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竹:人生往往在困境中伴隨著驚喜

影評《意外》

在我國古代流傳著一則寓言故事,叫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個故事對中國朋友來說,是非常的熟悉。它在告誡人們:人的命運不是由人的意志所能轉移到,那是上天註定的。同時也告訴了人們:相生相剋的理在人間是如影隨形,誰都無法逃脫。就看人在現實生活中能否認識、如何把握了!

孟子曰:“人之所不學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慮而知者,其良知也。”就是說,良知來源於人的本性,而非後天所形成。

然而現在世上有很多人,特別是一些中國的官僚,在無神論的作用下,已經不知道也不相信善惡有報的道理了。所以這些人才敢於不講道德,欺壓百姓無惡不作。往往這樣的人都被百姓稱作是沒有了良心,良心都被狗吃掉了,也就是說這些人的良知已接近於死亡。

良知是先天帶來的,它是符合人類的普世價值『真善忍』的。良知人人都有,那為什麼還會有人幹出一些傷天害理的事情呢?難道說良知對人就不起作用嗎?當然不是。良知存在的作用就是在提醒人,讓人向善不要做惡,因為向善會上天堂,而作惡就要下地獄了。可是由於人們在後天形成的觀念,特別是中共所宣揚的無神論、進化論,以及邪惡的党文化和一些現代觀念的作用下,掩蓋、埋沒了人先天的良知,使其發揮不了作用。

當然也不都是這樣,有很多心底善良的人,當他們做了一些錯事,或傷害到他人時,就會感到自己良心的不安,人們常說是受到了良心的譴責。影片中的主人翁淑穎就是這類人。有一天她下班後開車回家,天色有些暗了,在恍惚的一瞬間突然感到有什麼東西撞在了自己的車上,睜眼一看路邊似乎躺著一個人(其實是一條流浪狗),當時她嚇壞了,良知告訴她趕快下車看看撞得怎麼樣?趕快救人,人命關天啊!可是,那些後天形成的觀念和一些不好的因素也在告訴她,沒人看到,快跑吧!回家就沒事了。

就這樣在後天觀念的主宰下,使她抱著一顆僥倖的心理逃離了現場。可是回到家後,她的內心感到了非常的後怕和極度的痛苦。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她的良知受到了譴責。自古以來殺人償命,欠債還錢,這是天經地義的天理,誰也逃脫不了。道理可能誰都明白,可就是沒有那個勇氣和膽量去自首,去承擔這一切。原因是被後天形成的自私、僥倖、害怕等複雜的觀念所主宰,再加上她的姐姐極力的阻擋,說到:(你去自首了)“咱爸還病著呢,我們拿什麼去賠償啊?你要是進了監獄,你的事業、你的前程,就全毀了。”從人的情感上來說,這些想法、認識看起來似乎都沒錯。可是從道德和法律的層面來講,那就是人自私的觀念,這個觀念是違背天理,違背良知的;同時也是觸犯了人間的法律。

現在有很多人做了錯事,或犯了罪,他們認識不到自己的錯。我曾經被中共迫害,進過監獄,在那裡我看到有很多販毒的年輕人被判了重刑,這些人根本就不認為自己有錯,更不相信善惡有報。他們被抓被判刑後,都認為是自己的運氣不好。當問他們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時,他們說是為了掙錢,為了養家糊口,提高生活品質等等。這就跟影片《意外》的主人翁淑穎相類似,都抱著一種僥倖的心理:也許沒有人看到,可能攝像頭也沒照到,員警也找不到自己等等。多數這樣的人,都是抱著無神論的思想,不相信古人說的: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人間私語、天聞若雷, 暗室虧心、神目如電;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等等。這些成語都在告訴人們,人所做的事情,你覺得再周密、再隱蔽、速度再快都逃脫不了老天的眼睛。

就在她萬分痛苦之時,在她姐姐的勸說下去了一位好朋友家散心。然而屋漏偏逢連陰雨,一到好朋友家,就遇到一位小男孩,朋友說:這孩子的母親被車撞死了。而且講到的出事地點和時間跟淑穎所出的事基本吻合,這下更加使她確信撞死孩子媽媽的人就是她。

來到朋友的家不但沒能使她散了心,反而大大增加了她內心的恐懼、不安和良心的譴責。為了彌補這一切,她時常陪伴孩子,給孩子買了大量的玩具和零食。然而她的所作所為根本就無法消去自己內心的罪惡感,也無法使自己的良知得到安慰。

就在她萬般無奈和極其痛苦之時,奇跡出現了,相生相剋的理靈驗了。無意中她看到朋友桌子上擺放著一本書,就順便拿過來翻了一下,這一看不要緊,書中寫的內容緊緊的吸引住了她,使得她茅塞頓開,一下知道了撞死人再不去承擔,那將會給自己的生命帶來什麼樣的後果?她突然間感到這本書給她帶來了無窮的力量,使她沒有了恐懼,正念十足的要下決心去自首。

也許朋友們會問:是什麼力量使她的良知突然變得如此的強大?難道是這本書嗎?這本書會有那麼神奇嗎?是的,就是這本書,這書的名字叫《轉法輪》。那裡面講述了人類和宇宙中許許多多人所不知道的天機,講述了人生命的來源,講述了人來到世上的目的等等等等。這本書的威力之大遠遠超出了人的想像,所以就能使影片中的主人翁淑穎的良知突然強大無比,蕩滌和衝破了她後天形成的一切不好的觀念。

所以她才有那麼大的勇氣去自首。我們前面談到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個寓言,當淑穎去自首後,表面看可能會讓她坐牢,可是到了公安局,員警告訴她:監控早已拍下了你的車號,只不過你撞死的是一條流浪狗,是不負法律責任的。這一下使她許多天懸著的心一下放下了、輕鬆了,她的良知得到了解脫。然而更加可喜可賀的是,在她痛苦萬分的時候,她得到了寶書《轉法輪》,那可是一部上天的梯子啊!從此她走上了一條返本歸真的陽光大道。

影片連結: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