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刺警男獲網封「烈士」 維他奶悼念遭大陸抵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4日訊】香港維他奶公司採購主任梁健輝「七一」晚刀刺警察後自殺,港府定性為「恐怖份子」,但港人和海外華人網民多稱其為「烈士」。維他奶也發文悼念,後被大陸小粉紅抵制,雖然事後緊急公關,但已有大陸藝人終止代言。

7月1日晚,港警出動上萬人,暴力防堵港人遊行抗議,引發港人憤怒。當晚50歲的梁健輝在銅鑼灣街頭刺傷一名警察後引刀自殺。從次日開始,大批市民連續兩天到事發地點擺鮮花致哀。當局派大量警察到場暴力攔查並移除鮮花,甚至票控獻花市民「亂扔垃圾」。

案發當晚,港府就將此次襲警定性為「孤狼式恐怖襲擊」。但多數港人不認可官方說法,紛紛在網絡上稱梁健輝為「義士」、「勇者」。海外多個社交平台亦是如此。

2日晚,自由亞洲電台在Youtube發布如何評價梁健輝的調查問卷,在兩個小時內收到的約兩千個投票中,約79%的人選擇「烈士」,選擇「刺客」、「孤狼」、「恐怖份子」的都是大約3%,另有約13%選擇「說不準(歷史自有定論)」。

自從反送中以來,中共祕密軍警和港警在香港大規模濫暴、濫補、強姦,各種可疑而恐怖的「自殺」事件不斷,還有大量市民失蹤。但當局堅持自己的行動「代表正義」,港人稍有反抗就被定性為「暴恐」。

這次梁健輝在中共「黨慶」日刺殺警察,是港人首次公開的暴力反抗,令當局非常緊張。中共對港人的打壓迅速擴展到商業領域。

7月2日,維他奶集團發出內部通告稱,香港採購部採購主任梁健輝不幸逝世,公司向其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通告流出後,大陸網絡上迅速發起對維他奶的抵制運動,指控其「支持恐怖份子」。當晚,大陸明星龔俊和任嘉倫的經紀公司都聲明表示,終止與維他奶品牌的一切合作。

3日凌晨,維他奶官微發表聲明指,2日上午香港警方曾「到訪」維他奶集團香港辦事處,集團表態「全力支持香港當局根據港區國安法進行全面調查」。3日中午,維他奶再發聲明稱,2日的內部通告為員工「私下」撰寫發布,「未經」官方批准。

希望之聲引述時事評論員司徒劍表示,中共怕香港七一血案影響了「黨慶」的面子,也擔心未來香港會成為官逼民反的火藥桶,因此操作所謂網絡「民意」,迫使涉事企業低頭,再以藝人站隊製造文革式的紅色恐怖,這是中共挑動群眾斗群眾的慣用套路。

據港媒報導,梁健輝未婚,沒有刑事紀錄,沒有精神病紀錄。警方在其家中電腦及剪報中發現許多「反送中」運動的內容,其隨身USB儲存的遺書中,也有批評警方的字句以及「香港國安法」影響港人自由等言論。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