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官晉升統領公務員 香港變身「警察之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6日訊】中共「七一」前夕,香港政府高層出現職務變動,因暴力打壓港人聞名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升任政務司司長,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則升為保安局局長。輿論質疑這打破了文官治港的慣例,將令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淪為「警察之都」。

週五(25日),中共國務院發出新聞稿稱,決定任命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為保安局局長、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為警務處處長。年逾70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提早離任。

保安局主理國安事務。李家超也出身紀律部隊。這是首次由出身警隊的人出任政務司司長,打破了此前由文官統領公務員的慣例。

現在政務司和保安局的長官都來自警隊,外界擔憂,港府是否變成「警察政府」,香港是否變成「武官治港」。

李家超和鄧炳強因涉強硬打壓香港人權,早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目前港府以「國安法」逼停香港《蘋果日報》,再次惹來國際抨擊。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當局啟用武官,這顯示文官主導政府的局面將會改變,未來武官出身的官員或將成為港府主導力量,甚至不排除沒有大學學位且工作表現差的李家超成為特首黑馬的可能性。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表示,新任命的三名官員都是警隊背景,反映出其強硬手段和「政治忠誠度高」的表現得到了北京的欣賞。他們同時掌握文武官員的職位,顯示香港未來的施政路向將更能按照北京的指示執行,大陸由政法系統專政的一套做法也將套用在香港。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