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局勢持續緊張 20萬印軍鎮守邊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9日訊】中印邊境局勢再次緊張。最近印度又向中印邊境增兵5萬,以對中方首次採取「進攻性防禦」態勢。彭博社28日稱,目前部署在中印邊境的印軍已增至20萬人。

報導引述四位不具名消息人士稱,中共在邊境爭議地區部署兵力,並擴建西藏的軍事設施。之後印度向中印邊境增兵5萬,以便對中方採取「進攻性防守」戰略。

消息人士還說,在過去幾個月內,印度已經向中印邊境的三個地段增派了地面部隊和戰鬥機中隊。目前部署在中印邊境的印度兵力已經增加到20萬人,比去年增兵約40%。

報導說,過去印度軍方在中印邊界的策略是防堵中共的行動;而新的軍隊部署將讓印軍指揮官有更多的選擇,包括部署輕便的步兵,以及更多的直升機,以便搭載步兵及美國造的M777榴彈炮,從一個山谷前往另一個山谷。

曾經多次爆發中印衝突的拉達克北部地區,是印度增兵最多的地區。兩萬名包括曾經在印巴邊境從事反恐作戰的印度部隊現在部署在這一地區。

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剛從法國購買的「陣風(Rafale)」戰鬥機及遠程導彈也都部署在邊境地區,以便對地面部隊提供支援。印度海軍也在重要海域加強並延長巡邏部署。印度海軍還在研究中國貨物和石油的海運航線。

雖然尚不清楚中國在邊境上有多少軍隊,但印度發現,中共軍方最近將更多部隊從西藏轉移到新疆軍事指揮部,該指揮部負責在喜馬拉雅山沿線有爭議的地區巡邏。 兩名知情人士說,中國正在西藏有爭議的邊界沿線增加新的跑道建築、防彈掩體以容納戰鬥機和新機場。 他們說,北京在過去幾個月還增加了遠程火炮、坦克、火箭團和雙引擎戰鬥機。

彭博社說,目前令人擔心的是,任何誤判都有可能引發更激烈的衝突。 最近中印好幾輪旨在恢復邊境原狀的軍事和外交談判進展緩慢。

報導引述印度准將、前北方軍區陸軍司令胡達(D.S. Hooda)的話說,「雙方都會在爭議地區強勢巡邏。一個小小的局部事件都可能導致失控,帶來預料之外的後果。」

報導說,印度向中印邊境增兵的決定,是去年兩國在邊境地區衝突之後,邊境地區度過一段相對平靜的時間才做出的。報導還說,印度在去年的衝突中,在爭議地區丟失了大約300平方公里的土地。

中印邊境局勢持續緊張,雙方都部署了大量兵力。(Yawar Nazir/Getty Images)

中印軍方緊張對峙10個月後撤離

去年5月初,中印軍方在邊境地區的緊張對峙。當時,印度官員表示,中方士兵越過拉達克(Ladakh)的3個不同的邊境點,搭建帳篷和哨所,無視要求他們離開的口頭警告。

同年6月15日,兩國軍隊在拉達克地區爆發突45年來最嚴重衝突,印度一方稱,至少20名印方軍人死亡,76名受傷。多家媒體報導,中方死亡數據高過印軍,但今年2月中共宣布1死3傷。

印度軍官當時展示邊界士兵拍得的照片,曝光中共軍人使用狼牙棒(生鏽鋼筋焊鐵釘)展開攻擊,印度則用石頭等還擊。之後中印關係急轉直下。

同年9月7日,兩國有爭議的班公湖附近傳出槍聲,印中互相指責對方軍隊朝天開槍示警。據信這是1975年以來兩國邊境的平靜首次被槍聲打破。

之後雙方不斷增加在該地區的軍事部署。因應緊張局勢,衝突發生以來,中印高級軍事指揮官舉行過九輪的軍長級談判。

根據在第九輪會談中達成的一線部隊「脫離接觸」協議,除了撤回一線部隊,辛格表示雙方還同意拆除在班公湖北岸和南岸地區建造的防禦設施。

今年2月17日,中共部隊突然從班公湖(Pangong Tso)地區撤離。

中印邊境再度緊張。近日中共再度部署大批的PHL-03遠程自行火箭炮於新疆軍區。(微博圖片)

印度疫情爆發 中共再部署大批遠程火箭炮

中印雙方剛結束長達10個月的對峙僅2個多月。中共央視5月上旬播出的畫面顯示,大批數位版本的PHL-03遠程自行火箭炮,已經被部署於海拔5200公尺的新疆軍區。

中共軍方於去年10月也曾把PHL-03遠程自行火箭炮部署於西藏軍區。而新疆軍區和西藏軍區都是中共靠近中印邊境的軍事地點。

PHL-03遠程自行火箭炮有12管300公釐口徑砲,射程達130公里,具有高機動性,能快速備戰,適用於多種艱難地形,部署後對印軍造成的壓力將增加。

中共此舉時間點,當時正值印度新一波疫情爆發,當時每日確診人數連日增加,各國紛紛伸出援手。中共趁印度疫情惡化之機,再度部署大批的PHL-03遠程自行火箭炮。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當時中共政法系多家官方帳號也紛紛在官方微博做圖嘲諷印度疫情失控。中共的航空公司更是斷航阻止救援物質運往印度。

在遭到國際譴責後,中共首批援助物資於5月9日送達印度邦加羅爾。中共媒體曝光的照片顯示,裝有救援物資的紙箱上寫著「命運與共,戰勝疫情」的紙條,中共人員則在運送物資的航班旁,拉起大橫幅寫著「大國有擔當,患難見真情」。

對此,網友嘲諷「各國都在救援,中共遲來的救援是作秀」;也有網友吃驚的說:「命運與共是不是有點恐怖?」還有輿論質疑,中共並非真心援助印度,實際是想以此宣傳自己的抗疫成功。中共官媒以「中國點火VS印度點火」為題,諷刺印度抗疫不力,就是明證。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