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航天書記毆打院士被停職 曝幕後更多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5日訊】日前,中國航天投資控股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張陶,因申報院士未果,毆打兩位宇航科學院院士致重傷,引發關注。4日,張陶已被停職並配合有關部門調查,同時張陶毆打兩院士的幕後更多細節也被曝光。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航天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陶,因申請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要求兩名現有院士王晉年和吳美蓉為其推薦。遭到拒絕後,惱羞成怒,將王晉年和吳美蓉毆打致重傷。

7月4日傍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發聲明,對張陶即日起暫停履職、配合調查的決定。聲明稱,母公司已派出調查組對事發全過程進行全面調查,後續將根據調查結果進一步嚴肅處理,並感謝網友的關注與監督。

此前,網絡上曝光《航天書記張陶評院士不成,電梯毆打倆老院士致重傷》,並稱該事件在航天圈子裡面傳爆了,文中附有數張現場監控截圖。圖片顯示事件發生在6月6日晚10點多。

6月16日,55歲的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王晉年,在社交媒體發布一封公開舉報信指,張陶為申報國際宇航院士資格,邀請他和另一主席團成員、85歲的吳美蓉會面。他們到附近一餐廳吃飯,酒過三巡,張陶說明自己申報院士,希望兩人支持。

王晉年表示,兩人第一次會面,不太了解,而且說,張陶還不夠評選資格,要認識一下再說。結果張陶發火,說自己10年內把8000萬的集團搞成上千億。王晉年你混的這麼差,這麼缺錢,跟著我,讓我投資就會好。王晉年則反駁。

結果兩人吵起來。然後張陶起身去打他,吳美蓉驚恐,要求離席。之後雙方發生爭執。在電梯門口,張陶偷襲,一腳將王晉年踹倒在地,致王晉年肋骨骨折,頭部和全身多處軟組織損傷。

王晉年在舉報信內要求當局開除張陶黨籍,依法嚴懲。

根據多家陸媒報導,張陶欲申報院士遭拒後大怒,6月6日稍晚,張陶和下屬送王晉年返家時,張陶背後一腳將王晉年踹倒在地並毆打,同時也將吳美蓉毆打後推倒在地,甚至將王晉年從電梯中拉出來繼續毆打。

打人事件引發輿論熱烈討論。有網友稱,這樣的惡性事件發生近一個月,還有人要憑公權力來壓制與論、欲蓋彌彰。也有網友評論說,一個人渣能被提拔為書記,董事長,不是有錢就是官二代,敢對國寶大打出手,可想而知工作作風多麼囂張跋扈。

還有網友稱:目前感覺是現有的描述不太符合常理。所謂邪乎到家必定有鬼,太不合常理的事情,還是觀望一下比較安全。

(網絡截圖)

「第一財經」報導稱,「關於『張陶謀求院士不成,毆打院士』一事,在細節部分可能有出入,具體經過還要等公安部門的調查取證。但能確定的是,張陶沒有加院士評選。

公開資料顯示:張陶1964年生,曾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計劃經營部經濟技術合作貿易處長,香港航天科技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規劃開發部總經理、執行董事,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經營投資部副部長等職。

航天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12月,註冊資本74.25億元人民幣,管理資金規模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履行集團賦予的產業孵化、資本運作、戰略併購、投資融資等職能。公司董事長為張建恆、總經理為張陶。

網上介紹:被毆打入院的王晉年,1966年9月出生,山西運城人,廣州大學地理科學學院教授,廣州大學「百人計劃」領軍人才獲得者, 2016年入選國際宇航科學院(IAA)院士。

被毆打入院的吳美蓉,現年85歲,是中國航天科技專家、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2014年1月10日,在世界航天局長峰會上,吳美蓉被授予馮・卡門獎,以表彰她為航天科技事業做出的突出貢獻。

國際宇航科學院(IAA)官網信息顯示,國際宇航科學院的院士,由在航天領域作出卓著貢獻的個人組成,成員有三種:名譽院士、院士和通訊院士,院士是終身制。

該院院士每年評選一次,相關申請材料遞交時間截止於每年1月中上旬。其中,新院士提名需要3位國際宇航科學院正式院士分別簽名(1名提名人,2名附議人),且3位簽名的國際宇航科學院正式院士不得來自同一國家。

除此之外,提名後還需經過幾輪評選,主席團再進行最後評審。公開資料顯示,此次風波中的王晉年和吳美蓉正是該主席團的成員。

據了解,截至6月份,2021年新提名院士的投票工作已全部結束。

張陶所供職的公司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旗下的子公司。目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擁有院士專家(包含去世專家)共40名。至少有11名兩院院士兼任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