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藝術家自畫像閃亮登場 是福還是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1日訊】世界上第一幅機器人自畫像近期在倫敦的一個新藝術展覽上的亮相舉世矚目。這幅自畫像是由一款名叫「艾達」(Ai-Da)的機器人繪製的。這些精準圖像的繪製讓人們嘖嘖稱奇,但未來人工智能(AI)在人類社會中的角色將面臨爭議,藝術還能僅為人類所擁有嗎?

據悉艾達是一個仿真人大小的機器人藝術家,由人工智能(模仿人類智能的計算機算法)驅動,具有繪畫、雕刻、做手勢、眨眼和說話技能。除了暴露的機械手臂外,艾達被設計成有仿人體的頭和身體,女性聲音,還可穿著各式服裝和配戴假髮。

據英國《衛報》報導,來自英國牛津大學和利茲大學的程序員、機器人專家、藝術專家和心理學家團隊從2017年到2019年花了兩年時間開發這款機器人。她的名字取自英國數學家先驅阿達·洛夫萊斯(Ada Lovelace),她被認為是最早的計算機程序員之一。

據了解,艾達的作品以前包括基於複雜數學模型的抽象繪畫,她的第一次展覽中藝術品銷售籌集的資金超過100萬美元。如今艾達又創造了首次由機器人製作的自畫像。其中3張以展覽名為「艾達: 機器人的肖像」於5月18日在設計博物館展出。該展覽免費向公眾開放,並持續到8月29日。

「然而展覽不可避免的會帶給人憂慮」,艾達創意畫廊老闆艾丹·梅勒(Aidan Meller)在接受《衛報》採訪時表示,「大家會一致地提出疑問,如果現代科技可以打造極品,我們一直以獨特的人類特性為豪的藝術又將何去何從?」

機器人藝術家「艾達」和它的自畫像。(GLYN KIRK/AFP via Getty Images)

機器人自畫像

艾達的新自畫像結合了不斷更新的人工智能、內置編程和先進的機器人技術。她的眼睛實際上是攝像頭,「看」她正在畫或雕刻的東西,並成功複製。機器人手臂由人工智能控制,它能夠創建逼真的肖像,同時還包括運用上傳至人工智能的真人藝術家創作藝術品時使用的技術和配色方案。

機器人藝術家「艾達」和它的作品。(Tim P.Whitby/Getty Images)

梅勒還表示,「雖然艾達並沒有自我意識和感覺,她是按照指示創造自畫像,但這一成就仍然表明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已經走了多遠,以及它們未來可能的走向。」

設計博物館館長向《衛報》說:「在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期間,展覽的時間安排也極為相關。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都與科技有著如此親密的關係,因此現在正是反思這一點,並批判地提出問題的好時機。」

藝術家還是藝術品?

儘管艾達經常被貼上「機器人藝術家」的標籤,她的繪畫和雕塑被認為是藝術,但她的存在和個人形象也被認為是藝術作品。人類在編程方面的影響怎樣結束?人工智能又如何開始?艾達的創作者表示,這個問題正在引發爭議和發人深省的討論。

梅勒表示:「仿人機器人的存在令一些人眼界大開,但另一些人認為她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科技產品,人類將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

艾達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獨家採訪時表示;「我喜歡成為能激發人們思考的人。我認為藝術需要的不僅僅是繪畫,它意味著以一種相關的方式進行交流。」

儘管人工智能是由人類創造和編程的,但「藝術本質上是人類的概念」這一長期存在的觀點,如今因此受到了的質疑。

仿人機器人創造者的初衷是希望她的存在能讓我們更多地思考科技,尤其是她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積極作用。正如艾達項目研究員露西·希爾(Lucy Seal)在英國廣播公司《科學焦點》(Science Focus) 雜誌中指出:「仿人機器人的誕生使我們意識到人機關係的微妙,並鼓勵我們進一步的更仔細、更緩慢地思考我們為未來所做的選擇。」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