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脅停供疫苗 逼烏克蘭退出調查新疆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6日訊】中共病毒疫情全球持續擴散,北京一直在國際上力推疫苗外交,有美媒稱,中共還以停止供應疫苗向烏克蘭施壓,逼迫該國退出支持聯合國調查新疆的人權狀況。

據美聯社25日報導,兩個西方國家的外交官透露,中共要求烏克蘭退出支持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調查新疆人權的聲明,如果烏克蘭不退出,中共將會停止向烏克蘭供應至少50萬劑武漢肺炎疫苗到當地。

烏克蘭先前從中國購買190萬劑科興疫苗,目前已收到120萬劑。

在此之前,以加拿大為首的44個國家於22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對中共在新疆丶香港和西藏的行動表示嚴重關切。該聲明得到了澳大利亞丶英國丶法國丶德國丶意大利丶日本丶西班牙和美國等國的支持。

聲明強調,北京必須允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和其他獨立觀察員「立即丶有意義和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考察,並結束對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任意拘留」。

聲明表示:可靠的報告表明,在新疆有超過一百萬人被任意拘留,政府廣泛監視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成員,他們的基本自由和維吾爾文化受到限制。

聲明列舉對中共對新疆少數民族的酷刑或殘忍丶不人道及有辱人格的待遇、處罰,其中包含:強迫絕育丶性暴力丶基於性別的暴力,以及強迫兒童與父母分離的報告。

上述聲明引發中共的強烈反彈,因此威脅停供疫苗,逼迫烏克蘭退出支持調查新疆人權

美聯社引述一位外交官的話表示,烏克蘭正在面臨巨大壓力,烏克蘭代表團向他們告知必須退出聲明。另一位外交官還說,北京最近加大反擊對人權紀錄的批評,盡量減少國際社會對其人權的關注。

報導說,中共過去經常在聯合國向其他國家施壓,要求支持中共的聲明或避免批評中共人權。

然而中共因迫害人權,戰狼外交等醜聞,正在遭國際社會圍堵。

6月13日結束的G7峰會公報中,以強硬的姿態提出台灣、新疆、香港等問題,要求徹查中共病毒疫情起源,並呼籲中共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於6月12日在G7峰會中牽頭討論中共,呼籲各國領導人就面對中共挑戰問題採取統一行動。

美國官員表示,現在的G7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關注中共,特別是在侵犯人權方面。

6月14日的北約峰會中,美歐等30個盟國的領導人齊聚一堂。峰會結束後,北約成員國在聯合公報中,首次把中共列為安全挑戰,提到中共「公開的野心與過分自信的行為,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與聯盟安全相關領域構成了系統性的挑戰。」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中國疫苗再爆醜聞 印尼逾350名醫護接種後確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