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庫:中國網絡力量落後美國至少1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8日訊】中共所謂的「網絡強國」優勢正因其安全性差和情報分析不力而逐漸削弱。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北京的網絡力量顯然不如其主要競爭對手美國,至少在10年內,北京都無法趕上美國的網絡能力。

鑒於一系列黑客攻擊活動導致網上間諜活動的威脅日益增長,英國知名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週一(28日)發布了一份長達 174 頁的報告,重點分析了15個國家的網絡能力。

IISS的研究人員對各國的網絡能力進行了排名,內容涉及數字經濟實力、情報安全功能的成熟度及網絡設施與軍事行動的整合程度。

報告顯示,美國已成為世界領先的網絡強國,中國、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法國、以色列和俄羅斯則被列為第二梯隊國家。

被列入第三梯隊的國家主要是亞洲國家,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亞、伊朗、日本、馬來西亞和越南等。儘管人們對由平壤策劃的黑客攻擊和網絡犯罪的擔憂日益增長,但是,朝鮮因其「在某些方面具有優勢或潛在優勢,但在其它方面存在重大缺陷」的情況,被列為了第三梯隊國家。

IISS的網絡、空間和未來衝突問題專家格雷格·奧斯汀(Greg Austin)說,媒體報導只關注中國數字進步的積極方面,比如其尋求成為人工智能世界的領導者,導致對其網絡能力的「誇大」,「從各方面來看,中國的網絡安全技能發展比許多其它國家差的多。」

根據該報告,北京關注「內容安全」,即限制其國內互聯網上有關政治顛覆性的信息,這可能會減少其對傳輸這些信息的實體網絡的監管。

IISS還表示,中國對網絡情報的分析不如五眼聯盟(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成熟,因為它是受意識形態驅動,而且越來越多的與共產黨社會團體領導人的政治目標聯繫在一起。

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GCHQ)前主管、網絡安全公司BlueVoyant的高級主管漢尼根(Robert Hannigan)指出,雖然俄羅斯和中共的網絡安全技術確實不那麼發達,但它們卻不比開放的西方經濟體更迫切需要網絡安全。這種威脅是不對稱的:西方經濟體正受到以俄羅斯為基地並得到其容忍或許可的網絡犯罪集團的圍攻;而反過來,網絡技術發達的西方卻沒有這樣做。

漢尼根補充說,雖然俄羅斯知道西方不會以破壞性的方式不分青紅皂白的瞄準民用關鍵基礎設施,但俄羅斯機構卻「被許可不計後果」,「這再次要求西方國家提高網絡安全水平」。

報告分析,雖然美國的網絡能力位居第一,擁有數字工業基底、無與倫比的專業知識以及打擊對手的「複雜的、外科手術式」的網絡攻擊能力,但是,美國及其盟友正越來越多的面臨著贖金攻擊的風險。IISS警告,由於「中國的數字經濟實力不斷增強」,美國「不能自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