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品茶 成為生活中的美好片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2日訊】茶葉文化博大精深,當然也有講究的品法。好茶,是富有層次、深具內涵的。願每個人都能夠發掘自己最喜歡的茶、最愜意的喝茶方式,讓品茶,真正成為生活中美好的片刻。

如何品茶

1、合口味

每個人口味都不同,只要是你喜歡喝的茶,就是好茶。名氣與價格是市場上供需造成的結果,有些茶貴一定有他貴的道理,但是符合自己口味的茶就好茶。

2、香氣

各種茶葉有屬於自己的茶香,同一塊產地不同季節生產出來的茶香氣也會不同

3、回甘

很多人愛喝茶就是因為喝完之後回甘,感覺喉頭甜甜的,通常比較會回甘的茶可以賣的貴一些

4、軟水

茶葉夠軟水代表喝下去時的口感滑順,茶湯很順口,不夠軟水的喝起來就沒有那麼順口。

5、澀

喝茶的時候,除了香氣與回甘,最常能喝到的就是澀,當然有些茶不澀有些會澀,不澀的茶價位會高些。

品茶八步驟

1、溫壺

將熱水先倒入壺中,將壺燙熱後,再將壺中的水倒出。會使稍後放入茶葉沖泡時,熱水與冷壺的懸殊過大,造成茶壺吸收熱度降底茶溫。

2、置茶

將茶葉放入溫好的壺中,茶葉泡法的用量可斟酌茶葉的緊實程度,不要放太多,要讓葉片有伸展的空間,小壺通常放3/1至2/1左右,亦可依個人對濃淡的喜好,而酌增或稍減。

3、溫潤泡

將熱水注入壺中,不要停留,立即倒入茶海中。通常這次的茶湯是不喝的,待會可用來溫杯。而這主要目的是在將緊結的茶葉泡鬆,屆時每泡茶湯才能維持同樣的濃淡。

4、沖水

這時手應微微提起,以畫圈的方向注水,動作的文雅,能讓品茗的過程更賞心悅目。

5、溫杯

將剛才倒在茶海中的溫潤泡,倒在聞香杯中,再將聞香杯中的茶倒在品茗杯中,最後倒在水方裡,就完成杯溫。

6、斟茶

將第一泡茶注入茶海中,通常的浸泡時間為45秒就足夠,此時再以茶海將茶分別倒在聞香杯中,可確保每杯茶的濃度相同。若沒有茶海,則可將杯子一字排開來回遊走倒茶,茶湯的濃度才不會前後差別太大。第二泡增加十五秒,第三泡增加30秒,即可倒出飲用。

7、聞香

端起聞香杯,好好的欣賞茶湯清澈明亮的色澤,並享受茶香帶來的芬芳和喜悅。

8、品茶

最後將茶由聞香杯倒入品茗杯中,啜一小口茶,細細品味,慢慢飲盡杯裡的茶。

品茶的禮儀

喝茶是一件輕鬆休閒的事情,但也有一些必須知道的禮儀。

1、續茶

客人喝完杯中茶,並且到了「尾頭」,應儘快「續杯」。如果發現客人的杯子有茶渣,應該替客人重新洗杯,或者換杯。若茶湯已現水味,應及時換茶。

2、茶點

正規場合,品鑑好茶時不宜食用茶點,否則視為對茶的不尊重。食用的茶點,並不推薦重口味的蜜餞奶糖類茶食,堅果類的零食比較適宜。茶到深夜,當備茶點。

3、座位

為了配合長幼有序的禮節,儘量安排長輩或首席客人坐在泡茶人的最左方。原因是,斟茶會按照順序,自左向右,最後到自己。

4、壺蓄水

如遇賓客多,需要助泡協助燒水壺蓄水時,可以在打開壺蓋示意,避免高聲要水,使賓客感到尷尬。

5、放置茶壺

放置茶壺時,壺嘴不能正對他人,否則表示請人趕快離開。

6、擦拭茶壺

有的茶主人,在沖泡中,會淋壺擦拭,把玩摩挲,甚至多壺齊養,這些多餘的動作,會影響到了客人品茶注意力。

7、注意穿著

品茗禮儀要求著裝整潔大方,還要求舉止莊重得體,落落大方。

8、知客位尊卑

雖然茶道裡面講究的是「主隨客便」,不過喝茶的人多了,應該遵循的原則是:主人的左手邊的是「尊位」。順時針旋轉,由尊到卑,直到主人的右手邊,不論茶桌的形式如何,這是不變的鐵律。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