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宣稱力抗外來勢力 學者:安內重於攘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2日訊】習近平7月1日在中共百年黨慶會上聲稱,中國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有學者表示,此話看似針對西方反華勢力,但實質是說給國內社會聽,「安內成分大於攘外」。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7月1日上午在天安門廣場舉辦建黨百年活動,習近平致詞時宣稱,「中國人民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干,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盧業中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時分析,習近平的致詞雖看似針對以美國等西方國家為首的「反華勢力」,但實質是說給中共黨內成員及國內民眾聽,「安內成分大於攘外」。

盧業中認為,習近平涉台內容一貫,重提「一中原則」、「九二共識」,談話篇幅、順序也沒有亮點。但這不代表習近平對台釋出善意,而是在明年20大前,習近平的權力穩固重於一切,因此不願七一的談話引起各方太多解讀。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7月1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表示,中共一再高喊「中國人民」,西方民主國家的「民主」是由人民來控制政府,包括投票等,而中共所說的民主只是一個口號。

他說:「中共的解放軍叫做人民解放軍,警察叫做人民警察,但做出來的事情是完全顛倒的,所以才會有『人民解放軍』天安門屠殺人民,才會有『人民警察』對付法輪功等人民。中共這樣的形容毫無實質意義。」

在兩岸議題方面,習近平聲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

蘇紫雲表示,這些內容是老調重彈、沒有新意,等於是走過場,每次中共中央的會議上都會有這一部分;現在對於中共來說,內部矛盾重重,而台灣最重要的是加強自我防衛力量。

他說:「中共自己在經濟、財政、政治方面內部矛盾很嚴重,內部問題非常非常的多,它是藉由外部的方式來轉移內部的不滿。台灣不是問題,中共自己才是問題。」「不管中共怎麼講,習近平怎麼講,台灣要做的是自己強化防衛力量,這一點是最重要的。」

對此,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在推特上表示,不出所料,習近平今天提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的回答是堅決的『不』。台灣的未來由台灣人民決定。這是民主國家的慣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