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推計劃經濟「供銷社」專家:死的更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7日訊】中共供銷總社等4部門日前聯合出台指導意見,明確從7月起,將開展為期2年的「供銷社」試點工作。對此,有專家表示,中共當權者要復活供銷社這個計劃經濟最後的殘體,這是本末倒置,死的更快。

中共央廣網6月24日報導,從供銷合作總社獲悉,日前,供銷總社、中央農辦、央行、銀保監會四個部門在本月初聯合發出《關於開展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綜合合作試點的指導意見》。

《意見》明確從7月開始,將在東北、華北、華東、中南、西北、西南選擇若干個省市,進行「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的經濟模式試點,預期在2年內完成目標。

《意見》已在6月中旬以紅頭文件形式,悄悄向各地的供銷合作社下發,通知要求它們按照《意見》落實並推進。

事件引發輿論關注。原北大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對《希望之聲》分析說,所謂的《意見》,實際上是命令。當局不但要控制生產、控制供銷、還要控制信用。習近平一心想恢復到毛澤東獨裁統治的時代,這和世界文明背道而馳,是本末倒置。

夏業良說,毛澤東那一套不得人心,所以在經濟上才沒有辦法發展,國民經濟瀕於崩潰。就是說連民國時代,在戰亂中、在日本侵略的時候,中國經濟都沒有那麼糟糕,毛澤東時代可以說是二十世紀中國經濟最糟糕的時代。

夏認為,中國依賴類似於資本主義的市場化,才使經濟有了大發展,但習近平居然不放心,比如說他對現有的銀行體系不放心,希望減少競爭,恢復到毛時代全國只有一、兩家銀行,物質上也希望回到計劃經濟,完全由中央和各級地方政府來控制。

夏說,當年供銷社時代,中國的農村買種子種糧食、買化肥,生活用品,一切都是由供銷社來控制的。就是經濟活動他不給你個人或企業有任何的自主權,他就是想完全的控制你。他可能又想恢復搞「糧票」,又想搞這個糧站。所以這是很可怕的前景。

糧票」是中共1955年在計劃經濟體制下,糧食生產不足時,推行的糧食管控體制,當時民眾若需購買食物,除支付現金外,還須出示「購糧憑證」才能買到,因此有錢未必買得到,衍生出資源不足、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擴大、賄賂換糧票等亂像。

而在當時中國出現糧食危機的情況下,中共把大批糧食援助給了越南、朝鮮、柬埔寨、阿爾巴尼亞、蘇聯。50年代末60年代初,風調雨順的三年,中國發生大饑荒餓死至少4500萬人,多省更出現人食人的現象。

夏業良表示,改革開放以後,老百姓好不容易嘗到了一點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甜頭,現在中共又要把中國人拽回到毛時代。習近平不懂經濟,他身邊充滿了講假話、拍馬屁的人,哪一天他失去權力,這幫人毫無疑問一定會像他踩別人一樣的踩他。

夏認為,如果在二十大以後,習近平絕對的掌控權力,他可能就要全面恢復毛時代,他自己就相當於是現代的皇帝。恢復供銷社就是開始了全面恢復到毛時代,這個趨勢已經越來越明顯,而結果也是可以預料的,中共死的更快。

「供銷社」是中國計劃經濟時期的產物,也是物資匱乏的象徵。1949年中共建政後即推行計劃經濟,計劃經濟導致中國陷入困境。

1979年,中共首次提出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並不矛盾的論調。1993,中共拋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本框架。至此,毛時代實行的計劃經濟成為歷史。

到了2012年,供銷合作社再度被官方提起。2018年中美貿易戰爆發後,供銷社體系被提上議程。2019年10月,供銷合作總社向社會公布了一份《供銷合作社條例(徵求意見稿)》,引起了社會輿論的反彈,被指為「計劃經濟的殭屍復活」。

如今中共正式推動試點工作。有觀點認為,中共正面臨著可能與外部世界脫鉤的危機,這是為將來可能出現的閉關鎖國和物資匱乏做準備。

悉尼科技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認為,現在中共是沒路可走了,「它現在把供銷合作社再做回來,好像把一個殭屍,已經埋了幾十年了,又挖出來,成為它救經濟的方法之一。因為沒招了,就想這些歪招。」

不過,夏業良提醒,人們不必過於恐慌,因為市場經濟發展到現在,儘管習近平很想完全回到毛澤東時代恐怕也實現不了,很多方面他都回不去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