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習近平會拜登無期 普京臨時被湊數?

6月25日,中共黨媒急匆匆預告,習近平將於6月28日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視頻會晤。黨慶儀式之前,若能敲定習近平與拜登的會晤,中共自然會大書特書。然而,中共在香港的惡劣表演,很可能令拜習會的討論擱淺,普京被臨時拉來湊數,卻似乎並未真正給習近平面子。國際窘境難以突破,中共的黨慶實際很窩火,中共高層眼看下不來台。

6月17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透露,白宮可能考慮安排拜登習近平會面,10月份在意大利舉行的G20會議或許是一個選項。沙利文表示沒有做出最終決定,美國國務院則稱,即使討論會面,也不標誌著美中之間關係有任何突破。

這對中共高層來說,怎麼都算一條大好消息,相信雙方也確實進行了接觸,隨後還傳出布林肯與中共外長王毅可能會面,中共外交部拒絕透漏消息,美國國務院則予以否認。對中共高層來說,類似的消息猶如過山車,估計沒少折騰外交部和相關下屬,最後卻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自行告別、準備卸任,至今接任人選也沒公佈,已經相當蹊蹺。假如布林肯真和王毅再會面,將意味著中共外交系統的大震動,即楊潔篪也被迫遠離了對美外交,前景會很不妙。

6月11日,中共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還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應該不會這麼快靠邊站。不出意外的話,布林肯更可能與楊潔篪會面,而不是王毅;若真換成了王毅,等於中共對美外交終於轉給了外交部,即將到齡卸任的王毅,還可能有機會從國務委員升任政治局委員,頂替楊潔篪。果真如此,王毅就成了習近平二十大佈局的第一匹黑馬。

不過,這樣的可能性不大,一是時間點太早了些;二是王毅雖然很會吹捧習近平,但能力明顯欠缺。一年多來中共的外交連續陷入窘境,王毅難咎其責,若再高升,恐難服眾望。當然,楊潔篪和王毅輕易也不會被問責,習近平應該力保這兩人,不然就等於自己要被問責了,這是習近平正在極力避免的局面。

習近平與拜登的會面,或布林肯與楊潔篪/王毅的會面,如今都沒了下文,主要應該是中共自己一手造成的。中共在香港徹底搞垮了《蘋果日報》,最初的意圖應該是對G7、美歐峰會的某種強勢回應,或者是中共的某種洩憤,故意向西方各國挑釁,認為各民主國家政府可能拿中共沒辦法。

恰恰在中美討論高層會面的節骨眼上,中共搞出了《蘋果日報》事件,估計很快逆轉了美國政府的內部氛圍。6月24日,拜登發表講話,稱《蘋果日報》的關閉「對於香港和全世界的媒體自由來說,這是悲傷的一天。北京的加緊鎮壓已經達到如此(惡劣)程度」,「美國將毫不動搖地支持香港人和所有為捍衛基本自由的人」。

拜登沒有同時宣布制裁計劃,但此時再談論與習近平的會面顯然不合時宜。之前雙方可能會面的說法,已經引發了美國內部對華強硬派的批評,如今白宮若沒有後續制裁的動作,都會被進一步抨擊,如何還能再談中美高層會面呢?

說到底,中共高層再次一手搞砸了中美關係緩和的又一個機會,自然需要另外的方式彌補。中共很可能早已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到北京,參加天安門廣場的黨慶儀式,中共高層實在太需要普京這樣的元首級人物捧場。無奈普京與拜登會面時已經一再確認不參與中美對抗,此時不會選擇出席中共的黨慶活動,只能視頻會晤、應付了事。

6月16日,普京特意跑到瑞士與拜登會面,也力圖表現對等,但實際有求於美國改善關係。普京若登上天安門,無疑會被捧為上賓,應該還能順手得到中共奉上的某種大禮,但普京卻謝絕了。為了繼續在中美之間跳舞,普京應允了與習近平視頻會晤。

不難想像,中共會再次拔高這次視頻會晤的調門,但普京應該不會太過高調,以適當拉開與中共的距離,繼續向美國證明,不會與中共結盟對抗美國。

普京親身經歷過共產政權,應該也不想再與共產黨有過多的瓜葛,他深知西方國家對共產黨有多厭惡。果然,6月25日,威斯康星州聯邦共和黨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提出了一份決議,「譴責中國共產黨100年嚴重侵犯人權」,美國要與那些「為自由而鬥爭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並期待著中國共產黨不再存在的那一天」。該決議的共同提案人包括另外3名共和黨眾議員和3名民主黨眾議員。

普京不願給北京的黨慶獻禮,美國則正在給中共送上一份「大禮」,中共高層卻還得硬著頭皮在天門出場,黨慶沒開演就自己先搞砸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