被銘記為這艘艦艇 50 年壽命期中的一個重要時刻」,「也標誌著我們當前部署的一個新階段」,「我們已準備好對共同的敵人發動海上空中力量的猛烈打擊」,「展示了英國領導的航母打擊群可以將第五代戰鬥機迅速投放到世界任何地方的任何行動中,為英國政府和我們的盟友提供真正的軍事和政治選項。」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的首次實戰出擊,是英國重返軍力全球部署的重要標誌。(英國皇家海軍)

英國航母首次正式部署,就完成了F-35B第五代隱形戰機的空襲任務,英國海軍無疑在展示全球投放能力的回歸。艦載機聯隊指揮官布萊克摩爾上尉(James Blackmore)說,「這標誌著皇家海軍自十年前的利比亞戰役以來,首次重返海上打擊行動。」

美國海軍陸戰隊的第211戰鬥機攻擊中隊 ,綽號「威克島復仇者」(Wake Island Avengers)也參加了此次打擊任務,應該也是美軍F-35隱形戰機的首次實戰。F-35第五代戰機有三個不同型號,F-35A主要提供給美國空軍使用;F-35B主要由美國海軍陸戰隊使用,可以短距起飛、垂直降落,美軍的兩棲攻擊艦上一般配屬6架;F-35C是美軍航母艦載機型號,目前已經配屬卡爾文森號航母,正部署太平洋。

英國國防部表示,6月22日的聯合行動,是1943 年以來,美國戰鬥機首次從英國航空母艦上發動空襲。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B也同時完成了首次實戰出擊。世界上第一個將F-35戰機投入實戰的應該是以色列空軍。

F-35是美國F-22隱形戰鬥機之後的另一款第五代中型戰鬥機,空戰鬥能力僅次於F-22戰鬥機,更多著眼於對地、對海空襲。F-35開發較晚,配備的航電系統、甚至隱形結構,實際比F-22還先進,採用了更多複合材料;內置彈倉攜帶4枚AIM-120先進空對空中程導彈。不需要隱形任務時,F-35有6個外掛點可攜帶各種導彈和炸彈。F-35還可擔當開路先鋒,避開敵方雷達,為第四代戰機的後續精準打擊分享情報。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造價32 億英鎊,排水量65,000 噸,是英國皇家海軍有史以來建造的最大艦艇,最多可搭載36 架 F-35B 戰鬥機,正常的標準配置應為24架,包括其它各類支持性飛機總計72 架飛機。此次遠航中,航母搭載了18架F-35B戰機,包括英軍8架,美軍10架。美國的F-35戰機目前供不應求,不但各盟友空軍急需,各國海軍也趨之若鶩。除英國航母外,意大利航母也剛剛從美國接收了F-35B戰機,日本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也將配屬F-35B戰機;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級兩棲攻擊艦兼輕型航空母艦,以及韓國的獨島級兩棲攻擊艦,都有通長甲板,也可以起降F-35B戰機。

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右)與法國的戴高樂號航母在地中海共同演練,接下來應該還有機會與美軍航母演練。(英國皇家海軍)

5 月 23 日,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從英國朴茨茅斯港啟航,展開地中海和印太地區為期 28 週的部署。英國國防部表示,航母打擊群預計2023年12月達到全面作戰能力。此次出航的多艘護航艦艇,包括英國皇家海軍的2艘 45 型驅逐艦保衛者號(HMS Defender)和鑽石號(HMS Diamond);2艘23 型反潛護衛艦肯特號(HMS Kent)和裡士滿號(HMS Richmond);2艘輔助艦;水下應至少還有1艘機敏級核動力攻擊潛艇。隨行的艦艇還有荷蘭的護衛艦艾沃森號(HNLMS Evertsen,F805)和美軍伯克級驅逐艦蘇利文號(DDG-68)。

美軍的裡根號航母已經從南海進入印度洋,預計將前往中東接替另一艘航母艾森豪號,英國航母或許也有機會與美軍航母共同演練。美軍的卡爾文森號航母預計將很快進入西太平洋,應該也有機會與英國航母共同演練。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