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霞:美應放棄「接觸政策」 中共或隨時瓦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1日訊】在中共建黨百年之際,前中共黨校教授蔡霞發文,稱美中將走向冷戰和對抗;同時,中共政權可能隨時瓦解。來看金石的介紹:

在中共高調慶祝建黨百年之際,曾在中共黨校任職30多年的蔡霞教授卻認為,美國應該為中共的「突然瓦解」做好準備,她為什麼這麼說呢?

6月30日,美國智庫胡佛研究所刊發了蔡霞28頁的長文,題為《中共眼中的中美關係:一個局內人的觀點》。蔡霞在文章中回顧了中美關係的發展軌跡,並明確指出:美國40年來對中國的「接觸政策」將終結,美中關係未來將走向冷戰和對抗。

蔡霞認為,「接觸政策」最大的失誤在於,它假設中國共產黨能轉向分享權力和接受民主,而其實中共高層從一開始就很明確,接受「接觸政策」的目的是恢復中國經濟,以鞏固中共政權

文章進一步說,接觸政策失敗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共的基本任務是消滅資本主義和實現無產階級專政,這與美國的價值觀和政治制度完全對立,這兩種制度體系不可能和平共處。

蔡霞說,中共執政70年來,不論是毛澤東「打倒帝國主義」、還是鄧小平的「韜光養晦」,再到習近平的「底線思維」,根本點都是把中美關係看作是「你死我活」的敵對關係,只是在不同階段,調整對美策略。

而如今,習近平認為他已牢牢掌控中國,並且國力增強到足以挑戰美國,中共不再需要「韜光養晦」,它就開始露出攻擊性,甚至放出誰要影響「中國發展利益」,就對誰開戰的威脅信號。

不過蔡霞認爲,中共貌似強大,內裡其實相當脆弱,就好比「有餓龍一樣的野心,但內裡是個紙老虎」。有許多因素都可能導致局面突變,甚至政權崩塌。比如:經濟模式的不可持續;虛假浮誇的宣傳與真實現狀的差異;不斷擴大的社會貧富懸殊;持續不斷的腐敗問題,以及高層權力內鬥等無法克服的矛盾。

對這些因素,美國應該有清晰的認識,並做好中共突然瓦解的準備。

另外,蔡霞也說,中共並不是鐵板一塊,以她30多年在黨校系統與中共高層官員接觸的經驗,至少有60%—70%的中共高層官員是瞭解現代世界文明的進步趨勢的,他們懂得只有民主憲政才能使中國長治久安,才能使自己獲得人權保障。

現年69歲的蔡霞退休前是中共中央黨校的教研部教授。去年8月,已經身在美國的蔡霞,因爲批評中國政治體制,被中共開除黨籍及取消退休待遇。

同年12月,蔡霞在《外交雜誌》(Foreign Affairs)上發表文章,稱決定走出黑暗,與中共徹底決裂。

《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說,蔡霞多年來致力於中共的意識形態工作,這使她比許多其他中共批評者的聲音更加可信,畢竟黨校是「中共的大腦」。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