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首都槍戰釀15死 警方罕見24小時內確定兇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1日訊】海地擔任警察工會發言人的謝弗拉爾6月29日在首都太子港遭人槍殺身亡,引發連夜的暴力行動,至少15人喪生,包括一名記者與一名反對派運動人士。

海地國家警察局長李昂.查爾斯(Leon Charles)週三在記者會上說:「謝弗拉爾(Guerby Geffrard)遭暗殺身亡,他的盟友不甘示弱策畫凌晨的槍擊案,造成15名和平的民眾身亡。」並稱已對太子港的暴力事件展開調查,「以追緝所有犯案的行凶者與共犯」。

謝弗拉爾(Guerby Geffrard)週二在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遭人槍殺身亡。數小時後,在太子港同一區內,政治運動人士杜克萊(Antoinette Duclair)送記者查爾斯(Diego Charles)回家時遭人射殺。

杜克萊陳屍車內與查爾斯倒臥身亡的照片,後來在當地社群網站流傳開來。當晚同一社區之中還有另外多人身亡。憤怒的民眾把點燃的輪胎丟到路上表示抗議。

海地國家警察罕見地在海地犯罪發生後不到24小時就明確確定了在海地犯罪的兇手,讓記者與民權組織質疑內容真實性,並譴責李昂的這份聲明。

非政府組織全國人權捍衛網絡(National Human Rights Defense Network)的奧古斯特(Marie Rosy Auguste Ducena)說,警察局長出面把杜克萊和查爾斯的雙命案矛頭指向工會,「這麼做是出於極大的仇恨,根本是極度的草率」。

海地總理喬塞德(Claude Joseph)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哀悼。他說:「在一個民主社會,這些可怕的罪行與不當的行為不能就此免受懲罰。」

美聯社報導,美國大使館發表聲明譴責這些殺戮行為,稱「對人員喪失性命、社會動盪不安全深感憂慮」。敦促海地政府遏止幫派擴散,將罪犯與他們的共犯繩之以法,以保護海地公民。

據了解,海地黑幫暴力甚囂,6月7日一波的黑幫衝突中,首都太子港西部貧民區馬帝桑特(Martissant)有562名民眾被迫倉惶逃離家園,到附近教堂尋找庇護。

由於一條主要高速公路經過此地,暴力已延伸到海地南部地區,問題益發棘手。而地區距離總統府只有數百公尺遠,但警察很少到此巡邏,目前當地大部分已被武裝幫派分子所據,幫派間常為爭奪地盤惡鬥。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