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資收購英最大半導體廠 英議員籲嚴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5日訊】美國媒體消息指出,中國聞泰科技將斥資24.3億台幣收購英國最大的Newport晶圓廠。英國議員對此深感擔憂,公開致信商業部長,要求按照《國家安全及投資法》進行審查。就看英國政府是否能夠在限制華為5G之後再下一城,阻止中資竊取國家關鍵技術。

剽竊抄襲以外的方式,最直接的就是「併購海外公司」,用以取得關鍵技術。美國媒體CNBC根據消息人士指出,被中國聞泰科技收購的荷蘭安世半導體(Nexperia),將以6300萬英鎊(約24.3億台幣)收購英國Newport晶圓廠(NWF)最快下周一或周二將會公布相關消息。

英國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暨中國研究小組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對此深感擔憂。他公開致信英國商業部長夸騰(Kwasi Kwarteng)詢問是否將以《國家安全及投資法》審查這項收購案。圖根哈特在信中指出,這項收購案意味著英國的領先半導體技術將被中國企業接管,而在國際上類似的半導體公司收購案,都受到義大利政府、南韓政府和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或直接反對。

最近英國也因為國家安全疑慮,要求在西元2027年底之前,剔除華為5G網路設備,英國電信公司沃達豐(Vodafone)也將三星電子、日本恩益禧(NEC)及美國戴爾科技加入5G網路設備供應商。英國政府通訊總部主任佛萊明(Jeremy Fleming)也早就公開警告中共的威脅。

英國政府是否能在限制華為5G威脅之後,再度防止中國企業收購並掌握國家關鍵技術,就看英國商務部以否會拿出《國家安全及投資法》來審查這項併購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