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上漲成行業共識?網友:搶劫還得冠冕堂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4日訊】自中國國家發改委近日關於「居民用電價格偏低」的表態之後,有媒體稱對電力行業及專家教授的多方採訪後,多數人都認為,中國居民電價在國際上處於偏低的水平,漲價已成業界的廣泛共識

據證券時報·e公司報導,近日,該報對電力行業上市公司、專家教授多方採訪,受訪者多數支持價格上漲,認為電力價格上漲才有能力盡心持續投入,才有能力採購清潔能源,甚至關係到碳達峰和碳中和是否能夠完成。但要想真正實現電力價格市場化,還有不少難題待解。

晉控電力董秘趙文陽在採訪中稱,「目前國內動力煤價格處於高位,火電企業生產成本嚴重倒掛,煤炭市場仍然供應緊張,短期內難以緩解。」

今年以來,由於供應偏緊,導致煤價持續高位運行,燃煤發電企業發電成本普遍高於市場交易平均電價,相關企業全面虧損,經營陷入困境。在煤價連月高企的情況下,5月中旬開始,廣東、雲南多地電力供應緊張,部分地區不得不採取錯峰限電措施。

報導稱,居民用電價格偏低已成行業共識。由於居民用電有用電集中、用電規模小等特徵,這要求電網投入比較高。而工商業用電成本遠遠低於居民用電成本。所以主要國家居民電價都大大高於工商業用電價格。與全球主要國家相比,中國的工業電價處於中下水平,居民電價處於很低的水平。

報導列舉了歐洲居民用電價格接近中國居民平均用電價格的3倍。美國居民用電價格大約是中國的1.5倍,美國工業用電價格低於居民用電價格不少,大約是居民用電價格的56%。中國工業用電比居民用電價格高上27%。歐洲有些國家,居民用電是工業用電價格的兩倍以上。

報導還稱,中國居民用電價格虧損的部分,由國家承擔,也就是電網來承擔。電網的辦法很簡單,通過工商業用電的盈利來進行彌補,有賺有虧,賺的比虧的多也能維持下去。不過近年來,由於工商業經營困難,政府為了扶持工商業發展,一直在降低工商業用電價格,當然其他公用品價格也在降低,包括通訊費用等。

一位長期研究電力行業改革的專家表示,電網企業已承擔負累多年,24個省級分公司虧損。

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兼總經理韓曉平表示,近些年,電力價格沒有上漲,電力行業消化這些壓力,主要是靠技術進步,但現在消化起來越來越難。

「電價未來將提高的方向是肯定的,發改委此番表態是比較到位的,也是實情。但是,居民電價調整涉及面廣且敏感,所謂完善電價機制也已經被提了幾十年,但現實操作依然困難,還需要慢慢來。」

網友表示:「想按市場規律行事,那就要破除壟斷,引入市場競爭,別找理由玩壟斷。」 「允許民間辦電廠嗎?我想搞個核電站。」

「收入不和國際接軌,電費和歐盟、美國比較,有意思嗎?有可比性嗎?」 「搶劫還得振振有詞冠冕堂皇。」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