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日本地下水「超標110倍」 黨媒集體翻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30日訊】日前中共各大黨媒報導日本大阪地下水有機氟化合物「1公升5500納克,超標110倍」,網絡上隨之炒作「日本水污染嚴重」。但有人指出中國飲用水的氟化物標準是每公升1毫克(100萬納克)後,中國網友群起批評黨媒以偏概全、誤導輿論。

北京時間6月28日一早,中國經濟網就發表了一篇《日本大阪地下水有機氟化物超標110倍》的報導。隨後,包括中國新聞網、央視新聞、人民網等各大央級黨媒都跟進報導,標題中「超標110倍」的字樣尤其引人注目。

中國新聞網的報導稱,日本12個都府縣的21處監測點,都檢測到河流或地下水中的有機氟化合物濃度超過水質管理暫定標準,即1公升水中含不超過50納克有機氟化合物。其中有機氟化合物濃度最高的大阪市地下水為1公升5500納克,超標110倍。

當晚,中國網絡上的自媒體也開始跟進,大舉炒作「日本水污染嚴重」,甚至將黨媒報導中的「有機氟化物」替換成「氟化物」,把報導內容扭曲成「日本飲用水源氟化物超過標準」、「飲用水致癌物嚴重超標」云云。

這輪密集的輿論轟炸,讓一些「愛國網民」感嘆「中國的幸福生活」,但也引發了另外一些網民的反感。大量網友針對相關報導吐槽批評,製造了又一大型「翻車現場」。

有網友留言:「想知道我們國內的水質質量如何。」

另一網友回答:「我們只關心國外。」

還有一名網友引述德國之聲2015年的報導指,全球超過2億人飲用氟含量超標的水,其中約8000萬發生在中國。截至2013年底,中國氟斑牙和氟骨症病人高達2094萬。除了高氟水問題,中國三分之一的主要河流以及60%的地下水都受到污染。

中國網友評論截圖。

另外,有網友翻查公開資料發現,中共官方規定的飲用水標準中,氟化物含量要求每公升不超過1.0毫克,意即100萬納克,大約相當於大阪地下水中有機氟化物濃度的182倍。

也有網友指出,包括日本在內,西方國家規定的飲用水、地下水的氟化物含量標準,都與中共的標準相差不多,而黨媒刻意避提氟化物的含量標準,單單突出日本地下水的有機氟化物超標,涉嫌以偏概全、誤導輿論。

一名網友如此評論:「抬眼望去,標題誇張,以偏概全,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直擊污點,不及其餘,立場為大,導向最高。可憐的民眾被動授受這些垃圾信息的灌輸,沒有思考,沒有選擇,只能順其自然、觀點至上。」

所謂有機氟化物,是氟化物中含有碳-氟鍵(C-F)化合物的一類。和無機氟化物一樣,有機氟化物的毒性不一,有的無毒,有的劇毒。

有關日本「1公升水含50納克有機氟化合物」的所謂「暫定標準」,黨媒報導中沒有提到出處,語焉不詳,目前難以確定其具體所指。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