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一週年 國際特赦:港人陷人權緊急狀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30日訊】香港國安法實施滿一年,國際特赦組織6月30日說,香港當局利用這套法律對付異議人士,並將「違反人權的審查、騷擾、逮捕與起訴」合理化,已對香港民眾構成「人權緊急狀況」。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地區主任米西拉(Yamini Mishra)說:「一年內,國安法讓香港迅速走上成為警察國家的道路,對香港居民構成人權緊急狀況。」

在這份長47頁的報告中,國際特赦組織引述對法院判決、開庭紀錄的分析,以及與運動人士的訪問內容,斷定國安法被用來「執行廣泛的侵犯人權事件」。

米西拉說,這項法律「已經感染了香港社會的每一個角落,並製造了一種恐懼的氣氛,迫使居民對他們所說的話、所發的推特以及他們的生活方式三思而後行。」

米西拉表示,「最終,這項全面又具壓迫性的法律可能會讓香港淪為愈來愈像中國大陸的人權荒地。」

國際特赦強調,在該法生效的第一天,警方即逮捕了300多名抗議者,其中10人涉嫌違反國安法。此後,政府繼續根據國安法逮捕和起訴香港民眾,僅因他們行使了言論自由、和平集會和結社自由的權利。

該組織強調,在國安法之下,遭指控的人士實際上被假定為有罪,這意味著除非他們能證明他們不會「繼續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否則不得被假釋。

國際特赦組織德國分部的亞洲專家伯格曼(Theresa Bergmann)說:「在過去的一年裡,該法律使香港接近於一個警察國家,並創造了一種恐懼的氣氛,社會的各個方面,從政治到文化、教育到媒體,都能感受到這種氣氛。」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當局撤銷對行使人權的人士所有的指控,並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就中國和香港的人權狀況,安排一次緊急辯論。

中共去年6月30日在香港開始實施全面性的國安法,對當局認為構成顛覆政權、分裂國家、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安、恐怖活動等,可施以懲罰,最重可處無期徒刑,讓香港走上更獨裁的道路。

香港大多數著名的民主派政治人物與運動人士都遭當局依國安法相關罪名而遭逮捕或流亡海外。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