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鼻孔塞入大蒜清理鼻竇的偏方 醫生勸阻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9日訊】最近有一段女性網民將大蒜塞入鼻孔內的短片在網上熱傳。儘管她聲稱此舉可以讓鼻竇暢通,但有醫生極力勸阻,因為這可能會導致發炎等多種問題。

這個名叫凱瑟琳(Rozaline Katherine)的女子在短片中分別在左右鼻孔內塞入已剝皮的大蒜,接著靜候10至15分鐘。待她將大蒜取出後,她的鼻孔流出兩道黏液。她認為這樣算「成功」了。

另有其他網民也嘗試這麼做。姑且不論他們的鼻孔在塞入大蒜之後有沒有流出黏液,光是塞入大蒜這個舉動就遭到醫生們的否決。

在美國麻薩諸塞州執業的耳鼻喉科醫生巴塔查里亞(Neil Bhattacharyya)告訴《Shape》雜誌說,把大蒜塞進鼻孔的一個潛在問題是鼻子會受到刺激。

巴塔查里亞表示,如果你這麼做,你的身體會開始對大蒜的油和化學物質產生反應,並引發鼻子的接觸性皮膚炎(contact dermatitis),即便只塞一顆大蒜也可能如此,因為大蒜有很強的刺激性。

依據美國皮膚科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的定義,接觸性皮膚炎是皮膚搔癢、起疹子、甚至起水泡的症狀。

也許你可能覺得鼻子流出黏液是鼻竇獲得清理,但巴塔查里亞說,那是鼻子受到大蒜成分的刺激而出現的反應。

此外,大蒜也可能阻塞鼻孔,甚至引起發炎等更多問題。任職於加州普羅維登斯聖約翰健康中心(Providence Saint John’s Health Center)的耳鼻喉科醫生梅赫迪扎德(Omid Mehdizadeh)說:「它不但有可能腐爛或導致鼻塞,也有可能引發鼻竇炎。」

對於人們在鼻孔內塞入大蒜,巴塔查里亞並不覺得震驚。他說,在他執業這23年來,他經常看到人們把奇奇怪怪的東西塞進鼻孔裡。

他還建議說,如果你有鼻塞問題的話,你可以使用無處方的鼻子噴霧劑,例如Flonase或Nasacort,或是口服的抗組胺劑藥物,例如Zyrtec或Claritin。這些都是政府核准而且安全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