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美國強化抗共聯盟 習近平只有拉住普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9日訊】6月28日下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宣布「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長五年。法媒表示,目前美國正在強化抗共聯盟,陷入孤立的習近平眼下只有拉住見機行事的普京。

據中共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在會晤中對普京表示,「相信在《條約》精神指引下,無論前進道路上還需要爬多少坡、過多少坎,中俄兩國都將繼續凝心聚力、篤定前行。」

普京則回應說,「在今天這樣一個動盪的世界,這樣一個條約極其重要」。

2001年7月16日,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和普京在莫斯科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條約有效期為20年。

該條約默認中俄關係史上一系列「不平等條約」,默認俄國侵佔中國一百五十萬平方公里領土,是以「土地」換「鄰睦」的條約。

然而,中共官媒新華社6月28日發表的中俄聯合聲明稱,中俄徹底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互不存在領土要求。

央視也在首要位置報導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的消息。法廣表示,中俄靠近的背景是,美國組建的民主抗共聯盟使北京壓力巨大,眼下對習近平來說,拉攏普京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

美國總統拜登6月中旬至歐洲訪問,聯合七國集團、北約圍堵中共。隨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又重返歐洲,繼續鞏固美歐抗共聯盟。

就在此時,中共以延期5年的屈辱條約,換取與普京口頭上的結盟。不過,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中俄之間的「友好」只不過是逢場做戲,利益交換。因為普京也需要用北京來平衡俄羅斯與歐美的對立關係。

視頻會談後,中俄雙方都聲稱他們的合作在面對「全球動盪」時起到「穩定作用」。分析人士指,美俄之間的問題存在解決的可能,而美中已進入全面對抗階段。

在與習近平舉行視頻會談前,普京6月16日在日內瓦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了面對面會談。會談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說,「即使是在緊張的時期」,美俄證明了兩國仍能在共同目標上取得進展。雙方將在控制軍備與網路安全等領域合作。

普京在記者會上形容與拜登的會面「有建設性」、「富有成效」。拜登則在會晤前對俄羅斯作出讓步,宣布不再對俄德北溪二號天然氣工程予以制裁。外界認為,拜登希望穩住俄羅斯,好全力對付中共。

法廣則表示,見機行事的普京,也不想與中共捆綁,他重視美俄之間的關係。美俄峰會之後,兩國大使已經重返崗位。俄羅斯國內對「拜普會」反應積極正面,指日內瓦傳出了美俄兩國關係穩定和正常的信號。

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的新聞秘書科斯吉科夫,在美俄首腦會面當天發文說,對俄羅斯最有利的立場,是旁觀美中互鬥,絕不選邊站隊。

俄羅斯戰略學者西蒙諾夫也認為,在處理與中共的關係時,俄羅斯「必須要掌握好分寸」,既與中共合作,又要避免依賴中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