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歸國被打成右派 翻譯家巫寧坤曾在勞改營埋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8日訊】美籍華裔翻譯家巫寧坤在抗日戰爭時期曾為飛虎隊做翻譯。中共建政後,身在美國的巫寧坤出於愛國熱忱回到中國,卻在中共的政治運動中被劃為「極右分子」,在勞改農場九死一生。巫寧坤的女兒巫一毛近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講述了自己父親在中國所遭受的嚴酷迫害。

據巫一毛講述,她的父親巫寧坤在抗戰時期是西南聯大的流亡學生,在大二的時候自願退學,去替飛虎隊當翻譯,之後跟隨飛虎隊來到美國,幾年後離開飛虎隊,在美國繼續求學讀書。

中共建政後,燕京大學一再邀請巫寧坤回國去任教。當時的巫寧坤滿懷愛國熱忱,想要為戰亂之後的祖國建設盡一份力。巫寧坤的摯友、著名物理學家李政道當時就曾勸他不要回中國去接受中共洗腦,但巫寧坤不相信中共會幹那種專制的事,執意回到了中國大陸。

然而,回國後的巫寧坤很快就發現自己和周遭格格不入。肅反運動開始後,他在學校裡立即就成為了被批鬥的對象。一個姓閻的同事看到巫寧坤在批鬥會上遭受的侮辱和折磨後,嚇得回家後當夜就自殺了。

中共開展反右運動時,巫寧坤又被劃為 「極右分子」,遭到嚴重的政治迫害,在勞改農場裡九死一生。

1958年4月17日,巫寧坤被抓起來後,學校領導就逼迫他的妻子跟他離婚,否則她就必須辭職。當時,他們的大兒子才兩歲,肚子裡還懷著一個孩子(就是巫一毛)。巫寧坤的妻子是個很虔誠的天主教徒,她當時就告訴學校領導:「你們迫害巫寧坤,就像當年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有罪的不是他,是你們!我辭職。」

著名华裔翻译家巫宁坤。(圖片來源:微信)

1959年到1962年是大饑荒時期,全中國餓死了幾千萬人。被關押在監牢裡的巫寧坤當時也餓得不行,甚至已經餓得浮腫,他感覺自己快死了,隨時都可能倒下去,就給自己的妻子發了一份電報「速來見最後一面」。當妻子趕到勞改農場見到丈夫時,看到他已經瘦得皮包骨了,連耳朵看起來都是透明的。

後來據巫寧坤回憶,當時他在牢中經常幹的工作就是去埋死屍。大炕上睡的幾十個犯人,可能今天是睡在你左邊的,明天是睡在你右邊的,早上起來就發現已經是一具死屍,而他在那一天的工作就是把晚上死掉的人拉出去埋葬。

巫一毛出生後,直到三歲生日那天,才在勞改營裡第一次見到父親。當時她父親的樣子很可怕,衣衫襤褸,一副快要被餓死的樣子。因此當母親叫女兒喊爸爸時,女兒哭鬧著就是不肯叫,因為她覺得眼前這個人看起來讓她感覺很恐懼。

當巫一毛上小學時,文革開始了。她在上學時就常常被別人欺負毆打,被罵成是「小右派」,學校裡面到處是鋪天蓋地的大字報,其中有的就寫著「打倒巫寧坤」、「美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 「巫寧坤就是一個紙老虎」。於是,巫一毛上學都不敢走正門,在磚牆上挖一個洞爬進爬出,她還給那個洞起了個名字,說這是我的「月亮門」。

巫一毛回憶說,那時候每天早上一起來,就聽到高音喇叭裡唱「東方紅,太陽升」,然後就有人宣布「勒令極右分子巫寧坤到大禮堂,受革命群眾批判」。於是父親巫寧坤就得自己準備袖章和批鬥用的牌子,到單位的大禮堂台上站著接受批鬥,還得跟著喊口號「打倒牛鬼蛇神巫寧坤」。

那時候,巫寧坤不僅是右派分子,還被指控為「美國特務」,或被罵為「國民黨殘渣餘孽」。巫一毛為了避禍,不得不對自己的爸爸躲遠一點兒,還把自己的名字改為「李忠」。

文革開始後不久,當時年僅8、9歲的巫一毛去買菜時,買了一張毛澤東和林彪站在天安門城樓上的彩色畫像。那天她感覺自己頭疼得不得了,就在路邊上坐下來。想起平日裡大家都說「毛主席的像看一眼渾身有力量」,於是就想自己如果看一眼毛的像也許頭就可以不疼了。結果打開來一看,頭還疼,再打開一看,頭還疼,於是她醒悟到「毛主席是壞人」。

文革結束後,巫寧坤獲得平反,重新回到北京國際關係學院任教。他晚年赴美定居,發表了用英文撰寫的回憶錄《一滴淚》。後來,那本回憶錄被翻譯成多種文字出版,但在中國大陸至今仍是禁書。

2019年,巫寧坤在美國安然辭世,享年99歲。巫一毛說,是樂觀、豁達的精神和一家人的不離不棄,讓父親在經歷了這麼多苦難之後,還能以99歲的高齡走完自己的人生。

(責任編輯:竺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