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日常「飲食習慣」有利健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9日訊】一個人飲食習慣的好壞,直接影響脾胃功能的消化及營養的吸收,以下介紹8種利於健康的飲食習慣

1、站著吃飯

根據醫學上對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用餐姿勢研究表明,站立位最科學,坐姿次之,而下蹲位是最不科學的。這是因為,下蹲時腿部和腹部受壓,血流受阻,因而影響胃的血液供給。

2、飯前喝湯

飯前先飲少量湯,好似運動前做預備活動一樣,可使整個消化器官活動起來,使消化腺分泌足量消化液,為進食做好準備。

3、適當吃涼食

科學家認為,降低體溫是人類通向長壽之路。吃冷食和游泳、洗冷水浴一樣,可使身體熱量平衡,在一定程度上能夠起到降低體溫的作用,延長細胞壽命。

4、好吃苦食

苦味食物不僅含有無機化合物、生物鹼等,而且還含有一定的糖、氨基酸等。苦味食物中的氨基酸,是人體生長發育、健康長壽的必需物質。苦味食物還能調節神經系統功能,緩解由疲勞和煩悶帶來的惡劣情緒。

5、晨起喝水

早晨起床後喝一杯涼開水,有利於肝、腎代謝和降低血壓,防止心肌梗塞,有的人稱之為「復活水」。有關專家認為,人經過幾個小時睡眠後,消化道已排空,晨起飲一杯涼開水,能很快被吸收進入血液循環,稀釋血液,等於對體內各器官進行了一次「內洗滌」。

6、吃早餐

不吃早餐誘發結石病的機率相當大。這是因為人體在經過夜晚的長時間睡眠後,需要在早晨攝入食物來補充能量,膽作為消化系統的一部分,會在早上分泌膽汁,做好消化食物的準備。人如果不吃早餐,膽就沒有食物可以消化,膽汁便會長時間停留在膽囊,長此以往,膽汁會淤積在膽囊或腸道,膽固醇自膽汁中析出就易形成結石。

7、早飯後吃複合維生素

早飯後補充適合自己的複合維生素對身體健康大有裨益。尤其是B族維生素對人的神經組織和精神狀態有一定影響。

B族維生素主要有維生素B1、B2、B6和B12等。其中,維生素B1被稱為「精神性的維生素」,對神經組織和精神狀態有一定影響;維生素B6參與色氨酸、糖和雌激素代謝;維生素B12管理著人體神經系統的完整性。由此不難看出,B族維生素是通過對神經系統的調控間接地影響情緒。

那麼,為什麼複合維生素要在早飯後吃呢?因為一來它可以提供人體一天所需,讓你有精力投入工作或學習,二來不至於給腎臟造成過大負擔。

8、快餐後喝一大杯水

吃完快餐喝一大杯水。快餐裡的熱量和鹽一般都嚴重超標,喝一大杯水可以幫你降低體內鈉的濃度,讓你離高血壓遠一點。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