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提「我將無我」 引各方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30日訊】中共百年黨慶前夕,習近平再次提到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引發各方解讀。有專家認為,無神論的中共搞造神運動,要做「無我」領袖,又搞個人崇拜,共產黨愈來愈像新興宗教

6月29日,習近平在向29名中共黨員頒授七一勳章時,要求全黨都要有「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情懷。

對此,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宋永毅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習近平上台後,走毛澤東的老路,整個共產黨已成為習近平一個人的,怎麼叫「無我」呢?太有我了嘛!最大的「我」、巨大的「我」!

宋永毅認為,習近平講「無我」,即我就是人民,沒有小的我,有大的我,講好聽是服務人民,實際是人民受黨指揮、奴役。

台灣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陳永峰分析認為:習近平說「無我」就是沒有他自己,卻又無限延長自己任期,相當程度是替自己的沒自信來說明吧!如果有自信,誰當都可以啊,自己之後的後果或下場,也不用太在意。

陳永峰表示,中共是無神論卻搞造神,要做「無我」領袖,又搞個人崇拜,共產黨愈來愈像新興宗教,把中國當成中南海的殖民地。

「我將無我」中南海筆桿子獨創?

法廣報導說,「無我」在道家和佛教多有使用,有網民調侃,習近平主席說的「我將無我」,語法上說是未來式,指的是將在未來做到「無我」,不是現在?什麼時候?百年復興夢實現之後?不倫不類的「我將無我」應是中南海筆桿子的獨創?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的話稱,習近平說的「我」就是「大我」,就是「黨國」,就是他在授勳儀式上說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分析人士說,從中共百年歷史來看,人民從來是一個美麗的詞彙,人民裝飾著中共的江山,江山的統治者是中共,中共的領袖是習近平。統治者為了一己江山,人民血流成河,在所不顧。

報導引述中國政治學者分析說,在中共看來,本來屬於「你」的權利也就可以由「我」來代表,「你」不能對此發牢騷,有不滿。

習近平所說的「我將無我」,也應與他大講特講的「忠誠」有關。習在授勳儀式上再次提到「忠誠」。就是要「忠誠」以習為首的中共中央,也就是忠於習本人。

由此看來,習近平的「我將無我」也是要求他人絕對服從「忠誠」的統治術語。而且把「我將無我」與「不負人民」放在一起更荒誕。

「我將無我」遭嘲諷

習近平「我將無我」的說法,也引發網民的質疑。有分析人士說,中共建政以來黨國一體,力行所謂「無產階級專政」,一部建政史成為鎮壓人民的歷史。當下新疆維族百萬人遭虐待;中共對香港已經撕下面具,逮捕,鎮壓,囚禁反對派,迫使敢說真話的《蘋果日報》關閉,這是「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嗎?

習近平要求中共黨員心中裝著人民,工作為了人民。然而現實是,中共為了百年黨慶,不僅大規模防控民眾、抓捕訪民;還對天安門附近道路進行交通管制,對快件全面實行二次安檢,對部分區域實施無線電管制,給民眾的正常生活帶來極大幹擾。

同時還在北京市九個區設置「淨空限制區」,禁止升放無人機、穿越機等航空模型、風箏、氣球、孔明燈等,包括分段限制放飛鳥類等,這給民眾帶來諸多不便,甚至還有市民因使用無人機被拘捕。

中共中央黨校前退休教授蔡霞6月20日發推文說:「軍警憲特一起出動,明著嚇唬民眾,暗著監視異見人士,連朝陽大媽都出動了。中共不妨反問一下自己:他們將民眾視為可能的危險敵對分子,那麼他們自己是什麼?」

習近平2年前曾提「我將無我」

外界還注意到,習近平此次所提的「我將無我」,與兩年前訪歐時所說的:「我將無我」意義不同,那次習表白自己「我將無我」,這次是要求共產黨人「我將無我」。

「我將無我」,從字面看是佛教用語,它表示的並非是沒有自己,而是「忘我」境界。一個人在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時,往往會達到忘我狀態,暫時忘記自己。

法廣當時分析認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應該是指不會辜負人民。然而江蘇響水大爆炸時,習作了批示,但回國後,一句沒提此事。報導說,要想真正理解「我將無我」的意思,還得請教中共的三朝帝師王滬寧。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