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百年以後 世界如何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1日訊】中共百年是什麼樣的歷史?習普視頻會外界聚焦中共出賣領土;蔡霞發長文稱中共可能「突然崩潰」  | 熱點互動 方菲 06/30/2021

嘉賓: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今天是6月30號星期三。中共百年黨慶,安保措施空前,草木皆兵。其建黨百年大事記,將中共建政后的歷次運動輕描淡寫,數千萬死難者忽略不提。不過美國國會議員卻提出了一份決議案,歷數中共百年來對人權的嚴重侵犯。提到土改、三反、五反、大飢荒、文革、六四,以及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和活摘器官。決議稱,期待著中國共產黨不再存在的那一天。

另外,中共黨校前教授蔡霞通過胡佛研究所,發表了47頁的中英雙語長文,指出中美價值觀對立,對抗難以避免。呼籲美國放棄與中共接觸的天真希望,並表示美國應該為中共政權突然崩潰做好預案。那麼中共百年世界該如何應對其帶來的威脅?

今天節目開始之前,還是先跟大家報告一下,我們已經新開了一個頻道叫【方菲訪談】。我對一些嘉賓的特別專訪,會在【方菲訪談】頻道發佈,歡迎大家去訂閱、轉發。這個頻道的鏈結會在視頻的下方,謝謝大家。

我們今天介紹一下兩位嘉賓,一位是在現場的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先生,唐靖遠先生您好。

唐靖遠:方菲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還有一位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的時事評論員Jason博士,Jason博士您好。

Jason:方菲好,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我們今天就來談一談中共的百年黨慶,唐靖遠先生剛才我們在做節目之前,看到中共的百年的黨慶正在進行,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一直在發表他的演說。我想請您很快點評一下,您怎麼看他這個出場、他的服裝,包括他演講的一些內容?

唐靖遠:因為他這個演講其實都還沒有結束,但是我看了大部份,看大部份給我比較深的幾個印象。第一個是當然習近平他是刻意在突出自己的毛澤東的繼承人這麼一個形象。因為所有人都是穿著西服,只有他一個人是穿著中山裝這麼出來的。

主持人:非常顯眼。

唐靖遠:對,非常顯眼。他出場的時候是他和胡錦濤,就算是兩代黨魁。因為江澤民是沒有出席,不知道什麼原因,可能是身體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其他的原因。但是習近平他在一個是外型的表現上面,顯得他是非常地突出。另外一個他在講話之中,我印象中他是非常,其實整個講話,他表面上說是慶祝中共的一百年,是黨慶。

按說黨慶應該是黨的歷程才應該是主角,但是這個講話給我的感受,它是反過來的,習近平才是主角,而黨慶只是一個襯托,是這種感覺。因為一開始一上來,他剛剛一講話的一開始,首先上來就是匯報了一個巨大的政績,就是說我們完成了第一個一百年,不是提出兩個一百年,習近平說兩個一百年目標。第一個一百年目標已經達到了,已經實現了全民小康,所以這個是一個奇蹟。

他用了很多這種形容詞,這是一個偉大的政績,是一個奇蹟。當然他說得很漂亮,這是歸功於中國人民的,但是其實誰都知道,他應該是說這是歸功於他的。他首先一上來,先把他自己的一個,他認為是最巨大的一個政績,先放在這。然後他在後面的講話之中,當然就是從回顧中共建黨的這個歷史開始,一路地這麼回顧,一直說到現在。整個一百年的過程之中,你可以看到他有一個非常突出的主題,他始終緊扣著,每一個階段他都始終要緊扣著,突出的一個關鍵詞,就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但是實質上這個我們都知道,他所說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他其實應該是指中共的復興。所以這個復興它恰恰是習近平,我們看到在他上任以後,是他非常高調地在推出來。這個所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其實和習近平所提到的那個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很多這一系列的。包括他現在提出的什麼東升西降,我們現在要去主導世界秩序,所有這一套學說,這一套所謂的理論體系,都是圍繞這個核心來的,而這個核心是以圍繞著他來構建的。

主持人:所謂的新一代的,可以與毛比肩的領導人。

唐靖遠:對,也就是說看得出他是刻意地在營造一個自己,的確就是你說的,營造出一個自己完全可以和毛澤東相比肩的這麼一個歷史地位,想要奠定這麼一個歷史地位。那麼他最終的目的,我覺得肯定至少是,他在近期是想要以此來達到他順利的實現連任,甚至是終身的執政這麼一個目的。

還有一點我印象比較突出的,習近平他前段時間不是說,他就要求外交系統、大外宣系統要低調一些,要開始裝可愛、怎麼怎麼地。在這次講話裡面,他的確也有所體現。因為我特別留意了一下,他在講到關於人類命運共同體,講到要構建新的國際秩序的時候。因為以前這一部份,他是有個固定的說法,就中國要成為國際秩序的構建者、維護者和引領者。但是這一次就去掉了那個引領者三個字,因為我特別聽到這,我特別留意了一下,他只說了前面兩個,成為構建者和維護者,所以看起來整體上可能他現在自己也意識到,現在的國際處境非常的險惡,所以他可能就相對變得比較低調一點。這是我大體上能夠留下這麼幾個印象。

主持人:是,我看有媒體說這是新一輪的造神運動,因為他這個下面,你想這麼幾萬人坐那,他每說到一個什麼地方,一提高聲調大家就歡呼,甚至有的時候這種激情的歡呼。我不知道是不是讓他覺得自己可能跟當年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檢閱紅衛兵那種感覺類似。但是不管怎麼說,給我一個感覺,他的這個講話跟歷來中共黨魁的講話很類似。用詞無比的好聽,但是跟實際卻相差十萬八千里。

比如說他說什麼香港同胞怎麼怎麼樣,我想最近在香港發生的事情,全世界都看到了。所以香港真的香港人如果聽到他這個話,反應我想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這就是一個悖論,其實中共它自己說自己的歷史,它說是一個偉大征程,前兩天這個演出。我覺得很多人並不這麼看,所以我想先宏觀的談一談,在您看來,中共百年歷史是一個什麼樣的歷史?

唐靖遠:我覺得從兩個層面上來看,如果說從中共這個政權的性質上來看,我覺得中共這段百年歷史,可以說它其實是一個外來政權。中共其實是一個受著外國勢力操縱的一個漢奸組織,建立的一個偽政權。所以它在中國大陸實施的統治,其實是一個外來政權對中華民族,對中國人實施的一種佔領軍事的一種統治。

它只不過就是有一個非常強大的迷惑性,就是因為統治的這幫人,他也是長著一張中國人的臉,就是如此而已。但是實質上,我覺得它的本質上,可以說它其實就是一個漢奸式的偽政權。因為它最初成立的當初,它就是聽命於共產國際。到後來雖然和蘇聯因為關係鬧翻了,但是其實它整個這個黨到今天為止,它奉行的那套所謂的指導思想、它的理論,都完全都是馬克斯主義的那一套東西。雖然它現在想要用中國傳統文化的外包裝,來包裝一下這個所謂的馬克斯主義的內核,也就是它所謂的馬克斯主義中國化,這個話是中共官方公開提的。

其實它的本質意義,就是在外面加一層中國傳統文化的包裝,來爭取獲得更多的中國人的認同。因為馬克斯主義在中國這幾十年幹的壞事太多了,因為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已經開始拋棄它,厭棄它。都開始去重新去追尋自己的祖宗,追尋自己的文化的時候,它意識到這個是可以加以利用的,所以它現在是採取了這麼一種方式,就是從它的政權性質上面講。

如果說要從它的文化屬性上面來講,我覺得其實這一百年,尤其是中共建政以來這七十多年,我覺得它可以說是一個外來的黨文化。就是一個西方傳來的邪教文化,對中國的傳統文化以及中國人的傳統倫理道德,進行了一個徹底的滅絕式地破壞和摧毀的這麼一段歷史。而這段歷史背後它折射出來的是中國人,被中共這麼一個外來政權,實施了一種長達幾十年的這種奴役統治。

而這個奴役的過程,它是暴力、殺戮和這種洗腦加精神控制,這兩大手段交替進行的這麼一段,可以說是,我覺得這真正的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最黑暗的,最悲慘的一段歷史。我是這麼看的。

主持人:精神和肉體上,它通過摧毀你的精神和肉體,其實最終也摧毀了中國人對神的信仰,或者是一種傳統文化中的價值觀。

唐靖遠:它就是把真正的傳統的中國人變成了中共人,變成中共黨文化所控制,所指揮的這樣一種人。這種人嚴格意義上講,從文化內涵這個意義上講,他其實已經不能夠說是中國人。

主持人:是。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中國人,今天他已經不知道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什麼樣。其實中共它對自己的這個歷史,它都是在它的這個所謂什麼大事記呀、歷史中都是,比如說像對這種運動都是輕描淡寫的。

但是挺有意思的,就是我看在這兩天,美國的國會議員提出了一個議案,他們倒是把中共歷次運動寫得非常詳細。比如說它提到土改,說土改死了大概二百到三百萬人,然後他提到三反、五反,提到這個毛澤東的大躍進,後來導致的大饑荒。然後甚至提到了就是對基督教的迫害啦,最終是提到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還有甚至活摘器官,他都提到了。就是說可以看到說,至少在國際社會上對中共這個歷史,現在已經相當了解了。

唐靖遠:就是這些歷史的這個,我們把它要是一部一部拿出來,就可以看到,就是我們剛才所提到的,就是中共它在中國實施的統治,它真的其實就是一種佔領軍事的統治。它是把中國的人民看成是一種敵對勢力的,它從內心裡,雖然它嘴上說得很漂亮,我們是為了人民,我們一切都是為人民謀福利

主持人:人民就是江山。

唐靖遠:對,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就是一切。我們心中什麼什麼…,就是它可以說很多漂亮的話,但是它的行為是相反的。因為現在就是我們大家都可以看到,中共它一個非常突出的特點,就是它所說的唱的高調,和它實際的行為是截然相反,對吧。它說得越漂亮,它幹得事情是越惡毒,越邪惡。所以呢其實它對中國人,它其實也是這麼一種手法,嘴上說著我多麼的愛人民,多麼的為人民服務,但是實質上它內心裡這幾十年一直是把中國人,真正的中國人是當成敵人來看待的。所以它是有計劃、有組織、有系統地在屠殺中國人、摧毀中國人的這種文化,對吧。

你看它就是從它建政以來一開始,是吧,它真的是有系統的,先是從這個土改,對這個地主,就是在農村這個範圍之內的這種,其實這些地主也好,還有這些鄉紳等等,他們都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載體,物質的載體,因為他們傳承了這個中國文化的很多的東西,把這些人其實都殺得差不多了。然後再下一步就是開始殺這個知識份子、反右啊,就開始弄知識份子。然後又開始搞這個所謂的公私合營,就是開始整治這些資本家。

就是不同的人群,就是中國傳統遺留下來的不同的人員,它是非常有步驟、有組織地有系統地,一個一個地挨個的把你銷毀掉、把你摧毀掉。要是殺不掉的,也把你的思想,就徹底地把你的脊梁骨打斷,用各種殘酷的迫害,迫使你下跪,迫使你妥協,然後讓你最終變成可以為他們所利用的人,它其實就是這麼一個過程。

主持人:好的,那Jason博士也請您談一談,一個您看了就是剛才在這個城樓上習近平的講話的話,您有什麼感想也可以補充。另外也請您談談就是您怎麼看中共現在一個百年的這樣一個歷史?

Jason:其實呢就是剛才習近平的這個講話我也是聽了一些,除了唐靖遠剛才已經總結的,我覺得還有一點就是,其實呢習近平挑起了中國人的這種戰狼精神,我發現在他講話中,底下歡呼聲音最大的都是他的那種戰狼言論。比如說他談起就是聽取別人意見的時候,沒人歡呼,但是他談到說誰要是不懷好意指責我們,我們怎麼怎麼樣,在歡呼。然後就是談起來就是說呢,什麼我們現在已經有能力怎麼樣怎麼樣了,這樣去歡呼。其實我的感覺上,就是他想讓戰狼變綿羊這種做法,你從他這個講話之後,我看中共的外交、內政其實都沒有變。

你從這次習近平講話你也可以感覺到,其實呢就是整體來說,習近平已經把中共黨內、黨外的整個氣氛,已經帶到了一個,要從現在開始又要在世界稱霸,這樣的一個大的一個人氣的環境裡頭了。所以說呢我感覺他要讓再回去做羊這樣的做法,其實在黨內大家也看到了,不是他的真意,只是一個就是簡單的一個包裝,非常粗略的一個包裝,這是一點。

另外的話,確實今年他不再提,就是堅持一國兩制原則等等。他就是加強中央對港澳的領導,這已經變成了他的一個主旨。換句話說呢,他就是也在承認一個既成事實。對於中共這個百年歷史,其實中共確實是一個,就是非常奇怪的一個概念,就是當然他們在天安門國家的中心,舉行他們這個黨的慶祝,已經展現出極端卑鄙的狀態了。因為就是你不管怎麼樣,你也是個執政黨,你跟國家還是兩個概念。但是呢他已經就是在中共執政這麼七十多年,這個過程中的話呢,這是第一次在這麼大的範圍,召集這麼大一個會議,慶祝這個黨的生日。

其實他已經赤裸裸地把黨和這個國家之間的關係,展現的非常清楚了,這個國家就是黨的國家。而他作為黨魁的話呢,就是這個統治黨,同時也就通過這個黨來統治整個中國人,他就是中國人的太上皇。就整個這個邏輯關係,他就認為這個權力概念,他已經不再做任何隱藏的展現出來。當然中共這個概念本身,他說有一百年,其實真的是,它執政了七十多年,但是它在執政之前,包括在江西,包括在延安,包括在歷史上的各種過程,它都是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它必須得有時時刻刻有敵人要鬥爭,這是它生存的一個最根本的概念。

就是中共它就是執政已經執政了七十多年了,但是呢它的基本思維,還是基本,在一個執政過程還是以運動治國,我反覆談到了就是說呢,它是以運動治國,而且呢它的生命來自於跟不同的敵人,不同的時期的敵人鬥爭。因為剛才說,在它執政之前在江西就殺幾十萬人,在延安又殺上多少萬人。就是它內部什麼時候不鬥,中共就失去活力。任何一個歷史時期它一定要找到敵人,一定要開始找一個敵人開始跟它鬥爭。

而整個管理國家的過程中的話呢,基本上都已經七十年了,還都是今天搞一個這樣的運動,明天搞一個那樣的運動,因為它不運動,整個這個黨就會慢慢慢慢地啥都不做了,就腐敗下去了。所以它必須靠運動治國。但是中國人確實是在這個過程中,遭殃遭大了。就是我們知道了從執政之後,有人估計它已經用各種非常規方式迫害死了八千萬人,其實這是個保守估計。就是你比如說這個計劃生育這個政策,像打擺子一樣的,鼓勵多生,然後鼓勵只生一個,然後呢鼓勵生兩個,鼓勵生三個。就是整個來說你就可以看到,就這麼一個折騰的過程中,據說就計劃生育本身,就讓就是4億孩子

主持人:哇,4億。

Jason:4億在中國無法出生。當然它這個過程中,現在看就是完全是個政治錯誤。中共就把中國這個地方,當成一個它的一個實驗田和玩具,就是從最開始自然的一個私有制經濟,變成它的公有制。然後整個經濟玩不轉了,又回到這個私有制,然後整個生孩子也是,鼓勵多生和不生。就是你可以看到整個中共在,就是翻來覆去折騰中國這麼一百年,從它執政之前和執政之後。執政之前喊的是民主,喊的是自由;執政之後喊的是穩定壓倒一切。

就是所有這些事情的話呢,你可以感覺就是一個概念,就是說無恥至極。但是呢中共這段時間就非常奇怪的,喊出一個叫做,其實你要是說中共的歷史是一個極端醜惡的一個歷史,就是中共的歷史本身,就使它中共不可能有一個執政合法性,和未來的前途。按理來說你中共應該掩藏自己的歷史,結果最近中共在搞一個叫做,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這樣的運動。其實呢它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它不是說是讓你去尋求真正的歷史,它事實上是在用它製造出來的、編造出來的一套歷史,然後用那個歷史來代替真實的歷史。

最近它搞這個運動本身,就是它所有,就是總結它過去這幾十年統治中國的一個核心,就是用一個什麼樣的辦法,我讓整個中國人全部都按我的思維方式,按我的思維方式講,這樣的話呢它就認為可以把中共整個這個,就是整個這個民族、這個國家完全控制起來。他這次在談話中還特意提到了,現在迎接下一個一百年。我肯定不會有下一個一百年。

整個來說的話呢,中共到目前為止的話,基本上就是我們看下面再談,就基本上已經走到了它這個,就是各種矛盾觸發到了一個邊緣崩潰的這樣一個狀態。但是呢不管怎麼說,中共給人類歷史留下一個極其慘痛的一個教訓,就是人類如果還有機會學習某一個殘酷的歷史,某一個可怕的政黨,那麼你就學學中共的這個歷史,你會發現這樣的一個歷史,是人類絕對不應該再重複的一個歷史。

主持人:對,還有很快就是剛才唐靖遠提一個觀點,聽您怎麼看?因為唐靖遠先生說,其實中共呢它雖然說不管說什麼都把人民拿來墊背,什麼人民怎麼怎麼樣,人民是江山。但實際上中共最怕的,最要防的就是人民。我覺得這個確實是這樣,你從這一次這種安保如此的草木皆兵、風聲鶴唳,甚至什麼天然氣都不給用了,是吧,從這些措施,你可以看出來它在防誰呢?

Jason:對,其實中共最大敵人就是人民,這是肯定的。最近網上有個笑話,說北朝鮮的導彈不用打准,只要打出國外都行,因為周邊都是他的敵人。人家說的中共的導彈打出去都不用,因為本身周圍都是它的敵人,只要落在本國都行。其實中共它跟美國鬥,剛才我談到了,中共一定要選一個敵人開始鬥爭的原因,其實就是轉移注意力。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找到美國,拚命地跟美國在那鬥,它也就是在分散國內人的注意力,它真正的敵人永遠是它周圍的人,因為周圍的人,它一年一年不停地割的韭菜。

主持人:我想請唐靖遠先生再聽您這方面看法,因為確實這兩天還有一個事情,也引發了很多人關注,就是習近平和普京,他們有一個視訊會議,據說續簽了一個什麼中蘇睦鄰友好條約。我看網上有人寫得很逗說,普大大說中國不再要海參崴百萬平方公里土地了,然後習大大微笑使勁點頭。這個網民人家就很天真地問說,這是真的嗎?為啥不要?你給談談這個事兒。

唐靖遠:這個事情其實它是有來由的,最初它的源頭應該是在1991年的時候,那個時候蘇聯還沒有解體,所以那個時候是由江澤民,時任的中共黨魁江澤民和戈爾巴喬夫,那個時候他還是蘇共的總書記,在1991年的5月16日,所以這個協定,他們簽訂了一個叫做中蘇的東段邊界協議,比較長的那個名字,但是一般它們黨內就把,因為是5月16日簽的,就叫「五一六協議」。這個協定是個徹頭徹尾的賣國協議,把包括海參崴在內的,包括烏東地區,包括什麼唐努烏梁海等等,所有中國歷史上有爭議的這些領土,全部都劃給了俄羅斯,劃給了當時的蘇聯。這些領土的主權全部就承認都是歸蘇聯所有,它是這麼一個關係。

但是當時這個協議有一部份沒有徹底地談完還遺留了一段,一部份的邊界還沒有徹底的塵埃落定。所以到了2001年,就是十年以後,那個時候蘇聯已經解體了,所以解體了之後,再由普京和江澤民,他們倆就簽訂了剛才我們所說中俄睦鄰友好條約。在這個條約裡面完成了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繼續地完成了此前,就是「五一六協定」的,還沒有最後完成的那部份邊界的,就是雙方的確定,這是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在這份條約裡面再次的確認,因為之前簽訂條約的那一方是蘇聯,現在蘇聯已經解體了,變成了俄羅斯,所以就需要重新確認一下,重新確認所有這些領土的主權是歸俄羅斯所有,而此前那份是說歸蘇聯所有,所以就是再次確定。這份條約簽訂以後有效期是20年,所以到今年就到期,所以他是這麼一個來源,所以到了今天之後,習近平跟普京又再次續約,這一次續約是5年,但是至少從法律的層面上,習近平是承認了這個條約。也就是說至少從江澤民政府時代,到胡錦濤時代,再到現在習近平時代相當於都承認了所有這些領土都是歸屬於俄羅斯的。

主持人:所以這基本上就定了,因為普京就說從此以後我們兩國對彼此都沒有領土要求了。怪不得網友就說釣魚島那個地方都沒人住,你非要得不行,說這一百萬平方公里,大筆一揮就出去了,所以也有人說中共百年真的是一個賣國黨。不過就像您說的,他其實本來就不是中國的。

唐靖遠:我覺得你剛才提這點非常重要,我們可以看到中共為什麼會這麼的對待中國老祖宗留下來的土地,這個領土包括對待中國人,它完全不是一種是自己家園,是自己國人這樣的一種態度,它的確就是一個外來者的態度,它覺得這些都是我佔領的。我佔領了我多一點、少一點都沒有關係,只要對我有利,它為什麼把這些東西全都出賣給俄國呢?尤其是在江澤民時代,因為江澤民為什麼把這些全數賣出去,跟江澤民自己本身的身份有關係。

江澤民我們知道他是出了名的是二奸二假,所以他曾經是日偽的漢奸,這個是一奸。第二,他曾經是給當時的蘇聯充當過間諜,所以相當於是俄奸,所以這就是二奸。他為什麼敢簽訂這麼多,把這麼多領土的主權就拱手相讓,其實跟他這個身份是有密切關係的,這個是在江澤民時代。

到了習近平這個時代,我覺得他為什麼還要去承認這個條約,承認這筆交易,我覺得可能有兩個原因,一個原因是,他現在可能不太敢去追究這個問題,因為如果他要是不承認這個條約,必然就帶來了一個問題,你不承認它,就認為它是非法,那麼江澤民當初為什麼要簽訂?你就要追責就要追到江澤民身上去,追到江澤民身上,就很有可能要把江澤民這些醜惡的歷史全給挖出來。你一個黨的總書記居然是是漢奸,是俄奸,很有可能會引發一個巨大的風暴,政治風暴,甚至可能導致中共倒臺的。

所以習近平現在有一個比較大的一個弱點,他始終想要保中共,這一點是被他的政敵,甚至包括江澤民本人,江派這些人也都是在利用他這一點,這個是一個原因。另外一個原因,我覺得也跟習近平現在自己的這個戰略有關,他現在不是要把美國視為頭號敵人嗎?要和美國一爭高下,所以他必須確保自己的後備是要安全的,他在這種時候,他一點都不敢得罪俄羅斯。

主持人:所以網友說他笑得很燦爛,普習在視訊會議室。我們再談一下另外一件事情,這個我想請Jason博士來談一下。其實我們看到中共百年,很多事情發生,外界對這個百年非常關注,所以這兩天中共黨校的前教授蔡霞,就發表一篇長文,我覺得她寫這個文章比較值得解讀一下,裡面提到了一些比較有意思的觀點,我們可以一個一個請二位來分析一下。最主要的一個,她是說她呼籲美國放棄,對於接觸中共這樣一個天真的政策,她說中共一邊利用美國,一邊敵視美國的態度,從來沒有變過。而美國在很多重要的歷史關頭,比如說像八九「六四」以後,讓中共加入WTO都做出了錯誤的選擇。您怎麼看首先她這樣一個觀點?

Jason:我同意她這個觀點,但是我覺得她對美國整個認知稍微有一點點理想化。因為我們非常清楚美國不是不明白中共,或者對中共怎麼樣。其實美國一直都是很多勢力,很多利益集團交織在一起,形成的一個結果,而且最關鍵的是,美國在過去幾十年的時間裡,幾乎真正掌權的都是比較,我們叫做深層政府那種性質的,或者是比較嚴重傾向左派勢力的。這樣的人往往對於中共這樣的角色,實際上不是那麼重視的,而再加上美國這些深層政府在商界各方面,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其實美國不是對中共的認識怎麼樣,在歷史上關鍵的時刻,他其實都是一個近期的商業利益,這些商業利益代表者,就是美國白宮或者政治界千絲萬縷的關係,使得美國政府在那個時候,就做出跟中共妥協,不管是八九「六四」之後,很快地不到一年就重新跟中共建立所有的關係,那是老布什。後來包括克林頓,很快幫助中共進了整個世貿,緊接著小布什在反恐這個問題上,指望著中共能給他怎麼樣怎麼樣。而到奧巴馬這個階段,努力都放在美國國內推行左派的概念,中共在他那是一個好像不重要的外部因素,其實從來就沒有重視過。

只有川普,中共的話叫撥亂反正,就說在扭轉整個對於中共的這個態勢、整個態度。從貿易戰開始其實最後逐漸進入了,某種意義上講進入冷戰的狀態。其實整個現在拜登政府是因為民意的原因,因為疫情各方面民意的原因,不得不被迫再延續川普針對中共這個政策。但是拜登政府已經提到了一個概念,叫做要在全球暖化問題上這種左派理念上又要跟中共合作。你可以清楚地看到現在不管是美國,美國還是領頭跟中國轉,西方社會整體的跟中共事實上是三個概念並存,它叫做合作、競爭、對抗。

他們聲稱這三個概念要同時存在,在能合作的領域合作,在能競爭的領域競爭,在能對抗的領域對抗。但事實上這三個是從來不可能兼容的,你如果指望中共在一個方向跟你合作,那麼你就絕對不要指望跟它在任何一個其他的方向跟你對抗。因為中共非常清楚你怎麼樣、你要做什麼、你要想得到什麼。你想跟中共搞全球暖化問題,它就給你全球建煤發電站,然後有足夠的力量到時候作為籌碼來讓你在人權、讓你在其他的各個方面、貿易上跟它妥協。所以說在我看來其實不是美國看清看不清中共的問題,是美國根本就沒有一點點這種意志力來真正地跟中共來對決。

就是我舉一個非常簡單的例子,就是說美國這邊跟歐洲那邊都非常緊張說:今年中共商飛有一個C919型的商業客機就要開始投入使用了。這事實上是全球第三個國家能生產大型的商用客機。他們都說,啊,我們怎麼辦呀,中共這一下就佔領整個全球的商用飛機市場了。但事實上你要回頭看美國、歐洲如果願意,明天就可以讓中共商飛關門,明天就可以讓C919整個停產。因為啥呢?因為75%的技術全部來自於美國和歐洲,是那個飛機技術。你只要不提供,它就完了。但是一年接一年所有給商飛提供產品的美國企業、歐洲企業照樣去為短期利益去賺這個錢。

這個事情我反覆說了,其實中共目前仍然是一個沙中建的一個樓,這個樓不管多高你只要讓這個沙子滾動一下這個樓就塌了。但是整個西方社會包括美國,它事實上就沒有這個決心,就沒有這樣的一個讓自己此時此刻稍微受一點點委屈,經濟上有一點點損失的這樣的一個狀態,就讓養虎為患讓它不斷的壯大起來。

當然了中共那邊習近平也算是個加速師了,就是在這個過程中又搞出戰狼讓西方稍微有點清醒,面子上有點過不去。但是就是在這樣情況下,反覆踢打辱罵西方的情況下,西方仍然還是跟中共,我剛才我談到這三點叫做合作、競爭、對抗。它是三點在共同的概念根本是不可能存在。所以說我同意蔡霞這種判斷,應該跟中共割席,但是其實美國這邊是根本沒有這樣的一個意志力,沒有這樣的一個,英文叫Wellpower決心去做這樣的事情。

主持人:對,也就是說在重大關頭你認為他其實還是利益當先,所以比如說他希望中共走向自由民主等等這種意識形態的方面,其實並不像他表面提出的那樣,是他的一個主要的要跟中共接觸的理由。那如果這樣的話….

Jason:那是騙人的話。什麼我們就是跟中共接觸的過程中建立一個強大的中產階級,這個中產階級對於民主自由的訴求就會倒逼中共走向政治體制改革。這是幾十年前整個西方那一套,就是進入中國市場的一些商人在講的話。這個話、這個謊言現在沒人敢講,因為啥呢?香港擺在你面前,新疆的事情、對台灣的威脅、對全世界的威脅,你是改變了中共?還是中共在改變世界?

在你影響中共的過程中,實際上是中共在影響你。整個美國背後全都是中共的領地,不管是學校、企業各方面,都是中共在進攻。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當年提到的跟中共接觸,通過這種經濟的復興讓中共經濟興起產生中產階級,倒逼中共政治體制改革。這個謊言其實在十幾年前都已經破散了,只是有那麼一群政客仍然不面對現實,但是在過去川普這幾年,這種話已經沒人說了。

主持人:好的,那唐靖遠先生,一個就是您對剛才Jason博士的分析有什麼樣的一個看法?另外就是他們文章中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觀點,他說:美國和西方要為中共突然崩潰要做預案。這個也是大家也關注到了,所以這一點希望您談談您的看法。

唐靖遠:首先我簡單補充一下就是Jason談到的這個,我比較贊同Jason這個分析。我只是補充一點,就是說其實西方為什麼普遍的對中共抱有這麼一種幻想,說是中共可以走向民主化,通過市場經濟的這種發展,錢包充實了它就可能走向自由化,走向民主化。我覺得這應該是兩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就是的確是西方的很多的這些尤其是經濟界、金融界也包括政界的很多人,他們在中國有利益。也被中共其實是用利益把他們給收買了,或者是變相收買。所以他們是客觀上地去為中共去說話,這個是一方面主要的原因。另外一方面原因其實也跟中共自己本身非常地狡猾,就是中共採取了很多的手段來隱藏自己的這個目的。

我們都知道其實中共從毛澤東時代到鄧小平時代,一直到現在的習近平時代,就是要赤化全球,紅旗要插遍全球、要稱霸全球這個目標它從來沒有變過。雖然它在具體的做法上面是三個不同的階段,有一些這種差異。但是這個內核,最關鍵的這個核心的戰略、這個目標,就是美國是他們實現這個目標的頭號敵人,這一點從來沒有變過。哪怕是在鄧小平時期號稱說是中美關係是蜜月期,最密切的那個時候。其實你看鄧小平搞得最厲害的一個基本的國家戰略,可以說是一個基本的國策就是反和平演變。

其實反和平演變的本身就是把美國視為是我們的頭號敵人。鄧小平甚至公開說:我們現在打一場沒有硝煙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只不過就是西方國家要通過這個方式來對我們進行和平演變,所以我們必須要抵抗。大概是這麼個意思。所以你可以看到這個脈絡它其實是非常清楚的,所以蔡霞在這個文章裡面談到說:「美國很多人抱有一種好像善良的願望,太天真了!」怎麼地,其實它是兩種因素都有的,中共善於隱藏自己、欺騙自己。

你看像白邦瑞在那個書裡他還舉了一個例子,中共甚至派出間諜假叛逃。用假叛逃的方式叛逃過來之後,然後告訴美國政府說中國高層的領導人他們的確是有意願要進行這種改革的,但是他們只不過是需要時間,需要一種漸進式地怎麼怎麼地。居然還相信了,白邦瑞自己說的,他自己當時就有接觸這個間諜,他說:「我們當時都相信了他,但是事後證明我們錯了。」

就是你可以看到中共非常的狡猾,它是用了各種各樣的方式,包括它提出什麼一國兩制等等,都是在製造一種假象。什麼假象呢?就是你看中共這種體制還是可以接納民主體制的,一國兩制嘛!民主體制在我們這樣的一個體制之下,在我們這個土地上還是可以和平共處的。

主持人:讓你保留一點幻想。

唐靖遠:對,始終讓你保留幻想。就是它是雙方面的都有,中共非常狡猾善於隱藏這是一方面,同時西方很多人被這個利益所誘惑,這個也是一個主要的原因。

主持人:那你怎麼看蔡霞說其實中共很脆弱,她說美國應該採取進攻型的這樣的一個壓力的事態,而且她說美國應該為中共突然崩潰做好準備。你覺得這可能發生嗎?

唐靖遠:我覺得如果要從中共的這個本質上來說,我也比較贊同剛才Jason的一些分析。就是說中共其實它是一個黎族巨人,表面上看上去它很強大,其實中共真正的實力其實它要是和美國,尤其是包括美國和他的盟友這些聯合起來這麼一個力量來比,它其實差距還是非常大的。但是為什麼中共現在敢這麼囂張,好像動不動就要去重建這個世界新秩序了?其實中共最厲害的武器我覺得它只有一個,它就是用利益來收買、分化、瓦解西方的這些陣營,瓦解這些各個國家的政府甚至一些政界的要人。

通過這種方式來進行一種滲透,這個是中共這幾十年來一直是行之有效的方式。所以我覺得其實從這個角度上面講,如果說美國及其盟友要對中共要是採取一個真正有效的實際的行動。首先第一點要做到是在意識形態上必須要認清楚,中共和西方的這種矛盾衝突,它不是那種賽跑式的是和平競賽、和平競爭的關係。不是,其實嚴格意義上講我覺得它更像是一種簽了生死書的擂臺賽。

主持人:你死我活。

唐靖遠:是你死我活,不可能共存的這麼一種關係。你不除掉它,它遲早一定把你搞死。中共對美國的目標從來都沒變過,是要把美國徹底摧毀的。它不是說僅僅是我充實我自己的實力,我跑得快,我領先了你了就完事了。不是這樣的,所以這一點我覺得他們應該有一個更加清醒的認識,二者是本質的不同。

那麼另外從另外方面講我為什麼說中共其實就是一個黎族巨人?中共自己現在的這種危機不管是外部的、內部的,它的確是已經到了一個我覺得它基本上快到了一個臨界點。包括你看這種傳出來的不斷高層人員叛逃等等,這些現象其實它和當初蘇聯在解體前夕的很多的表現都是很相似的。也就是說中共的確是存在著這麼一種可能和契機。

我們舉個很簡單例子,比如說這個疫情現在這個病毒,變種病毒你看很厲害。如果說一旦哪天控制不好,比如這個變種病毒在中國出現一個大爆發,就這一個事情都很有可能會促成中共就迅速地整個的解體。因為中共這種體制它跟西方這種體制是不一樣的,西方是民主政府,疫情再嚴重或者是再怎麼地,你換了一個政府它對這個國家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是中共不一樣,它是一種金字塔型的是高度集權的這麼一種體制,一旦要是出現了這種大的疫情把它的政府機構從高層到低層,很多東西摧毀掉以後,那它有可能就會瞬間就崩塌。

再加上包括他們自己這種內鬥,就像當年毛澤東。毛澤東當初出了多少事情,你看比如說林彪的叛逃差點導致整個中共也是垮臺,可以說就是一步之遙了。那麼現在你看習近平在走什麼路線?他就是在回歸毛澤東那種高度集權的那種路線。那麼其實他同樣會可能促成黨內發生一種裂變。

主持人:很快,Jason博士,您怎麼看,您覺得中共有可能發生突然崩潰這種現象嗎?

Jason:其實物極必反,老子說「反者道之動   弱者道之用」。我的意思就是說在它最輝煌的時候就很可能是它馬上要崩塌的時候,這事實上很多時候都會出現的這樣的現象。所以說在中共用這種大紅大紫來給它充氣這個百年黨慶的過程中,其實百年紅禍估計也會走到頭了。

主持人:好的。那反正就是說我覺得在西方的這種,特別是病毒和疫情引發疫情全球追責的壓力下,可能也是一個不同以前這樣一個國際形勢。

唐靖遠:對,就是它外部有這種危機的壓力,內部也有危機壓力。我覺得它現在內部對習近平來說最大的壓力就是他想要連任,想要終身執政。但是這個在黨內他遇到的阻力,可能跟他以往那個反腐那個阻力還完全不一樣。因為黨內很多人可能真的是他覺得我寧可拚出老命,我也不能允許讓你這樣做。因為你要這樣做了,我們就全都沒有活路,甚至連我們的子孫後代都沒有活路。因為很多人都是從毛澤東那個時代,經歷了文革這麼走過來的,所以他們對這個非常恐懼。

主持人:好的。那非常感謝今天二位的這個精彩解讀,我們也非常感謝觀眾收看。時間又到了,我們還是下次節目再見。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   傑森

=========

支持「熱點互動」:https://donorbox.org/rdhd

訂閱優美客Youmaker:https://www.youmaker.com/c/rdhd

關注YouTube:https://bit.ly/3li3tsK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