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它的死亡 成全了今天繁華的一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7日訊】星系在宇宙中最黑暗的角落閃耀,拿上我們的望遠鏡,才發現那是數億閃耀恆星的集合,在漫長的星河歷史中,它們也像地球上的生命一樣,經歷著自己的「生、老、病、死」漫長的一生。

蟹狀星雲位於金牛座ζ星,距離我們又6000多光年。人類對它的記載最早出現在宋朝,也就是900多年前。當年的它還是一顆恆星。突然有一天這傢伙在黑暗的夜空自曝了,就是在恆星末期的超新星爆發。從地球上看,就是突然有一天天上的某一顆星星突然變得特別的亮!!

北宋時期的《宋會要》記載了該事件,上面是這樣記載的「晝見如太白,凡見二十三日」,意思就是說:在最初的二十三天裡,即使是在白天,亮度也和「太白」差不多。太白就是金星了,我們經常說的太白金星嘛。金星可是天上視覺亮度最高的星,由此可見,這顆星當時有多亮。

當今,科研人員根據現在蟹狀星雲的狀況推算,當時爆炸的光度比太陽要高五億倍,只是因為離地球太遠了,所以才沒有對地球造成影響,如果它離地球1000光年以內的話,人類的歷史可能就終結在宋朝了。700年後,法國天文學家梅西耶編了一張星雲表,這張表上就記載了已經擴散了的蟹狀星雲

爆炸後的蟹狀星雲中心是一顆脈衝星,就是旋轉中的中子星。中子星完全是由中子構成的。由於它還不到1000歲,所以目前非常的活躍,自轉速度非常快,大約33毫秒轉一圈。極速旋轉的它向外界輻射超強的電磁波,其波段覆蓋了射電、紅外、可見、X射線、伽馬射線等所有電磁波段。現在人們每隔一段時間都會給蟹狀星雲拍張照片,發現這隻螃蟹不但在偷偷的長大,而且生長的速度非常驚人,每天都在以每秒1000多公里的速度向外膨脹。

宇宙中還有很多如同蟹狀星雲一樣的星雲,它們都是恆星死亡後的灰塵,但是這裡也是恆星的搖籃,在這裡的中心,新的恆星正在形成。

星雲中包含了大量恆星爆炸後出現的塵埃以及氫氣,如果你還記得化學課裡的元素周期表,氫元素在前面,比如氫,氦,鋰,而重的在後面。氫元素是宇宙中最輕,而且最充足的元素,也是行星構成中的關鍵成分。星雲內,塵埃和氫氣團歷經百萬年聚成雲團,由引力牽引將行星,恆星和星系聚在一起。

引力在天文學中是最重要的力量,它是宇宙中的基本作用力之一,就是它創造出了恆星,而恆星是創造生命的基本物質由引力吸引聚集而形成的。

每個被壓緊的雲團可以產生幾十到數千個恆星,而像我們太陽這樣的恆星,直徑達到百萬英里,所需要的塵埃和氣體團是我們太陽系的100倍大。雲團開始的溫度很低,但是當引力將它們撕裂並壓縮後,溫度變開始迅速上升。幾十萬年內,雲團會被壓成扁平的盤狀,引力在中心部分形成一個球,而那裡的溫度可以上升到兩百萬度以上,它就是原恆星,也就是恆心baby。

數千萬年以後,恆星周圍的氫物質使得它溫度達到了上千萬度,核心變得非常炎熱,高溫核聚變開始了,高溫核聚變意味著極高的溫度,氫原子的運動速度快到可以融合到一起,形成氦原子,這個反應過程給恆星的整個生命過程提供了產生巨大能量的光和熱。恆星是自發光體,本身也發熱,核聚變最後促成了恆星baby向成年恆星的蛻變。

從誕生開始,恆星就一直在和萬有引力抗爭,恆星核聚變產生的力剛開始能與萬億引力達到一種平衡,但隨著氫燃料越來越少,萬有引力開始佔據上風,在漫長歲月過後,恆星將不可避免地因為萬有引力而坍縮,走向死亡!

這種死亡很悲壯,但是在它一生漫長的歲月中,它創造了這宇宙中的繁榮,如同我們的太陽,成全了人類的繁榮和快樂。當恆星特別是超大恆星在死亡之際,內部超高的溫度聚合了許多重元素,而恆星死亡時的徹底爆發把這些元素帶到了廣闊的太空,同時這些元素之後成為了行星衛星形成的基礎原料!毫不誇張地說,我們今天看到的一切都得益於恆星的死亡!

生命的生老病死,物質的成住壞滅,是這宇宙不變的規律。生命的過程,繁榮且震撼,但是死亡並不可怕,因為那是又一番蓬勃的開始!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