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層何時接觸?中共外長王毅:「哼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4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3日在一個論壇上被記者追問「中美高層何時接觸?」他「哼哼」了一聲,說「要看美方誠意!」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中共多次隔空喊話要與美方接觸,但美方反應冷淡。

7月3日,第九屆世界和平論壇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王毅在論壇上發表演講。他在演說中重申了習近平在中共黨慶日所說的反對外部勢力的言論,聲稱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的能力。

王毅演說完走出會場時,深圳衛視記者向他追問:「中美高層今年會有接觸嗎?」

他略停頓「哼哼」了一聲,「要看美方誠意!」

在上一屆美國政府時期,美中關係處於兩國建交40多年來的最低點。拜登總統1月份上任後,中方多次向美國隔空喊話,要與美方接觸,但美方反應冷淡。

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舉行的美中首次高層會談,中共外交官員楊潔篪和王毅在國際媒體鏡頭前發表戰狼演說,令美國政界與國際社會震驚,美中關係繼續僵持。

迄今為止,拜登與日本、韓國、歐盟、英國、法國、澳大利亞、印度等盟國領袖都進行了面對面會晤,甚至與被拜登稱為「殺手」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也舉行了會面,但他何時與習近平會面,仍懸而未決。

據美國之音6月4日引述消息說,自拜登上台以來,北京方面一直試圖爭取美中早日實現「拜習會」,但華盛頓對此興趣不大。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國防問題高級研究員何天睦表示,美國已將中共列為其競爭對手。美中兩國領導人遲遲不舉行峰會,可能是華盛頓發出信號的一種方式:表明它認為與盟國和夥伴的關係,要比與中共建立關係更重要。

6月中旬,拜登在歐洲出席的七國集團峰會、北約峰會都不約而同的將矛頭指向北京。在新疆、香港、台灣、中共病毒起源等問題上,國際社會開始對中共展現強硬姿態。

拜登還在與普京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他和習近平不是老朋友,純屬業務關係。這是拜登首次在公開場合與習近平拉開距離。

拜登結束歐洲之行後,6月17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透露,白宮可能考慮安排拜登與習近平會面。10月份在意大利舉行的G20峰會或許是一個選項,但沙利文表示還沒有做出最終決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緊跟拜登的腳步也出訪歐洲,旨在強化美國與盟友的聯合抗共戰線。有消息傳,布林肯會在意大利G20外長會議上與王毅會面,但被布林肯否認。

6月29日舉行的G20外長會議,是中共為數不多的能夠參與國際會晤的場合,但王毅卻沒有親身前往,僅通過視頻參加會議。

大紀元時事評論人士楊威認為,此次G20外長會議凸顯了中共外交的窘境,中共再度禍亂香港,繼續在台海挑釁,拒不承認迫害新疆維吾爾人等人權問題,目前還不斷甩鍋病毒來源,否認隱瞞疫情,更大搞疫苗外交,這些問題都可能在會議上遭到各國的反對和指責,王毅乾脆不到會場,以免引火燒身。

另外,習近平至今已有將近18個月沒有出國訪問。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推特發文說,這半年以來,世界多國領導互動互訪頻繁,連日本、韓國的領導人也滿世界飛。獨獨中共領導人,好像被各國遺忘,沒有任何國家邀請訪問。

蔡霞還說,中共外交部罵G7國家是小圈子,這到底是人家搞小圈子呢?還是中共不受人待見呢?全世界這個「大圈子」在集體孤立你,這才是真相。

7月1日,習近平在中共建黨百年的講話中聲稱,任何外部勢力妄想「欺負」中國,將碰得「頭破血流」,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自由世界充滿敵意。

當天,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接受美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說,習近平的講話「是一大堆虛張聲勢和誇誇其談的空話」,而美國將「按照我們自己的規則玩遊戲」。

她表示:「美國將繼續與盟友合作,對抗中共。」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中共之所以敢擺出這種姿態,是因為習近平認為拜登政府軟弱。他督促拜登政府認真對待中共的威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