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器官泡糖水裡 輕忽5症狀 小心要命併發症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5日訊】糖尿病非典型症狀越來越多,變得不易查覺。很多人直到出現併發症,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糖尿病併發症嚴重可致死,不可不留意。

糖尿病非典型症狀越來越多 易疲勞、視力模糊要警惕

據世界衛生組織2021年的報告,全球每17個人中,就有1個人患糖尿病。

糖尿病分為2種類型,第一型糖尿病與遺傳有關,患者只能終生使用胰島素,這類患者只占10%。第二型糖尿病與後天生活型態有關,占了90%。

加拿大公立學院中醫教授劉新生(Jonathan Liu)指出,高糖、高鹽、高油飲食,與壓力大、熬夜、抽菸和過度飲酒等生活方式,會導致胰臟出現疲勞現象,造成第二型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吃得多,容易饑餓;喝得多,常口渴,可能一天喝水量多達5至6公升;尿多,因喝水多造成頻繁上廁所;體重減少,食量雖大卻突然消瘦下來。

然而,但現在非典型症狀的患者卻越來越多,三多一少的症狀逐漸變得不明顯,卻可能有下列症狀:

● 經常疲勞、容易感到累。

● 睡不醒,難起床,還想多睡一會。

視力模糊

● 肢體有麻木感。

● 傷口不容易復原。

新光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江宜倫指出,不少人得到糖尿病後,是因為中風、心肌梗塞或是視力模糊、傷口不容易復原,才發現罹病。而這些都是糖尿病的併發症

有些患者會因視力模糊,才發現自己得糖尿病了。(Shutterstock)

糖尿病如同器官泡在糖水裡 從頭到腳都可能有併發症

「糖尿病就是器官泡在糖水裡」,江宜倫說,因此,對全身都會造成影響。除了中風、心肌梗塞,還會有視網膜病變、牙周病、腎臟病變、神經病變、糖尿病足等多種併發症。

劉新生解釋,這是因為血管長時間接觸糖水,加速硬化、老化,微循環很快就會出現障礙。

微循環直接供應組織細胞氧氣、營養,當微循環出現障礙,會造成神經和臟器受損,引發併發症。併發症可分為慢性、急性,這些病變往往是不可逆的,甚至可能直接奪去性命。

1. 慢性併發症

● 大血管病變:腦、心臟及足部的動脈硬化,可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及周邊血管阻塞。其中,當足部血液供應減少,會造成間歇性跛行、感覺異常、易感染、傷口癒合慢,嚴重者要截肢。

●小血管病變:主要有腎臟及眼睛的病變。

腎臟病變:腎臟裡有大量毛細血管,若發生血管硬化、老化,很快就造成腎功能不全。會出現蛋白尿、血壓上升,甚至慢性腎臟衰竭,引起尿毒症,需要終身洗腎。

眼睛病變:常見有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黃斑部水腫、青光眼,甚至失明。糖尿病是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

● 神經病變:包括自律神經或周邊神經的損傷,引起心悸、腹脹、便秘或腹瀉、小便困難、失禁、姿勢性低血壓、性功能障礙、手腳發麻及刺痛和感覺遲鈍等。

另外,當皮膚微循環變差,也會使皮膚無法保持正常的免疫功能。病毒或細菌能非常輕易突破鼻腔粘膜、口腔粘膜及眼結膜,使患者容易被感染。

糖尿病慢性併發症常見有腎臟病變、眼睛病變、神經病變及動脈硬化。(Shutterstock)

2. 急性併發症

● 高滲性昏迷:血糖在短時間內突然上升,造成昏迷。

● 酮症酸中毒:胰島素不足造成身體產生酮酸,使血液變酸。這種現象稱為酮酸中毒,也會使患者昏迷。

劉新生舉例,有名56歲患者很早就診斷出糖尿病,卻因為症狀不明顯,又覺得自己還挺有精力的,因此一直沒有規律服藥、控制飲食及運動。結果有一天因急性併發症突然昏迷,送急診仍沒有搶救過來。

因糖尿病最可怕的是併發症,江宜倫強調,患者一定要好好與醫師配合,除藥物治療外,也建議買符合iso認證的血糖機,自我血糖檢測。平時要均衡飲食、別喝含糖飲料、不要吃太多水果,並保持運動習慣,讓病情得到一個好的控制。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