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江派或被逐出上海 新毒株Delta更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點:江派或被逐出上海,去湖北;美國調查2019武漢軍運會,涉首次超級傳播;拜登對華政策有變!四大不同;印變種,一棟樓都能傳染,新毒株Delta+更危險!習近平七一勳章為何沒有江胡。

【美對中共「如夢初醒」 但拜登對華與川普有四大不同】

「美中關係」是長期以來,我們節目探討新聞事件的一個重要領域。在川普執政的後期,美國已經全面對中共強硬,這是美中建交以來,從未有過的事情。前國務卿蓬佩奧的首席中國政策和規劃顧問余茂春,最近接受《美國之音》專訪的時候強調,川普政府對中共的政策,是基於美國全國上下的一種共識,而這種共識,是對中共各種作法的「如夢初醒」。

什麼是如夢初醒啊?余茂春舉了一些例子,比如,中共對有信仰人士、少數民族的殘酷打壓,這個美國要靠跟中共講「和平」來改變它,是不可能的。另外,美國跟中共講貿易要均等,要停止大規模竊取美國的工業和軍事技術,但是講了幾十年,中共都沒有改,這全都變成了是美國的「幻想」。因此,美國對中共「友好」,是不可能改變中共的行為的,余茂春是這樣想的。

而當前的拜登政府,由於美國上下已經對中共的態度轉變,已經形成廣泛共識,所以直到目前,拜登仍是延續了川普的「大部分」對中共的策略,但是,他對中共的策略定位,跟川普還是有相當大的差別。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提出了拜登跟川普對中共策略的四點不同。

第一,拜登不再討論美中經濟全面脫鉤。
第二,不再認為美國跟中共在世界上勢不兩立。
第三,拜登不把中共當成是「敵人」看待,而是所謂「競爭對手」。
第四,拜登已經在一些領域,跟中共恢復了外交合作,包括氣候問題、阿富汗問題等等。

【左派反共的關鍵原因 但會容許中共「存在」 拜登盼對話】

所以,從以上四點來看,拜登政府對中共的政策立腳點,相比川普,變動還是比較大的,是比較「根本性」的。而他延續「大部分」的川普政策,只是在表面上的一些具體作法。如果完全按照川普當時的方向,那美國走上完全的「滅共」之路都是有可能的,而根據拜登當前的策略,從以上四點「不同」來看,似乎他還可以容許中共的繼續存在,只是要中共改變做法。

改變什麼做法呢?我們剛才提到了一個詞,叫「共識」,我們先不說美國民間,就說現在當權的美國民主黨和左派,他們對中共的一個比較不利的「共識」,根據美國媒體的說法就是:中共目前走上的是一條「威權主義」模式,對美國構成了二戰以來最嚴峻的挑戰和威脅。而這,也是拜登和美國左派政客,希望去抑制中共的,也因為這一點,所以他們延續了川普時期的大部分制約中共的「具體做法」,包括繼續將參與不公平競爭的中共企業列入黑名單,還有對台灣展現友好,拉近距離等等。

但像我們剛才提到的,這延續的只是川普政府時期表面上的策略,而不是根本目的。本質上的立腳點變了,變得軟了一些,變得在很多人看來,不夠徹底。

而這種變化,除了是拜登和他的政策制定者在推動,也有美國一些左派政治人士,在喊話、在推動改變川普對中共的策略。比如美國參議院的大左派,公開宣稱自己是社會主義者的伯尼‧桑德斯。他最近在《外交事務》雜誌上發表署名文章,而他在文章中的觀點,代表了美國華盛頓特區一小部分人的想法。

伯尼‧桑德斯說,過去20年,中共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美國對中共國的看法,正在從一個樂觀的極端,轉向到了「過於鷹派」的另一個極端,而這種把美中關係視為經濟和軍事鬥爭的「零和博弈」,是令人不安和危險的,他呼籲美國不要試著去跟中共國打「新冷戰」,而是所謂的要「專注於自身」。我看這位伯尼‧桑德斯不是糊塗了,就是在說話的時候,手裡掐著中共給的鈔票。

什麼叫「專注自身」呢,這跟中共戰狼罵美國,說讓美國管好自身,不要干涉中共國內政有什麼兩樣呢?過去幾十年,美國對中共一直綏靖,換來的是中共全方位的滲透和知識竊取,在地緣政治上,也不斷威脅周邊國家、地區安全和美國在全球的利益,像剛才余茂春說的,對中共軟它根本不會改變。

像這樣的東西,如果不強硬去對待它,而是像這位伯尼‧桑德斯說的那樣「專注於自身」,那美國還有更多國家,到最後可能就只有哭的份了。

那剛才這是說到了拜登政府對華政策,跟川普政府的不同,講了這麼多。而這種不同,失之毫釐,可能差之千里。川普是全面對抗,而拜登的政策還不排除對中共的幻想,這有拜登團隊的因素,也可能跟美國一些左派在為中共搖旗吶喊有關。根據最新的消息,拜登政府在一系列跟西方盟友的密集溝通之後,目前正在推動跟中共恢復「高層對話」。

雖然即將舉行的G20外長會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跟中共外長王毅的會面被美國國務院否定,但是美國拜登政府仍計劃派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於近期出訪中國,也考慮拜登跟習近平在今年10月,在意大利進行簡短會面。拜登政府的對話,目前看上去,不太會像是基辛格當年,為美國跟中共破冰,因為不具備那樣的時代條件。

但是,所謂「見面三分情」,這俗話用到外交上,也是「話糙理不糙」。大家知道,川普時期,那是你中共不改變,美國就拒絕跟你對話,在國際上孤立你,現在既然要對話,那可能就是既有「棒子」,也有「甜棗」。就要小心別被中共又抓到機會鑽空子。

6月25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法國,這是他七天歐洲行的其中一站,這趟歐洲之旅的主要目的,也正是所謂「阻止中共的極權制度左右世界秩序」,布林肯在法國說,中共的秩序在本質上極度狹隘,而且說到一旦現行民主自由開放的世界秩序受到中共挑戰,他們會挺身而出。可是這哪是將來時態啊對吧,這是現在進行式,中共一直在挑戰自由世界秩序,它對香港的蹂躪,西方國家早就該「挺身而出」了,但是他們做了什麼呢?其實做得非常有限。

而且布林肯還說,美國的目標不是牽制中共,不是要建立反中共的政策,而是為了支持二戰後自由國家建立的規則和體系。布林肯所說的,符合我們剛才說的內容,就是相比川普,拜登政府對中共的力道顯然要弱一些。

而布林肯在法國所說的,也能為之後可能的、拜登正在推動的美中高層對話做一個預判。就是,他們要跟北京對話,很可能只是要中共「收斂」,而不是對中共進行極限施壓。其實這種「對話」,是美國很多政客的一個「通病」,這是最沒用的外交形式,到頭來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就像之前美國政客總在推動跟朝鮮的什麼幾方會談,就朝鮮核問題對話,但是最後幾乎沒什麼作用,朝鮮、伊朗等政權,都是表面應承,背地裡該幹啥還幹啥。跟中共的對話,我想到最後,也將是不疼不癢,不了了之。

這樣一比較,還真就是川普時代的「極限施壓」、「以強大求和平」的策略更為有效,不聽話就打你,可是流氓國家都怕真的挨打,最後就要做的「乖」一點,起碼表面上是這樣。

【人力不可迕逆「歷史潮流」 川普集會再印證一個重要道理】

不過,有一點是肯定的,現在無論怎樣,「美中關係」肯定是回不去了,這一點也得到了美國智庫學者的認可。這是整個歷史大潮的發展造成的,這種「潮流」,是超越於政治形勢的,也是超越於任何政治人物的安排。現在就到了全球對中共覺醒的年代,就到了中共存在嚴重內憂外患的時候,誰也救不了它,誰想改變這種歷史大潮也是改變不了的。

余茂春還說過一句話,大意就是說,美國要對中共怎樣,要不要冷戰,還是其它對抗形式,這不取決於美國,而是取決於中共自己。中共自己在瘋狂地末日裸奔,目前的種種做法,也是它自己選擇了外界對待它的方式,包括美國。

6月26日,川普在俄亥俄州的威靈頓舉行了卸任之後的第一場集會,人氣爆棚,我說的不只是現場,還有網上的。比如有一家媒體轉播集會,川普還沒出場,就有超過18萬人在線等待。而現場場地有限,根據美國媒體Gateway Pundit的報導,那也有至少二千多人,超出了預計場地要容納的人數。而拜登在整場2020美國大選中的選戰活動,歷次集會的現場觀眾加起來不到2000人。川普在集會上繼續講述2020年大選的真相,並宣稱要奪回國會,奪回美國。

相比拜登每次活動都寥寥無幾的觀看人數,川普的巨大人氣自然非常說明問題,美國的民心,很多還在川普這一邊。而川普在全美國上下支持者的主流意見之一,就是要強硬對待中共,這個情況我想大家也都發現了,他們的立場,跟很多看清中共的人的立場差不多。

而這樣的人,存在於實際上占據多數的美國川普選民,存在於你我之間,也存在於全世界越來越多對中共覺醒的人群中,包括中國人,到了這種狀態的時候,難道這還不是一個歷史的潮流嗎?實際上就是這樣的。

【澳洲重整特種部隊 英媒揭中共維持統治三手段】

大家看,美國的一些盟友也在主動做著防備中共的事情,比如澳大利亞,現在澳洲國防部正在重新整編特種部隊。澳大利亞地廣人稀,國防能力沒法跟很多西方國家相提並論,但是現在越來越重視國防建設,針對的防禦對象是誰啊,很明顯,就是中共。

世界媒體現在也都普遍反思對中共的認識,這在幾年以前,還不常見。比如6月26日,英國《經濟學人》發表的頭版文章,就毫不客氣地指出:中共一直自稱偉光正,在沒有民眾授權的情況下,已經統治中國72年,但是仍比前蘇聯共產黨的執政時間短。文章甚至提到說:沒有一個政黨能萬歲。

《經濟學人》這篇報導分析了中共維護統治的,三個手段:第一,就是冷血殘酷,要民眾屈服,鎮壓起來毫不手軟;第二,進行意識形態控制;第三,給民眾一點點甜頭,騙你,但是黨國大員一個個都是超級富豪。可憐的是,小粉紅分到那麼一點點別人剩下的殘羹冷炙,就感激得不行。

就像曹魏時期,大將軍曹爽被司馬懿裝病,玩政變給拿下了,軟禁起來,結果軟禁起來,這曹爽還在對司馬懿感激涕零,因為軟禁期間給了他「肉」吃,但結果怎樣呢?滿門抄斬。就說啊,有的人被「軟禁」著,還對綁架他的人感激得不行,其實就是一種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的體現。

【北京風雨雷雹齊降 河南火災後家長上街遊行抗議】

6月25日,正在緊張籌辦所謂黨慶的北京城,突然陰風四起,風、雨、雷、冰雹齊降。有的地區,那冰雹都是雞蛋大小的,有的汽車都被砸得不像樣子。北京郊區的果農,也有不少損失嚴重。最具諷刺意味的是,當天晚上,北京鳥巢體育館原訂晚上8點到10點,舉行四場黨慶的「煙花秀」,但是被這場天氣給打亂了計劃。

而中共目前的社會形勢和政治局勢,就像這場天氣一樣,問題多樣、而且緊張。

中國民眾最近好像上街遊行、集會抗議的越來越多。前些日子我們剛說,江浙學潮,學生在校園內抗議。而就在中共黨慶前,當局就怕出亂子,湖北十堰大爆炸後要求各地嚴防,但是還是繼續出亂子。比如河南在25日就發生一場大火,是河南柘城縣一處叫做「震興武館」的地方,造成至少18人慘死,輕重傷者16人。

而且都是孩子,最大的還不超過16歲,最小的才7歲,10歲左右的最多,這些孩子參加武館的夏令營活動,被安排在武館宿舍居住,事發時,武館大門被反鎖著,加劇了慘案。而中共媒體對此低調報導,而且處理手法同樣,相當不透明,甚至沒有給家長機會看一些孩子的遺體。

引發這些死傷者家長集體抗議,當地傳出的畫面顯示,這些孩子的家長在柘城縣政府外遊行和集會,要求政府給說法,舉著寫有「活要見人、死要見屍」的橫幅,而政府門外是好幾排安保人員列隊把守。在他們的背後,寫的是「為人民服務」這句中共經典台詞,總是顯得跟實際情況格格不入。

目前,柘城縣的縣委書記、縣長,還有事發當地的鎮長等官員,都被免職。但大家千萬別誤會,這可不是中共面對民眾抗爭低下了頭,而是這些當官的在黨慶前夕,給中共高層添亂,沒有防止當地事故,才被免職,為的是給其他地方官員殺雞儆猴,起一個「警告」的作用。

【習將頒「七一勳章」 新華社29人名單為何無江胡?】

中共為這次黨慶,下了很大功夫,甚至習近平還要在北京的大會堂,搞一個所謂的「七一勳章頒授儀式」,在6月29日,習近平會出席頒獎而且還要講話。這「七一勳章」,目前是根據習近平的要求,被當成是中共黨內的一項最高榮譽頒授,一般會在逢5、逢10的這種所謂黨慶期間頒發,而授予的人呢,也要經過嚴格挑選。

比如這一次頒獎,根據新華社已經公布的29人名單,有中共創黨者之一「李大釗」的孫子,中共早期關鍵人物瞿秋白的繼女等等,也有一些中共封為「烈士」的已故軍人,但是呢,此前受到關注的胡錦濤和江澤民,則沒有在名單上,這引起了海外媒體的注意。這兩人都是中共的前黨魁,他們沒在名單上,背後的原因目前外界的說法不一。

我看到有的海外媒體談到,6月17日,美國公民力量副主席韓連潮轉發了一則來自大陸的「小道消息」,提到說習近平要在天安門舉辦的「黨慶活動」,遭到黨內大佬抵制。但是這肯定不能成為習近平不給他們七一勳章的單一原因,人們總是要問,如果有抵制,為什麼抵制?是不是內鬥的因素啊。

當然了,這種「躺平抵制習近平黨慶」的描述,我之前節目也跟大家介紹過,我覺得這個消息可能不夠準確。因為以習近平目前的權威,超越中共黨內任何派系,別人不是來不來的問題,而是他讓不讓的問題,或者由於某個人自己的身體原因,不能出席,我覺得這倒是有可能的。

另外,不給胡錦濤和江澤民七一勳章,我想,如果說習跟江因為內鬥關係,而沒有發勳章這倒是有可能,但胡錦濤跟習似乎沒傳出特別嚴重的內鬥問題。

所以我覺得,沒給七一勳章,可能是有其它因素,比如這幾個人都是黨魁,那中共內部會說,繼任黨魁給前任黨魁發勳章,好像「畫面感」會有點奇怪,另外呢,習因為跟江派惡鬥,是不想給江了,但是只給胡,那外界不就更肯定習江惡鬥了嗎,所以乾脆,兩個人都不給,給一些其它人。都是什麼已故的中共軍士啊、上百年前中共創黨時的一些元老後裔啊,就都給這些人了。我想可能是這樣。

而江派其實現在也沒法跟習近平在正面戰場鬥,只能是暗地裡做對,明面上已經被打壓得很厲害了。

【消息人士:江派或被逐出上海去湖北 20大權力布局】

海外中文媒體《看中國》在27日的報導中引用了一項爆料,提到說,習近平的派系,現在希望把江派在上海的餘孽、一些殘餘人馬,驅趕到湖北省,其實主要是韓正手底下的一些人,在位的已經不多了。而現在的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可能被安排到重慶做市委書記,或是以後去北京做公安部部長。

這項爆料的爆料人也提到,根據習近平圈子裡的人士傳出的消息,2022年20大上,習近平可能會卸任國家主席,但是會擔任黨主席兼軍委主席,國務院總理可能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擔任,而李克強會轉去做人大委員長,趙樂際轉去全國政協做主席,丁薛祥可能會替代王滬寧,而不是之前傳說的陳敏爾,那陳敏爾呢,則是可能會被調任中紀委書記。

另一個有望步入權力核心圈的胡春華,可能屆時會出任國務院第一副總理。這是《看中國》引述消息人士的一則爆料,透露了另一個版本的中共20大人事安排。而其中,消息中所說的,習近平要擔任「黨主席」,那是毛澤東時代才有的一個職務,是中共黨內最高的一項職務,如果習近平這樣做,可能就是要利用這個頭銜,實現像毛澤東那樣的終身執政。那麼他的所謂國家主席的職務由誰來做呢,這個爆料人沒有說。

那麼剛才的爆料中,提到了湖北省,我們還不清楚,這個消息中,為什麼提到習近平要把江派在上海的人馬,驅趕到湖北省。但是我們知道,武漢的病毒實驗室,那是跟江派關係密切,特別是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

【美國調查武漢軍運會 Delta侵入台灣 升級版「Delta+」】

《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家Josh Rogin,最近發表文章,透露了一個重要信息,就是美國國會正在就瘟疫的起源,調查2019年武漢軍運會,是否就是中共病毒的第一場超級傳播事件。

如果被證實,那這將是非常爆炸性的事件,因為人們會繼續追問,為什麼這樣一場國際性的運動會,有來自一百多個國家的九千多運動員參與,會出現「超級傳播」呢,這是有意的、還是根本不太可能發生的巧合呢?所以這項調查,對追責中共來說,是很值得關注的。

而目前,中共病毒的變種毒株Delta已經在全球至少85個國家出現。中共的專家鐘南山最近對媒體說,這種Delta毒株,其患者的病毒運載量高,呼出的病毒濃度也大,傳染性還很強,所以過去的防治概念,對這個毒株都不管用了。

鐘南山舉例說,以前的密切接觸者的定義是,跟確診者在過去兩天,有比較近距離接觸的,這種「近距離」通常只是在幾米之內。但是Delta毒株呢,只要有一個人被發現攜帶了這種毒株,那麼在發病前四天之內,在同一棟建築、一棟樓內的所有人,都被認為是密切接觸者。

現在這種Delta毒株已經造成多個地區緊張,包括澳大利亞悉尼,6月26日,當地政府宣布,悉尼要從當晚6點開始封城14天,會有500萬人受影響。還有台灣,台灣的屏東最近也驗出了感染Delta毒株的確診者。這是一對從祕魯返回台灣的祖孫兩人,他們6月6日回台灣,14日確診,但是在本應該是居家隔離期的時間內,仍把病毒傳染給了隔壁的鄰居,還包括計程車司機。這到底是毒株傳播力太強悍,還是他們回台灣之後亂跑了呢,在台灣的論壇上大家議論紛紛。

這件事造成台灣防疫局勢一下子比較緊張起來,6月27日零點開始,因應Delta毒株,台灣全面提升入境人員檢測,印度、祕魯、英國等7個國家去台灣的人,要到集中檢疫所住14天,但不需支付檢疫費用;其他國家的旅客,入境後要到防疫旅館或自費入住的集中檢疫所,住留14天,等等。

而在中國廣東省,Delta毒株此前已經在廣州、深圳等地出現,特別是廣州,感染的最主要的就是這種毒株。

更令人驚訝的是,正在Delta毒株自己已經發展出了自己的變異品種,被稱為Delta+,目前還不能確定Delta+的毒性和傳播力、致死率。這種Delta+已經在英、美、日等多國出現。

但已經有科學家擔心,不排除Delta+會引發新一波疫情。

【《新聞拍案驚奇》有獎活動:「你居家防疫 我來當導遊」】
《新聞拍案驚奇》有獎活動:「你居家防疫 我來當導遊」
➡️ 點擊訂閱電子報,每日收到最新消息:https://www.youlucky.biz/follow-us

好,今天我們就先說到這。我在Telegram上的觀眾討論群是 t.me/xwpajq_us,節目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還有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dayuus.com。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大宇新拍會員網站:dayuus.com
大陸免翻牆網址: https://ogate.org/@youlucky
支持大宇: https://donorbox.org/dayutime
歡迎訂閱 +打開小鈴鐺: http://bit.ly/PAJQsub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