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鋼針「撬」動整個人類文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5日訊】如果一根針以光速撞擊地球會發生什麼?

地球算是一個幸運的寵兒,它在太陽系中無論是大小、體積還是離太陽的距離都適中,再加上有一個厚厚的大氣層,讓隕石和小行星撞地球的概率降低了很多。即使是這樣,夜空之中,人們還是時常能夠看見隕石擊落。

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沒有大氣層的保護,小小的隕石會不會毀掉整個地球呢?我們拿一根針來做比喻,針的體積很小,它的平均重量大約只有0.2克。以經典物理學的動能公式計算,即使以光速運行的針,它具備的動能其實並不大,只達到了10^12數量級。但是這裡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當物體的運動速度逼近光速的時候,相對論中所涉及的現象會超過經典力學的影響。

相對論中曾討論,當物體的速度逼近光速的時候,物體的質量也會隨著增加,當物體速度達到光速時,它的質量同時也就到達無窮大。因此此時的它就不再是我們平時三維空間的樣子,它的破壞力會急劇增加。從理論上說,小小的一根鋼針,當它的速度到達光速的時候,它的威力是可以摧毀整個宇宙的。

雖然宇宙中沒有足夠的能量,哪怕將一個小小的電子加速到光速,但是理論上是可以無限的逼近光速。如果鋼針能夠達到99%的光速,它會在一定速度的極限後從分子分解成為原子穿越空間。原子在急速的運動下會聚集巨大的能量,這些能量在接觸到地表的一瞬間會帶來可怕的威力。

科研人員曾用計算機模型計算得出在這一瞬間的能量會超過2萬枚廣島原子彈的威力。僅僅數秒後,方圓數十公里內的所有建築都將毀於一旦。受到衝擊波的作用,方圓百里的生命都很難存活,陸續的蝴蝶效應,如海嘯和地震都有可能在大陸板塊被衝擊下發生,人類自詡的燦爛文明也會在瞬間瓦解。

雖然這根針的威力以及可以達到光速的物質目前仍然存在於理論中,可是宇宙的穹遠玄妙豈是目前人類所能了解的。唯有在虛心中提升我們的境界,方可探得一瞬之真相。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