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正式啟用疫苗護照 不承認中國疫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1日訊】為加速旅遊業的復甦,歐盟從今天起正式啟用電子版的疫苗旅行通行證。但歐盟只承認接種歐盟批准疫苗的旅客,不需接受病毒檢測及強制隔離,而中國疫苗不在歐盟認可之列。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歐洲聯盟企圖重新啟動歐洲大陸的觀光旅遊產業,因此,從7月1日起,歐盟居民只要手持施打歐盟認可疫苗的證明,就可以在成員國間自由旅行,不需要隔離。

7月1日起為期12個月,所有歐盟成員國都必須免費發放疫苗護照並予以承認。持有的歐盟公民和合法居民,只要接種過疫苗,或是近期篩檢陰性,或是曾經染疫但已康復,三項條件滿足一項,就可自由進出歐盟國家,相關資料會被記錄在通行證裡。

數位疫苗護照的適用範圍涵蓋歐盟27個成員國,包括冰島、挪威、瑞士、列支敦士登。歐盟強調,開放數位憑證不代表沒接種的旅客不能旅行,但原則上只有接種歐盟批准疫苗的旅客,可以不必隔離或接受額外篩檢。

目前歐盟只認可4種疫苗廠牌,分別是BioNTech/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AZ(Astra Zeneca)和強生(Johnson & Johnson),沒有接種這4種疫苗的旅客,入境歐盟仍須接受篩檢及隔離。

中國的疫苗就不在歐盟的認可之列,這兩種疫苗還沒有經過歐洲藥品管理局( EMA)的核准。

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備受外界質疑。6月24日,中共疾控中心研究員兼前副主任、現任中華預防醫學會祕書長馮子健在接受官媒央視採訪時承認,中國製造的疫苗不能產生足夠的抗體,對Delta變種(以前被稱為印度變種)病毒的效力較低。

根據牛津大學線上資料庫「用資料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的統計,在全球疫情最嚴重的10個國家中,有9個國家使用的是中國疫苗。

摩根大通在6月中旬的報告中顯示,有8個國家在接種了中國產疫苗之後疫情不降反升,接種得越多感染得越多。

另據報導,中國有5個醫學專家接種了國產疫苗後去越南,5個人全部染疫,疫苗保護率為0%。天津電力建設公司在塞爾維亞的400多名中國員工,出國前接種了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有300人確診染疫,疫苗保護率為25%。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