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瓦帝尼傳國王出逃 示威者洗劫縱火 當局派軍隊鎮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9日訊】史瓦帝尼警方日前與農村示威活動人士爆發衝突,示威者走上街頭,要求進行民主改革。警方28日晚在最大城市曼吉尼(Manzini)附近一座工業城鎮部署軍隊,鎮壓反對執政當局的示威抗議。

示威抗議在史瓦帝尼王國通常很罕見,但近幾週來境內部分地區相繼爆發反君主政體暴力抗議。史瓦帝尼是非洲最後一個君主專制國家。

史瓦帝尼政府上週禁止示威抗議,國家警察總署署長德拉米尼(William Dlamini)也警告指出,員警將會對違反禁令者「零容忍」。

法新社引述民運組織「史瓦濟蘭團結網路」(Swaziland Solidarity Network)發言人魯克勒(Lucky Lukhele)表示:「街上出現軍隊,昨晚情況最糟糕,一名年輕男子遭軍隊近距離開槍,在我們說話的當下有一些人在醫院中。」

據數名消息人士,位於曼吉尼西端的工業中心馬沙霸(Matsapha)昨晚有數間商店被洗劫和縱火焚燒。(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魯克勒也表示,軍方消息人士告訴他,國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III)已離開史瓦帝尼。

但與政府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則稱,那類報導是「假新聞」。中華民國駐史瓦帝尼大使梁洪昇今天受訪表示,經查證,相關消息不實,「我可以確認他人在這裡」。

梁洪昇還表示,史瓦帝尼地方補選將至,每逢選舉,人民會更積極表達政治訴求及四處請願,但因近期疫情當頭,加上鄰國南非已進入四級緊戒,要求人民不可集會。此舉引發少數民眾不滿滋事,藉此擴大政治議題,因此此際許多假消息背後都有政治目的。

非洲南部小國史瓦帝尼王國於2018年更名,舊稱史瓦濟蘭王國(Swaziland),自1973年起禁止政黨活動;2005年頒布的憲法則禁止各政黨參與全國性選舉,並賦予國王恩史瓦帝三世絕對君權;2019年當地公務員指控王室犧牲國民、耗盡國庫,進而發動一連串罷工,震撼全國。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