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日一直秘密備戰 應對中共武力攻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1日訊】英媒日前報導,早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美國和日本為應對中共武力攻台,一直在秘密備戰。美日軍方曾在南海及東海進行聯合演練,旨在為台灣制定一個綜合戰爭計劃

《金融時報》6月30日援引6位匿名人士的消息稱,由於中共持續騷擾台灣及釣魚島,日本為應對台海、東海可能爆發的衝突,前首相安倍晉三在2019年決定大幅擴大軍事規劃。日本政府向美國購買了100架F35戰機。

2020年,日本與川普政府開始模擬可能發生的衝突,雙邊合作包括最高機密的兵棋推演與軍事演習,最終目標是為台灣制定一個綜合戰爭計劃。拜登總統上台後,美日雙方這一合作仍持續運作。

美軍和日本自衛隊曾在南海以「救災訓練」為名進行聯合演習,並在釣魚島進行更多軍事演練,為台海可能爆發的衝突做準備。

美國國防部前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y Schriver)表示,這些演練都是有高度替代性的,例如在救災時採用的兩棲登陸,可直接適用於釣魚島或台海附近的衝突。

另一名官員表示,美日台三方在2017年曾邁出重要一步,同意共享軍機代碼以辨別友軍。但在共享中共軍方行動資訊方面,目前僅限於美日之間和美台之間,並沒有三方共享。

該官員表示,「美日迫切需要和台灣,建立攸關中國(共)海軍和空軍行動資訊的三方共享機制;尤其是宮古海峽到台灣東部一帶,東北邊有日本監控,西南方有台灣掌握。」

他說:「你不可能在突發事件發生後才開始建立,必須現在進行。」

報導還提到,美日外交官正在研究聯合軍事行動的法律問題,一旦台海爆發戰爭,美中發生衝突,日本可以向美軍提供什麼樣的後勤支援等等。

拜登總統今年1月末上任後,中共挑釁台灣的行動升級,頻繁派出大批軍機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與此同時,美日雙方也加強對台海局勢的關注。《金融時報》4月的一篇報導,將台灣稱作「地球上最危險地區」,指台海若爆發戰爭將成災難。

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16日在白宮與拜登會面,美日同盟進一步加強。雙方發表聯合聲明,明確將共同應對中共的挑戰,維護台海、東海的和平穩定。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6月16日在東協防長視訊會議上,再次提到台灣海峽和平安定的重要。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2021年防衛白皮書將首度提及,「台海穩定對日本國安與國際社會穩定至關重要。」

防衛白書草案還提到,美國以軍事支援台灣的態勢相當鮮明,日本必須對此高度關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