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百名職中生深圳實習慘變奴工 學生跳樓遭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29日訊】湖北省一所職業中學的逾百名未成年學生,日前被學校以實習為名安排到深圳一家工廠幹活。這些學生被迫像奴工一樣每天工作10多個小時,其中一名學生因不堪工作折磨而跳樓身亡。但相關消息遭學校、廠方和官方聯手封鎖,死者家人投訴無門。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湖北省丹江口市職業技術學校17歲學生余銘,在深圳華高王氏科技有限公司實習期間,因不堪忍受每天長達10多個小時的工作,於25日上午跳樓身亡。因中共百年黨慶即將到來,當地警方為掩蓋事件,與職校及工廠聯手,迅速將相關消息全網封殺。

報導披露,不但余銘的同學和工友被官方威脅不得對外透露任何相關消息,而且工廠的保安和工人也被要求刪除了現場的影像資料。在媒體記者披露相關消息之前,連當地勞動局也不知道發生了實習生墜樓身亡的事件。直到29日凌晨,中國大陸一名記者在網絡社交媒體上首次曝光這起悲劇事件後,才引起社會輿論的關注。

余銘的父親告訴陸媒記者,兒子余銘是丹江口市職業技術學校高二(職中)的學生,包括余銘在內的100多名學生被學校安排到深圳華高王氏科技公司的工廠實習,充當了工廠的廉價勞動力。這些孩子平均年齡僅17歲,卻在廠方的嚴酷管控下,每天被迫工作10多個小時,從事繁重的搬運工作,連生病和受傷也難以請假。 而且他們辛辛苦苦換來的微薄工資,有近一半要被學校拿走,學生們如果不服從這些安排,就拿不到畢業證。

據報導,在余銘跳樓前,負責帶隊實習的老師還曾經在實習群裏威脅學生們,稱已經有一名學生因2次曠工被取消實習並刪除學籍,要求學生們今後要請病假或事假的話,必須按照規定的程序獲得許可才行,否則一律按曠工處理。不過,余銘跳樓事件發生後,相關資訊已被官方遮罩。

(余銘親友發布)

有親人在職訓學校就讀的律師蔣先生向自由亞洲電台披露,在中國大陸,職訓學校以實習的名義把學生們送去工廠充當廉價勞工的做法是普遍存在的。學校就是變相讓孩子去打工,幹的活與教學無關,也不讓學生學技術,如果有學生不願意,校方肯定會以不發畢業證相要挾。

高校老師王教授也證實說,職業學校的學生一般上課一年或者一年半,剩下的時間到工廠去「頂崗實習」,廠家一般付給學生大約2000多塊錢工資,比正常工人的工資低很多,而且學生們的工資還有一部份會被返回到學校,通常學校管招生就業的人就和學校領導層聯合分錢了,至於學生能學到什麼技術,並不是他們所關心的。

報導還披露,華高王氏科技早前也曾因殘酷壓榨工人而導致工人集體罷工,但當時工人們的罷工行動也很快就被官方鎮壓下去了。

(責任編輯:竺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